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骗局
来源: | 作者:萨若兰  时间: 2019-12-03
  周日,李琦吃过早饭就换上袋鼠皮鞋要出去,6岁的儿子腮边粘着饭粒在饭桌边喊道:
  “爸爸,你去哪儿?”
  “爸爸去花鸟市场给你买只鹩哥,叫声可好听了,还会说人话呢!”李琦逗孩子说。
  “那我也去!”孩子一下子动心了,急急地说。
  “那你快吃,爸爸等你!”李琦慈爱地说。他很有耐心地等孩子吃完了饭,带着孩子驱车奔向花鸟市场。
  花鸟市场上人头攒动,来来往往,各种盆花摆满路边,馨香扑鼻。那些本属于大自然的各种小鸟被囚禁笼中,一蹦一跳,婉转啁啾地叫唱着,好像在说:
  “放我出去,放我出去!”
  “多少钱一只?”李琦牵着儿子的小手,在一个鹩哥笼子旁站定,认真地问卖鸟人。
  “220元,要不?”卖鸟人回答说。
  “太贵了吧?”李琦挥了挥手,走开了。
  “爸爸,这个好看!”儿子在旁看中了一只鹦鹉,用小手指着鸟笼子。
  “咱先不要这个。”李琦牵着孩子的手继续往前走,终于看中了一只小鹩哥。它长着尖尖的淡黄色的喙,在笼子里上下欢跳着,浑身黑得发亮,连爪子都是黑的,显得与众不同。
  “这个……多少钱一只?”他问卖鸟人。
  这卖鸟人是个五十多岁,中等个头的男人,黑脸膛,小眼睛,李琦比他高出半个头,和他说话时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215元一只,你看这小家伙多可爱,通身都是黑的,还好养,啥都吃……”卖鸟人不厌其烦地说着,吐沫星子满天飞。李琦有点动心了,那人抓住他的心理继续说着:
  “老弟,你要是诚心买,咱还可以优惠。”那人说。
  “优惠多少啊?”李琦问。
  “210,行不?”那人伸出手指,做着手势,眨着小眼睛,狡黠地说。
  “切……说了半天才给优惠五元啊?怎么也得给咱省点油钱啊,这么远开车来的!”李琦说。
  “老弟,那你说个价!”那人一脸诚恳地说。
  “150吧。”李琦说。
  “150?你是要让我倒贴啊!”那人作痛苦状,呲了一下小黑牙接着说:
  “205元,不要就走人!”
  李琦沉默了,牵着儿子就要走。这些年来,他经常出去购物,早已学会了砍价的本领,可他又很喜欢这只,迟疑地迈出一步。这时,卖鸟人叫住他,说:
  “老弟,200元拿走吧,连笼子都给你!”
  “好吧!”李琦飞快地点了钱,左手牵着儿子,右手提着笼子就出了市场。
  
  回到家,李琦把鸟笼子挂在阳台窗前。鸟笼子是用柳条编成的,小巧美观,一家人都很喜欢,尤其是他和儿子整天积极地喂鸟,盼着鹩哥快快长大,还慢慢教它说话。每天,他下班回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凑到鸟笼跟前教它说话。
  “你好!”李琦耐心地教它道。
  “你好!”儿子也在一旁学着爸爸的样子教它说话。可是它就是不说,偶尔“哇啊”地低叫两声,也不太动听。半个月后,它尖尖的喙不知何时没有了淡黄色,彻底成了黑色,只是羽毛还是油黑发亮的,时不时“哇啊”地叫两声,声音也大了一点,尤其家里没人的时候,叫声更大。
  李琦感到很奇怪,难道自己给儿子买了个笨鹩哥?这天,他照例下班回家,在楼门口遇到邻居王姨,她问李琦:
  “唉,李琦,你家养了个啥鸟啊?啊啊地叫个不停呢。”
  “哦,是鹩哥啊。”李琦眨了眨眼睛,认真地回答。
  “啥啊?谁家鹩哥这动静啊,是不是乌鸦啊?”王姨接着说:
  “我家住平房时养过鹩哥,我去你家看看是不是吧。”王姨说着跟随李琦进了他家来看究竟。
  “唉呀,李琦,呵呵,你这是乌鸦啊,你上当了!”王姨走近鸟笼子一看,忍俊不禁地拍着李琦的肩背说。
  “真的啊?我怎么没看出来呢?!”
  “鹩哥小时候和乌鸦确实挺像的,也长着淡黄淡黄的小尖嘴,你没看见吗?它的爪是黑色的,鹩哥的爪应该是黄色或者是褐色的,你呀!”王姨又拍了拍李琦的肩背,“哈哈”地笑着出去了。
  “你这个粗心鬼,还不拿出去扔了,瞎折腾吧你……”正在扎着花围裙在厨房做饭的妻子不住地埋怨李琦说。
  “儿子,走,跟爸爸放飞去!”李琦叫住儿子,驱车来到森林公园。
  “嗯,不,多好玩啊,干吗放飞啊?”儿子一听说真的要放飞,就不干了。
  “听话,宝贝,我们要爱护小鸟啊,乌鸦是益鸟,它会吃害虫呢。”李琦说。
  “那好吧……”儿子噘着小嘴勉强答应了。
  “宝贝真乖!”李琦鼓励儿子说。    于是,儿子争抢着打开鸟笼子,依依不舍地看了“鹩哥”好久,对它说:
  “宝贝回家吧,去找你的爸爸妈妈吧!”他用小手和爸爸一起托举着乌鸦,它“扑愣”一下腾空而起。儿子向天空伸出手臂,欢呼着:
  “噢,放飞了!放飞了!”李琦和儿子一起朝着乌鸦飞起的方向跑着跳着,眺望着乌鸦“啊啊”地叫着,“扑拉拉”地飞入林中。

上一篇:篱笆墙外

下一篇:捞人手记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