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忐 忑
来源: | 作者:云 鹤  时间: 2019-12-03
  李岩上午去市教育局参加了一个会议,张局长的发言正义凛然慷慨激昂,李岩却一肚子心事,还想着和妻子争吵憋了一肚子气,前面的发言内容都没听进去,却猛然听到要严查两瓶茅台酒的问题。李岩的思绪一下卡了壳,再也没了心思跟老婆赌气了,一心想着这事怎么会给张局长知道了呢?
    妻子背着李岩收下王科长两瓶茅台,李岩知道后,非得让妻子送还给王科长,并狠狠骂道,你知道吗,这是在犯罪,我一身清白不能让两瓶茅台给毁了吧,真是鼠目寸光。妻子却阴沉着脸嚷着,哎呦呦,不就两瓶酒吗,有这么严重吗?再说王科长可是你表弟,只是想让你在工作上罩着他点,又没让你去做帮凶,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李岩看着怒目圆睁的妻子,也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李岩自从提升为县教育局副局长后,一直小心翼翼言行端正,有时面对金钱和女色的诱惑,时常提醒自己,千万不能一时糊涂,把来之不易的官衔和英名给丢了。李岩深深地知道自己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就懂得勤俭节约,而且一直勤奋好学,父母是从泥地里抠出那点钱,来供养他一直到大学毕业。工作后,由于自己勤快踏实,又精于人际关系,所以一直被领导赏识重用。
    李岩记得,每次应酬陪酒,李岩都能周旋于各层领导之间,让他们既有风度又不失脸面。而且鞍前马后的跑腿工作自然没少做。尤其每逢过年过节,单位分给的福利礼品,不但一样没带回,还得搭上千元的名烟名酒。有时老婆心痛的直打吆喝,我说李岩啊李岩,别人当干部是为了风光发财,你倒好尽往外扔。可李岩却没这样想,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道,男人嘛事业为重。看到李岩那副懒散的模样,仿佛就是一根埋在烂泥里的老树桩,越动陷的越深。妻子想不通的是,以前没爬到局长的位置,清苦些过日子也算正常,可现今当上了局长,生活依然平淡,经济更无变化。怎么看都不像别人当官富得流油的感觉,自从和李岩结婚到现在,没见过有人送过李岩礼品的,哪怕仅仅是一束鲜花。而今,难得有人送两瓶酒,竟扩大到会议的议题上了,还把老公愁得茶不思饭不想,难不成是王科长把咱告了,这家伙真不是个东西,后悔真不该收下那两瓶茅台酒。
    半个月后,李岩瘦了很多,一脸憔悴,夜里睡在床上辗转反侧。有时还说着梦话,该死的两瓶酒把我害了。妻子看着李岩的一举一动心疼不已,就把李岩叫醒,和李岩商量道,要不明天你主动把两瓶茅台上交给局里,一口咬定你不知情,是我偷偷收下的,这事不就过去了吗。李岩想想也对,为了平息事态也只能如此。事后,李岩依然是副局长,仅仅写了份检查。
  为了出掉心中这口恶气,李岩妻子决定有机会臭骂王科长一顿。有次上街买菜,李岩妻子正巧遇到王科长骑车上班去,她怒气冲冲地叫住了王科长,并愤愤地嚷着,王科长,你真是个阴损小人,明里送礼,暗地陷害。王科长一头雾水,愣了半天才缓过神,并问明缘由,听完李岩妻子的诉说,王科长才恍然大悟地笑了起来,并缓和语气解释道,那天张局长的原话是,不能用两个茅台酒瓶装些水欺骗消费者,来形容我们的教育事业,不能糊弄那些孩子的家长们,如有这样的人,会严肃查处。李岩妻子忙追问了三遍才听清楚,当王科长的背影走远了,李岩妻子还在自言自语,原来是这么回事。

上一篇:地 邻

下一篇:骗局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