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远山的呼唤
来源: | 作者:姜铁军  时间: 2019-12-03
  据媒体报道,福建归真堂上市计划已经福建省有关部门初查并获得通过。据归真堂披露,公司本次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两大项目。黑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活熊取胆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业,公司究竟是否真如外界所说,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提取熊胆制品的原材料呢?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保护动物倡议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深刻地反省活熊取胆这种获取原材料方式的残忍和不仁道。各大知名网站的贴吧、论坛上也都出现了联名签署呼吁国家取缔养熊业的“网络运动”,2011年1月9日,巨人集团副总裁程晨在微博上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的投票活动,
  迅速吸引两千多人参与,99%的网友选择了“赞同”。
  
                                                    ——引自新浪网

  
  临近六月的时候,林南给爸爸林纪元打了一个电话,说要带自己的同学,也是自己的女朋友吕燕回家看看。这是上大学4年来,他头一次带女朋友回家。林纪元在电话里忙不跌的说:“好好,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提前告诉我,我派车去省城接你们!”“到时候再说吧。”林南放下了电话。
    林南的爸爸自己在长白山里开了一家黑熊养殖场,饲养了一百头黑熊。养熊场的主要业务就是从活熊的胆里抽取胆汁卖钱。林南家在所住的龙泉沟一带是远近闻名的富翁。
  林南的爸爸林纪元有钱了,就把儿子送到山外的市里中学去读书,考上了省农业大学。在上学期间与班上的女同学吕燕恋爱了。吕燕知道林南家办养熊场后,思想一直摇摆不定。林南问她:“我哪里不好啊?你为什么看不上我?”吕燕实话实说:“现在都提倡保护动物,你家养熊取胆汁,怎么总觉得和保护动物不大合拍啊!我现在可是保护动物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你们家的养熊场弄什么活熊取胆汁,和我们保护动物志愿者协会的宗旨背道而驰,我不舒服!”林南说:“我家养熊场用的可是一项新技术啊,别的国家都没有,这也是一种贡献嘛!”林南这样一说,反倒促使她下了决心,一定到林南家去看看活熊抽取胆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今年毕业了,学校允许大四的学生提前离开学校到各地参加招聘会落实工作单位,两个人决定趁这个时间回龙泉沟,一是看看养熊场,二是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林南也想借这个机会显示显示自己的家境,所以特别积极。
  芒种后的第三天,林南和吕燕忽然回来了,给毫无准备的林纪元两口子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喜。两口子看看未来的儿媳妇,长的真是很顺眼,一米六多点的个头,不高不矮,面皮白净,细眉杏眼,一笑两个很深的酒窝,就连嘴里左边长的一颗小虎牙也增添了她的顽皮和俊俏,两口子越看越喜欢,偷着跟儿子说:“一定要把这丫头娶到手,她提什么要求咱都答应!”听到这话,林南当然高兴,这是对自己眼力的最好肯定啊!
