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高楼旁庙宇--沈阳大法寺
来源: | 作者:高培福  时间: 2019-12-03
  春意盎然,万物生长。
  那天,阳光灿烂,天气极好,我来到了位于沈阳市大东区小北街三段五号(今大东广场西侧)的大法寺。其建筑恢弘壮观,富丽堂皇,令人刮目相看。当地的老百姓还习惯地称这庙宇为八 王 寺。那 么,为 啥 还 叫 八 王 寺 呢?
  八王寺始建于明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那时,还是以大法寺而闻名。清崇德初年,努尔哈赤十二子阿济格回盛京的路上,路过大法寺,见其破败,便出资对其进行修缮,并于两年后的崇德三年重修完成。当时的主持为了为了感谢铁帽帽子王之一的阿济格及其他几位住在盛京城的“八大铁帽子王”,故在大法寺左侧修建了一座“八王祠”。之后大法寺成为了阿济格的家庙,而八王寺的称号也盖过了大法寺,所以大法寺的俗称便是“八王寺”。在乾隆四年,同治十一年重修扩建,其规模愈加宏伟壮观。
  由于兵燹战乱、风雨侵蚀,大法寺多次破败多次维修。1905年3月10日,沙俄强占八王寺,赶走僧侣,将寺院作为军营之用,并损坏镀金佛身和百年古树。日军入侵沈阳之后,败北的沙俄军队放火焚烧寺院。民国十七年(1928年),由张作霖捐助重建。又逢文革,寺院倾圮,毁寺逐僧,古 迹 荡 然,不胜凄凉,昔日古寺不现,古井湮没。
  改革开放后,久逢盛世,百废俱兴,社会和谐。这里过去的沼泽地已成为繁华的商贸中心,高楼建筑、临街店铺鳞次栉比宛如秋天景色层林尽染。那大法寺如何恢复也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辽宁省宗教事务局批准,大法寺按八王寺地区的整体改建要求,重建的大法寺东移80米,改为正东正西朝向,呈长方形,砖木结构,四进院落。占地1.2万平方米,更加辉煌壮观。寺前正临大东广场;寺内启建万佛宝殿,万尊释迦如来将佑沈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经济发展、人民安乐;恢复原有的八王祠、八王井、八王点将台(金刚台)以续写八王寺的历史,把大法寺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东北第一”的女众丛林寺院。
  入门,是一个阔埕,走到尽头,置一门,上书“斋堂”,从这进去,竟是下楼之梯,可达地下室,面积近百平方米。这是设计师高妙之处,巧妙利用山地低处之佳作。若不是主持引领,我们还不知埕下有堂。全座寺院装饰很美,除精工雕琢的石刻、木刻,各色闪光的油漆之外,连外墙上也嵌着彩瓷;山壁也皆嵌彩瓷,既安全防崩又美丽悦目,令参观者赞不绝口。后座藏经楼,二层。下层为六祖惠能祖师堂,上层为藏经、客堂、僧舍,设备高雅,让我感到十分惊奇!
  这里工作人员告诉我说,现在每逢佛教的重大节日,都举行隆重的佛事活动,前来参拜降香的佛教徒焚香叩拜,诵经终日。近年来还接待了国外来访的佛教徒到寺拜谒降香。
  另外在八王寺门前东南50米处有清泉一眼,俗名“八王寺井”。据《沈阳县志》记载:“井泉清冽甘芳,为沈阳诸泉之冠”。 泉水如此驰名,也有一段历史故事。从康熙东巡饮用此水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皇帝东巡盛京,拜谒福陵、昭陵,瞻仰沈阳故宫,靠骆驼从北京运玉泉水来饮用。因路途遥远,玉泉水到沈阳时已沉淀浑浊,难以饮用,使用八王寺水洗之。不料,用竹杆搅动,少时,八王寺水俘于上部,用银勺舀出品尝,更比玉泉水甘冽。乾隆皇帝大喜,从此皆饮用八王寺清泉水,故称之为御用之水,盛称“东北第一甘泉”。此后清泉井水声名大,百姓做大酱、豆腐、烹茶、熬中药都用这水。于是,盛京方城内所有茶馆,统统在各自店铺前,悬挂上“八王寺好甜水”招牌,一时间成为盛京城内时尚,招揽八方来客。如今古井在庙宇重建后并入大法寺内……听着工作人员介绍,好像历史上那一幕幕情景出现在眼前,让人难以忘怀啊!
  1921年,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等人就 租 用 八 王 寺 前52亩土地,创 建 了 八 王 寺 汽 水 公 司,年 产“ 金铎 ”牌 汽 水3万 瓶。由于用八王寺井水制成的汽水清澈透明,芬芳清洌,很快畅销各地。“九一八 事 变 ”后,八 王 寺 汽水公司 被 日 本 侵 略 者 霸 占,改为 “ 奉 天 八 王 寺酿 造 株 式 会 社”。沈阳解放后,八王寺汽水厂才回到人民手中。 许多老沈阳人清晰记得:在八王寺汽水卖得最火爆的岁月,每天凌晨三四点钟,汽水厂一开门,随着咣咣的玻璃瓶声,一个个装满“八王寺汽水”的木头箱子被搬上车,那才叫供不应在求呢!经过历史风雨波折,原来厂址建成博物馆,如今“八王寺”汽水厂已重建与扩建,一系列产品成为《辽宁老字号》和《百年民族品牌》的优质产品,……这让我回忆起儿时在沈阳读书时,站在路边张着大嘴喝宛如清泉的八王寺汽水美滋滋心情……叫人回味无穷啊!
  望着远处高楼林立建筑,凝视近处金碧辉煌大法寺。今天的大法寺与昔日不同,寺内处处充满着佛学的浓厚氛围和神圣气息,在明媚的阳光下大法寺所折射出的光泽与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芒交相辉映,显得更加叠翠流金,让我浮想联翩,感慨万千……真是那高楼林立旁炫目壮丽的庙宇啊!它向人们诉说着大法寺的过去、今天和未来,命运多桀的大法寺好似一部宏伟的中华民族的近代发展史啊!

上一篇:鸡年吉话

下一篇:早冬里的萧红故居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