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历史沉重的城市—柏林
来源: | 作者:高培福  时间: 2019-12-03
  印象中的柏林,总与二战那段惨痛的历史有着割舍不开的关联。初到这里,虽是一个晴朗的下午,却分外地感受到空气的沉闷,但也能敏锐地感觉到,这座城市似乎正在默默地酝酿着某种爆发于未来的生机,柏林在欧洲这片广袤的大陆上,从不耀眼,也从末因战争与和平的因素而失去自身的光芒。
  在柏林,不妨带着微醺的快乐,去慢慢探索那些著名的和不为人知的街区景观与城市文化。
  弗莱德里希大街从与菩提树大街的交汇处开始,成为市中心颇为豪华的购物区域。这里各类名牌商品的店铺和国际连锁酒店在此林立,成为了勃兰登堡门附近最适合步行消闲的街巷。你会发现,这里的人们十分热爱生活,无论你在哪一个集市,男男女女们的手中永远少不了一杯冒着热气的饮品——热红酒,特别是冬季人们更喜爱它。但让人意想不到的,这条弗莱德里希大街,却原是东西德分裂时期被柏林墙查理检查站一分为二呢!
  从勃兰登堡搭乘地铁到波茨坦广场,索尼大楼赫然而立,映入眼帘,好像从勃兰登堡门的历史转而回归了现代社会。却在转身之际,又发现残存的柏林墙就在眼前。这多少会让人觉得时间的穿越不仅仅限于虚拟的视觉世界当中,而可以存在我们现实生活啊!
  跳上柏林的电车,任意地穿梭在不同的区域之间的不知名小街,才有机会看到一个与光鲜外表截然不同的柏林。火柴盒式的建筑整齐地排列在街边,街巷之间、空气之中,无不透露着东德时代的味道。当地人说,那里是不太富裕的人们和“土人”就是土耳其人居住的生活区。但就是那所谓的“土人生活区",朴实的小商店和个性张扬的纹身店,却让人看出当地平凡人的真实生活。
  在柏林到处可以看到“涂鸦”的一座艺术城市。涂鸦,原本是世人对于社会、政府乃至个人生活情绪的近似乎疯狂或者完全个性化的发泄方式,是被人们认可的一种艺术流派。波茨坦索尼广场门外残存的那几片柏林墙,如今被做成一道纪念墙廊,虽然已被许多口香糖覆盖在上面,但部分涂鸦还清晰可见,控诉着当年东西德分裂给人们带来的永恒的伤痛画面。在柏林的大街小巷,在列车和人群穿梭而过的桥底,在街角某一座座公寓楼的空置侧面,涂鸦总是无所不在。
  来到勃兰登堡门也称德国凯旋门。眼前这座耸立六个世纪的宏伟建筑,见证了德意志民族的整个兴衰史。它经历了普鲁士王国的初建和鼎盛时期,也经历了拿破仑夺走这门上胜利女神像再将其归还的劫难;它经历了二战中柏林战役的损毁,也经历了二战后重塑柏林过程;它经历了东西德分裂大门紧闭的年代,也经历了城门重开德意志迎来统一的光辉。
  给我印象深刻地是,在勃兰登堡门北侧的共和国广场上高高屹立着议会大厦,在荒废几十年后又恢复了生机。它是仿造意大利文艺复兴样式设计这座大楼。我们沿着宽阔的螺旋形斜坡拾级而上,从上面可以观看到议会里的各种活动,多么透明与公开啊!
  眺望着那勃兰登堡门正对的大街即是柏林最著名的一条大街——菩提树下大街,路边的凳子上有许多人在那里休息。每逢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勃兰登堡门前的广场上总是聚满了人群。这里沿着菩提树下大街一路向前,向东横穿柏林市中心,一直通往柏林博物馆岛。岛上有五座博物馆:柏林老博物馆、新博物馆、佩家蒙博物馆、老国家艺术画廊和博德博物馆。每一座博物馆都各具特色引人入胜,就连博物馆建筑本身壮观雄伟,我都被感染了,这真是每一个旅行者的必到之处的地方啊!
  除了熔下历史痕迹的古老建筑之外,教堂也以不同的姿态惊艳着各种不同人群。一路向东穿过博物馆岛,最终可以到达位于亚历山大广场的柏林电视塔。看了惯世界各地太多相似的电视塔,塔旁那座圣母教堂更能吸引人们注意,不要小看这座貌不惊人的小教堂,它可与尼古拉教堂同被列入柏林最古老教堂之一。我偶尔去探访一下名不见经传的小教堂,也不失为旅行之中难得收获与惊喜!
  柏林的神奇正在如此。一路从勃兰登堡门,仅仅选择这一条路走去,就可以经历那数次不同历史时期。不论你是否爱历史、爱艺术、爱生活,都会在行走之间,在毫无预兆的状况下,爱上了柏林。
  在这里你会惊奇发现,这座城市的活力所在。世界各地的人都忍不住蜂拥至此学习与生活,人才济济。操着不同语言的人,可能是波兰,可能来自布拉格,可能来自土耳其,也可能来自地球遥远的另一端巴西,甚至还有亚洲包括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为什么呢? 
  站在这儿,我似乎感觉到答案。想起了1970年12月7日,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在细雨蒙蒙中,向犹太人死难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勃兰特突然双膝跪在死难烈士纪念碑前湿漉漉的大理石板上。这一超出礼仪的惊人之举感动了成千上万的波兰人,使在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外交官和记者无不动容。勃兰特的这一跪,胜过千言万语,表现出卓越的政治家风度。以后的几届德国总理还多次在不同场合向世人道歉。德国对二战的反思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认罪、忏悔和道歉上,它在战争赔偿问题上态度也很明确,先后向受害的国家和民族进行了巨额赔偿。这个民族诚恳态度得到了和平与正义人民的谅解,与邻国和睦友好相处,才换来今天这个国家的崭新面貌啊!
  柏林的历史是沉重的,也是气势磅礴的。它神奇又神秘。在战火中重生,在废墟中重建。对于历史曾经欲盖弥彰,随后有勇于面对历史。这就像德国人对于那一场影响全世界的战争的态度一样,永远保持着公正严谨,永远不将错和对混为一谈……事隔多年,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还历历在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