  到了家的第二天,吕燕就和林南说:“咱们到你家养熊场去看看好不好?”林南和林纪元说:“吕燕想上熊场去看看。”“那好啊,这熊场将来都是你们的,应该看看,熟悉熟悉情况!”林纪元又说:“我今天要上县里开个体经济表彰大会,没时间陪你们去,你们就自己去看看吧。什么情况你都知道,她不明白的地方你就讲给她听听,就那点东西,也不复杂。”林纪元吃完饭,坐着新买来的宝马轿车走了。
  上午,林南陪着吕燕去养熊场。
  走在路上的时候,林南问吕燕,“你知道熊舍是什么样的?”吕燕想了想说:“当然是一排排的了,都是大铁笼子,挺宽敞的。黑熊在里面能够自由活动。”林南笑了,“错,再想想。”吕燕想了想,又说:“要不就像动物园里的那种,在地上挖一个大坑,熊在下面,我们在上面看……”“错!”林南打断她的话。吕燕有点急了,“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到底是怎么样的啊?”“到了地方你就知道了。”林南故意卖了一个关子,不告诉她。
  养熊场坐落在一个山沟南面的朝阳坡地上,四周围着高墙,到了这里,吕燕才知道熊舍与她想象的实在差距太大了。这里的熊舍都是单独的,每个高大约在两米五左右,长和宽两米左右。一个成年的黑熊在这样的笼子里站起来顶不着头,可以自由地转身。但想大幅度地自由活动是不可能了,因为笼子太小了,限制了黑熊活动。每个笼子的外面都挂着一个号码牌,上面除了有号码外,还有日期。林南告诉她,这些日期是记载抽取胆汁的日期,不要弄错了。熊场也要有黑熊胆汁抽取时间的记录,每次间隔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半月左右。
  看到这些黑熊住的地方,吕燕大吃一惊,她没想到黑熊居住的条件会这么恶劣。她问林南:“笼子为什么这么小,就不能给它们做大一点的笼子吗?”林南说:“笼子大了活动的余地就大,活动量大了消耗就多,消耗多吃的就多。吃的东西可都是花钱买的啊!”吕燕一下明白了,原来是为了省钱啊!她感到很不舒服,“为了少花钱,你家就用这办法,太那个了吧……”她没好意思把难听的话说出来。因为这事毕竟是林南爸爸做的,和他没有关系。还有一点与吕燕平时在动物园里看的那些黑熊不同,动物园里的黑熊总在熊舍里走来走去的,而这里的黑熊基本都是卷缩在笼子里,无精打采的。当他们走过来的时候,那些黑熊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一种凶恶的眼光,喉咙里发出一种难听的闷闷的吼叫,听起来有点吓人,这是她平时很少听到的黑熊的叫声。怎么会有这样的叫声音呢?吕燕想着,想问问林南。
  这时候,饲养员老孙走过来,喊林南,“你爸爸的电话,你去接一下。”早晨起来走得急了些,林南把手机忘带了。林纪元把电话打到养熊场找他。“你有什么问题问老孙好了。”林南一边说一边走了。老孙走过来的时候,吕燕看到刚才卷缩在笼子里的黑熊忽然有了一点精神,有的还站起来用熊掌扒住了笼子的铁栅栏,眼神也温柔了一些,不那么凶恶了。看来老孙受到黑熊的欢迎。她把刚才的问题又问了一遍,“笼子做这么小是为了不让黑熊活动,运动量小吃得少吗?”老孙说:“有这方面的原因,但也不全是,主要还是为了抽取胆汁时方便。”“怎么个方便法啊?”吕燕问。老孙说:“如果笼子很大,抽取胆汁的时候,黑熊到处乱跑,怎么办?根本没有办法控制。要是像动物园里那样放养的话,抽取胆汁就进行不了了。”“怎么会进行不了呢?”吕燕很奇怪。老孙说:“这事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一定要亲自看看才行。”“下次取胆汁是什么时间?”吕燕问。老孙看看号码牌上的记录说,“快了,下星期三。”“怎么个取法啊?”“你自己看了就知道了。”老孙不愿意多说。这时,吕燕看到站起来的那只高大的黑熊的胸部贴着一块白胶布,从白胶布下面露出一截白色的导管,她想,这根导管是不是抽取黑熊胆汁用的呢?“这导管是干什么用的?”她问老孙。“我不说了吗,到时候自己看就什么都知道了!”老孙显得很不耐烦,吕燕纳闷,老孙为什么对抽取胆汁的事这么反感呢?出于礼貌,她没再往下问。
  林南回来了,兴高采烈地告诉吕燕,爸爸在县城的一家大酒店里订好了房间,准备给他们接风,一起陪同的还有县政府多种产业办公室的元主任和别的领导,他们很想见见林南和吕燕,欢迎他们能够回来到县里工作。吕燕听了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她为这些被关在笼子里的黑熊难过。
  星期三,到了从黑熊身上抽取胆汁的日子,吕燕和林南早早地就来到了养熊场,看看技术人员到底是怎么抽取胆汁的。吕燕还特意带了一只数码照相机,要把活熊抽取胆汁的现场拍照下来,向更多的人做宣传。在路上,林南告诉吕燕,其实他长这么大也是头一次到养熊场来看活熊抽胆汁,以前爸爸没有叫他来看过。吕燕问:“为什么?这不一项新技术吗,还向你保密吗?”林南摇头,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让我来看。这次要不是你来,也许还不叫我来看呢!”林南的话,在吕燕的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抽取胆汁的两个技术员是从县里一家药厂来的,他们定时到山里的各个养熊场来抽取活熊的胆汁,然后直接收购这些熊胆汁,回到药厂作为原料制药。因为药厂使用的是天然熊胆汁做原料制药,他们的产品价格要高出同类药品好几倍,即使这样生产的药品也供不应求。很多人说,这种天然熊胆汁做出来的药效果好,贵点也值得。
  今天参加抽取胆汁的人一共有十几个人,大家在办公室里换好了白色的工作服,就是医院里医生穿的那种白大褂。吕燕看到几个在养熊场工作的体形彪悍的工人拿着几根两米多长,像小孩胳膊一样粗细的铁棍,心想,抽取熊胆汁拿着铁棍子干什么,难道害怕黑熊从笼子里跑出来吗?
