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父亲的背影
来源: | 作者:曹铁斌  时间: 2019-12-03
  我的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他身高1点75米左右,是一个清瘦的老人。他没有文化,没有上过一天学,只简单的认识自己的名字,认识当时的钱币、粮票、布票。
  别看他不识字,无论去多远的地方,就没有迷过路。父亲活了84岁,在生活中,他不吸烟,偶尔喝一两多白酒,就是在去世前,他的记忆力也非常好,就连几十年前的事儿,也依然记得一清二楚,对父亲的记忆力,我们兄弟姐妹五人都很佩服。如今,父亲去世已经十五年了,但是,他远去的背影,还时时的在眼前浮现。
  记得,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那炎热的夏天,父亲上身穿着汗褡,下身穿着蓝裤,高挽着裤脚儿,脚上穿着一双黄胶鞋,头上带着一顶秫秸米子编制的草帽,在犁耙架子上,放着一个蓑衣,赶着犁杖,这是他在生产队参加劳动,匆匆忙忙走向田间的背影。
  还记得,在那个零下三十多度的寒冷冬夜,父亲身背几十斤重的黄烟,怀里揣着两个玉米面馍馍,顶着北风烟雪,去离家五、六十里路的集市上,卖黄烟,换回点钱,准备过年时,给一家老小每人添置一件衣物,购买点年货儿,这是他披星戴月起早赶路的背影。
  那一年,我要上初中了,家里没有钱,母亲让父亲把家里平时舍不得吃的几十斤大米,扛到城里,卖回几十块钱,给我买了一个新书包,做了一身新衣服,缝了一套新被褥,在送我上学的路上,父亲嘱咐我一遍又一遍,让我好好学习,别辜负了他们的期望。那天,父亲送我很远很远,我不让他往前送了,我说了一次又一次,可是他也没有停下脚步,最后我说了一句:“爹,你再不回去,上工干活就不赶趟儿了。”听我这么说,他才转身快步赶往回家的方向,这是父亲在送我上学的背影。
  结婚之后,由于工作的调动,我家从农村搬到了城里,在送我进城时,父亲既高兴又留恋,忙前忙后的帮我往汽车上搬着东西,我上车前,父亲又嘱咐我,让我带着媳妇孩子常回家看看。当搬家的汽车,走出很远,他才弯着腰向老屋走去,这是父亲在送我乔迁的背影。
  进城后,我家住在一个小区的六楼,我和爱人也多次邀请父亲进城来家住段时间,可他总嫌城里的楼房太高,每天爬楼不习惯;还因哥哥家的农活太忙,种了几十亩地,又养了一百多只山羊,他在家要帮助照看。那时,每到周末,我都抽出时间回乡下看望父亲。每次回来,他都送我很远,当我坐上回城的客车,他才往家走去,这是父亲送我回来的背影。
  后来,也许是父亲太想念孙子了,自己就来过两次。第一次来住上两天,因乡下农事太多,他就匆匆地赶回去了。第二次来,是在一个秋天,我爱人见父亲来了,从市场上买回来芹菜、猪肉,给父亲包的饺子,又做了几个菜,还买了一瓶白酒,吃完饭后,父亲和我唠了一会儿家常,就休息了。
  那晚,也许因天气凉,也许因城里的饮用水和乡下的不一样,睡到半夜时,父亲就闹肚子了。那一年,父亲八十二岁,由于眼睛花了,加之刚来也不熟悉家里的环境,在上卫生间时,没有找到灯的开关在什么位置。把卫生间的座便,里里外外弄的很脏,当时,我和爱人都睡着了,谁也不知道。
  早上,爱人起床后,急忙把我叫到卫生间,我一看知道这是父亲吃坏肚子了,就急忙开始打扫清洗;清洗完卫生间后,我到父亲住的房间一看,他的衬衣衬裤,地上、床上也都弄脏了。
  爱人急忙找出我的衬衣衬裤,递给我,让父亲换上。然后,我就开始打扫室内,把床单、被罩还有父亲弄脏的衬衣衬裤,全部洗干净了。爱人到药店,给父亲买来治疗腹泻的药。父亲吃上药后,肚子很快就好了。
  次日,吃完早饭后,父亲说什么也要回乡下,我们怎么挽留也没有留住。在送父亲去车站的路上,父亲直和我说:“唉,俺年龄大了,哪儿也不能去了,到哪儿都给你们添麻烦”。我对父亲说:“爹,这是你儿子的家,也不是别人,儿子侍候你,是应该做的。”我还要送他到车站,父亲说:“俺能找到,你上班挺忙的,抓紧去赶通勤车吧。”我停下脚步,看着父亲苍白的头发,瘦削的脸庞,弯着腰向车站走去,这是父亲回乡下时的背影。
  两年之后,父亲病逝了,如今一想起这些,便忍不住心酸,我这个当儿子的,感到欠父亲的太多了。此时,我想对天堂里的父亲说:“爹,如果有来生,我还做您的儿子,我要把欠您的恩情加倍补偿……”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