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三笔明白账
来源: | 作者:邱朝平  时间: 2019-12-03
  这天上午,我的手机突然闯进一个陌生号码,一接听,是村支书打来的,要我抽空去一下村委会。
  村支书给村民打电话,在以往是少有的事,我也还是第一次遇到。
  当时,我正在附近帮人盖房子,先是受宠若惊,后又有些紧张,于是就小心翼翼地问支书有什么事。支书说有几件事,电话里一时说不清楚,一定要我亲自去一趟。
  第二天天下雨,我抓住这个不能施工建房的空闲,忐忐忑忑来到了村委会。
  在村办公室,支书叫我坐下,还泡了一杯茶。随后支书坐在我对面,开口说:“叫你来主要有两件事。一是上个月你在山上挖水平带、种树的工钱,十九天,每天一百五,共计二千八百五十元。”说到这,支书拿出一张单子给我,“你看一下,如果没有错就签个字,好把工钱给你。”
  我说:“我早就算好了,是这个数,没有错。”
  支书说:“没错你就签字。”
  这时,在一旁的财务人员一边把钱递给我,一边说:“请你点一下数。”
  我数完钱,心情也放松了,笑眯眯地问支书:“书记,现在的钱怎么这样快?”
  的确,在过去,一年半载能拿到就算非常不错,拖欠三五年、打折扣甚至拿不到的都屡见不鲜。
  支书说:“我们现在是专款专用,账目清楚,还要公榜接受监督;说的话也完全可以兑现,绝对不会像过去那样,说一套做一套。请你们放心,今后村里有什么事尽管来做,工钱一分不少,更不会拖欠。”
  我心里一高兴,显得有些兴奋了,又问:“书记,还有第二件事呢?”
  没想到支书的脸顿时阴了下去,他眼盯着我:“上个星期二你烧田坎,在野外点了火是不是?”
  我浑身一颤,慢慢低下头,声音也立刻细了下去:“你听谁说的?”
  “你不要管谁说的,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过了一会儿,我说:“是烧了一会儿,但很快就熄灭了。”
  支书听了,立刻站起身,拍了几下桌子,指着我生气地说:“我们宣传了哪么多,会产生什么后果你也完全知道。可你贪方便,抱着侥幸心理,不怕坐牢,还要那么做。我也没办法,有村民公约在那里摆着,当时制订时你也在场,你也同意签了字,现在只有按公约的规定处理,交二百元绿色基金,我们开个收据给你,等下再写份检查,贴到大门口去!”
  做完这些,已是十一点多钟。然而,正当我要回去时,支书又叫我到办公室:“今天耽误了你半天时间,你写张领条,按上面的政策可以领五十元误工补助。”
  我先是一愣,心想:现在真怪,误工还有补助,过去做了这么多义务工,饭都没有一餐吃。接着又对支书说:“书记,你不会加加减减算好来,给我一个总数就是了,这样签字写领条开收据也太复杂太麻烦了。”
  支书说:“一是一,二是二。小子,像你这样图省事,今后一定会出大问题。”
  我摸了摸头,在那里傻乎乎地笑了起来。

上一篇:篱笆墙外

下一篇:捞人手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