  大家准备好了以后,来到了熊舍跟前。这时,吕燕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原本是卷缩在笼子里的黑熊忽然骚动起来,一个个都抬起了头,原来很凶恶的目光这时变得十分恐惧,有的黑熊使劲摇晃着脑袋,似乎向人们在哀求着什么,这种情形在动物园里是绝对看不到的。显然它们十分害怕,害怕什么呢?当两个技术员走到笼子跟前,黑熊忽然发出狂吼,那声音带着绝望和愤怒,十分吓人,是吕燕长这么大没有听过的,她下意识地握住了林南的手。她觉得林南的手也有点发凉。
  一个工人拿着一根树枝伸进笼子里撩拨黑熊,黑熊被激怒了,“呼”地一下站起来,扑向笼子外的工人。就在这一刹那,站在旁边的工人把手里的铁棍飞快地伸进笼子,铁棍的另一端从笼子的另外一面穿出出来,被守侯在那里的另一个工人抓住,这根铁棍的高度正好横在黑熊的上肢下面,黑熊被铁棍正好架住,胸脯前的那根导管暴露出来。“走——”听到一声号子,两个工人同时用力,把铁棍向前推去,把黑熊挤到了笼子的边上,后背紧紧地贴着笼子的铁栏杆上,这时,吕燕明白了为什么要把笼子做这么小了,这样才方便把架起的黑熊挤贴到笼子边上。黑熊在哀号着,听着叫人揪心。接着,抽取熊胆汁的技术员把黑熊胸脯前的那支导管头上的白色胶布撕掉,熟练地进行消毒,拿过一只粗大的针管接到了导管上,开始抽取胆汁。黑绿色的胆汁慢慢地被抽进了导管,黑熊因为疼痛而全身颤栗着,哀号声一直没有停止过。在它哀号的时候,其他笼子里的黑熊也在嚎叫。“嗷——嗷——”这是吕燕头一次听到有这么多的黑熊一起发出这样的叫声,显得这样的惊天动地,禁不住让人的心头也战栗着,仿佛那针管抽取的不是黑熊的胆汁,而是抽着人心上的血!吕燕完全被这一幕惊呆了,她万万没有想到,从活熊身上抽取胆汁竟然是这样的残酷!
  她拿起照相机把这惊心动魄的画面拍照下来。
  那只被抽取胆汁的黑熊在奋力挣扎着,下肢在刨着地面,很快就尘土飞扬,笼子里外都是呛人的土腥味,有点叫人窒息。抽取胆汁的技术员已经习惯了,因为戴着很大的口罩,吕燕看不出他是什么表情。黑熊的上肢在拼命挥舞着,好像是在求救,又好像是在哀求。吕燕向前凑了凑,看到黑熊张开的大口是血红的,如果这个时候它能冲出笼子,一定会把现场的人全都撕成碎片!
  吕燕的后脊梁一阵阵发凉!
  忽然,她看到熊的眼角里滚落出一滴亮晶晶的东西,啊,是眼泪!
