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西小镇
来源: | 作者:张之奎  时间: 2019-12-03
  生命中的平常日子,往往不留意身边的事情,年久日深,感觉也渐渐迟钝了。于是,就有了一种渴望,渴望被什么事情感动,渴望一种美好的情愫来温暖我疲惫的身心,一次不经意间的驱车驶进小镇,才蓦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家乡也在悄悄的美丽着呢!六家子镇位于朝阳与葫芦岛市交界处,现有人口不足3万,总面积118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1.75亩,就是这样的一个名不见经传且资源贫乏的小镇,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却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呢。
  改革开放的春风,把酣睡的人民吹醒了,处处洋溢着鲜活的气息,小镇上也不例外,他们一反自己的迟钝与近视的常态,表现出少见的敏锐与远见及空前高涨的积极性,争先恐后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随着我国1992、1994年,实施了医疗及住房市场化改革。1997年,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1999年,吹响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冲锋号。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2002年,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05年,废止了农业税条例,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2006年,做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定。2007年,科学发展观被写入党章。2008年免除了个体工商户税费……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标示着人民的地位提高了、美好的生活来临了,而我们能否先他人一步进入小康,那只有靠自己的劳动来实现了,也正是这些强劲而有力的动力促进了人们的觉醒。每个人都清醒地认识到一点:财富是自己创造的!
  自然创造了曲线:远近丘陵的轮廓、草木的枝枝叶叶;人类创造了直线:错落有致的房屋、田园的沟沟坎坎;党的惠民政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记得我念中学时,镇上的公路还都是沙石路面,人走在路上一但有车驶过,周围立刻就尘烟四起,弄得路人满脸满身的灰尘,一阵呛咳声中遥望车辆绝尘而去,只能发上几句无关痛痒得牢骚。可是,就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在党的有益政策和相关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小镇已经彻底脱离了原来贫困而落后的面貌,六家子镇整个市场重新规划了,面积增大很多,远近客商井然于市场间自由购销,小到针头线脑儿,大到日常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繁华场面已颇具规模。集市上的时候交通也已不再堵塞,途经的车辆畅通无阻,从司机惊讶而羡慕的目光中不难看出,我们的精神面貌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就在几年前,公路两侧还比比皆是占道做生意的小商贩,随着政府的规划和人们觉悟不断提高,都自觉地为小镇亮出了一张文明公德的底牌。而今,环绕整个小镇已经新修了十多米宽的柏油路,平整光亮的道路两侧,砖明瓦亮的小洋楼也一座座拔地而起,原来老式低矮的民房早已不见了踪影。相比之下,让人颇为感触,面临此景我的脑海里出现两个镜头,一面是残破低矮的土石房屋,一面是框架砖混结构的小楼。它们重叠时我看到了一种较量,而这较量却是默默无声地进行着,卡夫卡说:“如果你与世界较量,你要协调世界。”相信,这也是我们现在真实的写照,我们把生活提升的同时,也正逐步提高着每个人的精神世界。
  我想,除了农民,而今,很少有人关注一棵庄稼的成长过程了,经历过多少次阳光雨露的沐浴与滋润,施几次肥,拔几回草。日里夜里它们发出怎样生长的
  声音?泥土柔软、包容,它期待的永远是农民的劳动、汗水及庄稼成熟。农民的本色就是劳动,以自己的劳作创造粮食,他们用这样的成果供给生命,让这个世界不再饥饿,然后再让我们的智慧去开发和美丽这个世界,这才是我们的根本,生命的根本。我们向往着温饱之后富裕的小康,而我们的小镇的期待又是什么?岁月无言,小镇只是在一次次岁月的变更中,默默无闻而又日新月异地成长着,也许,她正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回报热爱着她的我们;也许,她正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向我们昭示什么?回望童年,那时食物匮乏、绝大多数人家以粗茶淡饭为主,生活乏味而单调,人们的营养严重不足,甚至还有很小一部分人没有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随着物质的日益丰富和思想的解放,人们的衣着变得丰富多彩,不少人穿上名牌服装或时装,服饰已不仅仅是蔽体御寒的工具,更是人们显示风度、展示个性的方式。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人们不但能“吃饱”,还要“吃好”,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等科学卫生的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漫步小镇,随意走进一户人家,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的摩托车或轿车。屋内摆放着冰箱,液晶电视等一系列时髦的家用电器,又有谁会想到,弹指间已步入锦衣玉食的年代,现代生活的气息渗透其间,看着主人家的笑脸,让人深深感受到生活的甜美。原来一切美好的憧憬都可能实现,只要我们保留心中的那个梦。
  环顾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繁复、高级、多彩。我可爱的小镇也正向更高级的目标迈进。也许这才是我们共同心存的梦想,当我能做到不用唯美的目光去打量自己的劳动,我开始获得宁静的心境去开掘季节令人心动的一面,现实的季节里,雪将下未下,春天依旧路途尚远。但对一个无法走近壁炉取暖的漂流之人,能经常穿越冬天阴冷晦涩的日历,遥想一些春暖花开的情节,这或许正是一种深刻的幸运。人声喧哗,禽畜呜呜,炊烟匝地,乡情滚拂,置身其间身心为之一爽。窗外,是绿色葱郁的林木,给烦嚣中注进一股绿色的清凉和清新。许多时候,我默默地面对一派繁华的小镇,电器旋转出来的动听的音乐不绝于耳,华丽的车子,华丽的广告,华丽的红男绿女,这些华丽以绿做底色,于生命不可或缺,但它质朴无言。这才是生活的久远。才是不会退色的华丽呀!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