  吕燕跑到一边,抱住一棵树“哇哇”地呕吐起来……
  吕燕两顿饭没吃了,不知道为什么,一端起饭碗就想到那些可怜的黑熊,想到黑熊流下的眼泪,她就想吐。她开始发烧……
  林南陪她到县医院看病,医生说要住院观察两天。林南便陪她在医院住下来。林纪元特意要了一个单间,这样就不受其他病人打扰了。当房间里就剩他们两个人的时候,吕燕问林南:“你觉得活熊取胆汁这项技术怎么样?”林南想了半天,看着吕燕说:“怎么说呢,是有点那个……”“有点哪个啊?”吕燕问,林南没回答上来。吕燕又说:“我终于明白你家里为什么不让你去看活熊取胆汁了,因为他们也知道这太残酷了。就是说,他们知道这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虽然是新技术,虽然赚钱,但还是太残忍了!”林南没有说话,他自从看了活熊抽取胆汁后,再也不愿意谈这个话题了。对那些关在笼子里的黑熊,他心里一直很内疚。“能不能劝劝你爸爸,不要再做这种事情了,改做别的好不好?”吕燕忽然跟林南说,这是她几天来一直想的事情,一定要对林南说出来。林南不敢看吕燕,把头转到了一边。“你说话啊!”吕燕催他。他还是没说话。吕燕有点急,“转过脸,和我说话!”林南只好转过脸来,“干这个十几年了,又很赚钱。不叫我爸干这个,能干别的什么呢?”林南实话实说。吕燕感到眼前晃动着那些黑熊的影子,她似乎有些愤怒。“干什么我不管,反正是不能在办养熊场了!太残忍了!如果把你的胸口割开,插一根管子进去,然后隔几天就抽一次你的胆汁,你是什么感觉?你说!”吕燕大吼起来,挥舞着手臂,全然不顾还打着吊针,输药水的管子在半空中晃荡着。林南急忙说:“你别发火啊,让我慢慢想办法好不好?”“不好!”吕燕干脆地说,“如果你们家还继续办这个一这个熊场,我们的事情就结束了!”吕燕实在是拿不出什么办法,只好使出最后的“杀手锏”。“你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和我爸爸说说!”林南的眼睛里满是无奈。吕燕觉得自己有点过分,缓了缓语气,又说:“有时间你去照相馆,把我照的那些照片洗出来!”她好像觉得数码照相机里照的那些黑熊有许多话要跟自己说。
  林纪元坐在沙发上,一根烟接着一根烟抽着,听林南发表自己的意见。本来想儿子回来后,会大力支持自己办养熊场,没想到得到的全是反对意见,而且还有点最后通牒的味道,这叫林纪元很不高兴,他觉得儿子不懂事。好一会儿,林纪元也没说话。林南也点沉不住气了,“爸,我说的你听见没有?”林纪元点头,表示听到了。“你办还是不办啊?再办的话,吕燕和我,和我可要黄了!”林南把底牌摊出来。林纪元阴沉着脸,一言不发。“爸,你说话啊!”林南催促他说。林纪元把手里的烟头碾死在烟灰缸里,抬头看看儿子,说:“你知道什么?一百只黑熊不做这个能干什么?白养着吗?几天就把我这些年赚的钱吃光了!”“把他们放了!”林南脱口而出。“笑话!我买这些黑熊你知道花多少钱吗?那是大风刮来的吗?好,就算咱们能放得起,我敢说这些黑熊一旦放出去,回头就能把整个村子踩平了,把全村人都吃了,你信不?”林纪元看着林南,神色肃穆。林南想起了那些黑熊,想起不绝于耳的黑熊哀号声,他相信爸爸说的是真话。林纪元走到儿子跟前,拍拍他的肩膀:“这事不是像你们说的那么容易啊!”
  林南回到医院,把爸爸的表态跟吕燕说了。吕燕不以为然。“什么这个那个的,都是借口,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钱字!”“不能这么说,我爸爸说的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林南开始为爸爸辩解,他觉得要处理这一百只黑熊的确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你是你爸爸的儿子,你当然替你爸爸说话了!”吕燕有些气愤。林南也不不高兴了,“这不是什么老子儿子的事儿,就算你说的有道理,熊场不办了,这些黑熊怎么处置,你说!”“你这是故意杠我!我一定想出办法来的!”吕燕气呼呼地说完,不再搭理林南。林南感到有点无趣,看看手表,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就问:“你想吃什么?”“随便!”吕燕没好气地说。林南了解她的脾气,也不再问了,自己开门出去买午饭去了。
  林南到街上转了一圈,买了一些东西回来。走进屋子,看到吕燕没在房间。他以为吕燕是出去转转,一会儿就回来。可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没见人影。林南有点慌了,急忙拿出手机,给吕燕打电话。手机里“嘟——嘟——”几声过后,吕燕接通了电话:“喂。”“吕燕,你在哪里啊?快回来吃饭啊!”林南忙说。“我不回去了!”“你不回来了?上哪里啊?”“我去转转!”“转转,你到底要干什么啊?”“当然有事了,回去再跟你说。”“喂,你去什么地方转转啊?喂!”那面挂断了。再打,吕燕关机了。
  吕燕来到县政府的多种产业办公室元主任的办公室。吕燕与元主任见过面,是在前几天。林纪元在酒店给林南和吕燕接风,请元主任做陪。在酒桌上吕燕给元主任敬过酒,元主任也很诚恳地邀请他们到县里工作。没想到现在吕燕会主动来找他。元主任起身要给吕燕倒水,吕燕说:“您别忙了,我找您汇报点事儿,完了就走。”元主任就问:“找我什么事啊?是想在我们这工作吗?我们非常欢迎啊!”吕燕说:“我是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元主任没太明白:“你这个协会和在我们这儿工作有什么关系吗?”“当然有关系了。保护动物是人人有责的。可是在咱们这里,具体点说,在龙泉沟的林家养熊场就有虐待动物的行为。他们从活的黑熊身上定期抽取胆汁是非常不人道的。是典型的虐待行为。县里应该想办法制止他们经营才对……”吕燕说了一大堆理由。
  元主任听完吕燕的话,心里想,你一个毛丫头懂什么啊。你到人家做客,人家老林招待你吃,招待你喝,把你夸的像朵花似的,你可好,翻脸拆人家的台啊!这么想着,对吕燕自然就有点反感。“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但是,想要把养熊场停办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牵扯的方面太多了,你是学生,你不懂!林家办这个养熊场就是摇钱树,要他们不办这可能吗?再说了,法律又没有禁止说不许老百姓养熊抽取胆汁,法律没禁止的就是允许,我们有什么理由禁止人家养熊?就凭你是保护动物志愿者协会的,我们就禁止啊!这个协会那个协会的多去了,今天这不行,明天那不行的话,我们什么都不用干了!还谈什么就发展啊!”元主任的口气很不客气,他觉得眼前这个女大学生是没事找事。“您是误会我的意思了……”“我一点都没误会!请吧!”元主任一挥手,下了逐客令。
  从元主任的办公室里出来,吕燕非常的愤怒,想不到自己的一番好心会换来这样的结果。怎么办?是不是自己找林纪元谈谈呢?结果会怎么样呢?不知道,但是做了总要比没做的好。她心里打定了主意,再找林南一起动员他爸爸不要办养熊场了,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林南看到吕燕平安回来当然高兴,忙问这问那的。吕燕说:“我想好好和你爸爸谈谈。”“还劝他停办养熊场啊?”“对,不到黄河不死心!”吕燕斩钉截铁地说。
  他们回到林南家,林纪元脸色很难看。刚才元主任特意给她打来电话,说到了吕燕去找他的前后经过。“这个女大学生神经兮兮的,不要再理她了!”元主任一再告诉林纪元。吃完饭,看到林纪元要走,吕燕急忙说:“林叔叔,我想和您说件事儿!”没想到林纪元却说:“你要说的事我都知道了。没什么好说的。你愿意在这里玩就好好玩几天,不想玩就回去吧!”然后使劲“砰”地一声关上了门,走了。
  这无疑是下了逐客令,吕燕脸色涨得通红,跟林南说:“我明天一早就走!”林南感到骑虎难下,忙说:“我和你一起走好吧?”“你跟我走算是怎么回事?你还是跟你爸爸办养熊场吧!”吕燕的脸色也是十分难看。
  回到省城,吕燕写了一篇现场观感《活熊抽取胆汁见闻》。本来她想到自己照的那些照片和这篇文章一起贴到互联网上,想了想还是没有做。她把握不准这样做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还是再做一次努力。她把这些照片冲洗出来,又写了一封长信,连同自己写的那篇现场观感一起寄给了龙泉县的王县长。她在信里又一次恳切地请求王县长从长远考虑,不要大力发展养熊抽取胆汁这门产业了,因为无论从什么角度说,这门产业的生命力都不会长久,而副作用却会很大。她还说,如果不能考虑她的意见的话,她就把这些照片和文章在互联网上发表。
  第三天,龙泉县县长亲自给她打来电话,邀请她到龙泉县,当面谈谈。
  在县长办公室,她看到了刚刚四十岁的王县长。王县长和她说:“吕燕同志,你说的很有道理,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可是,你想过没有,他这个养熊场有二十多个工人,熊场不办了,这些工人就没事干了,生活怎么办?还有啊,县里的制药厂有一种抗癌症的中药是用熊胆汁做原料的。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治癌症的效果也不错。一旦这种药不产生了,药厂职工的工作就要受到影响,那些癌症患者需要另外一种抗癌药来代替的话也需要时间。再有,不养熊了,熊场的黑熊怎么办呢?卖给谁呢?你提出来的放回山里的想法是好的,可能吗?它们根本就没有野外生存的能力,放回山里就等于宣判它们死刑。这些事情你考虑了吗?”王县长的这番话,说得吕燕哑口无言,不能说他说的全没道理啊!吕燕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
  王县长停了一会儿,又说:“现在的经济形势和前几年不一样了,你说的问题我们县政府也都注意到了,可是没有好的办法解决,所以才一直这么拖着。如果你能帮助我们想到好的办法,我们欢迎,县里还有奖励政策。”王县长一边说,一边拉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一份县政府的文件来,递到吕燕的手上。“你拿回去看看,非常希望你们这样有知识的大学生给我们山区县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吕燕接过那份文件,觉得手心都汗津津的。
   回到县政府招待所,吕燕急忙用手机给林南打了一个电话。“你这些天都干什么啊?也不接我的电话,我都要急死了!我爸爸的错,你总不能按在我头上吧!”林南急切地说。“也许你爸爸也没错。我现在就在县政府招待所,你来吧,我有话和你说。”“我的天!这是真的吗?”林南还有点不信。“真的,你快来吧!”吕燕信心满满地说。
   林南赶到县政府招待所,见到吕燕在房间里等者他。“我以为我们的事儿黄了呢!”“都两年多了,说黄就黄了,小心眼!”吕燕瞪了林南一眼,禁不住“咯咯”地笑起来。“你怎么又回来了呢?”林南有点奇怪,问她。“是王县长请我回来的!”吕燕见林南有点不信,拿出王县长给自己的那份文件,“瞧瞧,这是县长给的。”“里面是什么啊?”林南把文件接了过去。“我们必须调整思路,养熊场仅仅停办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找到一条出路!”吕燕走到林南跟前,深情地看着他。林南也禁不住拉住了吕燕的手……
   过了两个月,王县长收到一份关于全县发展多种经营产业的建议报告。报告里建议逐步将全县的养熊场转产,出路有建设动物生态园,培育观光型林业园,建设黑熊繁育基地,出租出售观赏黑熊,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生产人造熊胆汁……每条建议的材料都非常详细,有充分的数据作为支撑。这份建议报告的攥写人着实是下了工夫做了调查研究的。王县长把建议报告批转到有关部门抓紧落实。
攥写报告的两个年轻人,一个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一个在县多种产业办公室信息中心。
  
  
  

上一篇:古 董

下一篇:篱笆墙外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