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夕 阳
来源: | 作者:朱 明  时间: 2019-12-03
  午后的阳光又照进了他昏暗的小屋,那一屡光照在他的身上,让他感觉到一丝丝的温暖。
  他仰面躺在太师椅上,安然地闭着眼睛,享受着这不可多得的一刻。小花猫在他的脚下缩成一团儿,打着不太响的呼噜,一切都静得出奇。
  就在他觉得睡着了,迷迷糊糊做了一个怪梦的时候,房门被“砰”地一声推开了。一个十分可爱的小胖小子跑了进来,拉着他的手又摇又晃地嚷到:“爷爷,爷爷,妈妈让你带我出去玩,快起来吧!”
  他一下子从那个怪梦里“飞”了出来,才想起下午儿子和儿媳妇都是要上班的。“别着急,别着急,爷爷马上就带你出去玩”,说着,他缓缓地站起身来,从柜子里拿出些零用钱,牵着小孙子的手走出了家门,小孙子有蹦又跳的,高兴极了,就像一只出笼的小鸟。
  屋外的阳光十分灿烂,强烈的太阳光刺得他有些睁不开眼睛,他习惯地举起右手遮住了阳光,慢慢地适应了一下外面的光线,然后动作迟缓地带着小孙子向公园走去。
  “张教授,带孙子上公园啊!”
  “张教授,出去溜达啊。”
  路上,不断有熟人向他打招呼。
  他嘴里应着,心想:“其实退休也没有什么不好,不再象以前那么忙碌了,现在,大家还不是照样都记得我?”但转念又想到了自己昏暗的小屋,他顿时又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悄悄袭上心头。
  老伴去的早,留下自己孤独的一个人,工作时倒不觉得什么,退休了一闲下来,这日子......
  他一边想着,一边黯然地摇了摇头。陪孙子在公园里玩够了、疯够了,他决定去单位看看。其实,这已经成了他的惯例,退休都一个多月了,他仍然每天都顾地重游,就是看看也好啊!他心里总是舍不下他的实验,虽然工作都移交给了年轻人去做了,但他总觉得有些放心不下。这些年轻人能行吗?他心里还有些疑虑。
  到了单位门口,门卫的老李老远就冲他喊到:“张教授,又来了!”“哎,来了”他答应着,脚下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子,轻车熟路地向实验室走去。一路上,他仿佛觉得自己一下子变得年轻了,又回到了从前,最后竟然有了几许往日春风得意的感觉。
  到了实验室门口,他定了定神,从口袋里摸出那把他再熟悉不过,不知开了多少次门的钥匙。
  他把钥匙插入锁孔里左右来回地拧了拧,却怎么也打不开。难道是自己弄错了?他肯定地摇了摇头,定睛一看,原来是锁头换了。
  他慢慢地缩回了手,又慢慢地将那把带着他手温的钥匙放进口袋。他叹了口气,转过身,缓缓地走了出来,“毕竟是退休了,这里已经不属于自己了,自己怎么老糊凃了,还往这儿跑呢?”
  正胡思乱想的时候,有人喊他。他抬起头一看,原来是他的女同事李秀玲教授,他惊讶地问:“怎么?你也来了?”“退休了,待不住啊,这不,上这儿来看看!”他们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似的唠起来。
  说实话,张教授对李秀玲还是蛮有好感的,特别是她也是单身,所以......一想到这层儿,他就觉得不好意思,而且老觉得有人在他们身后指指点点,所以也不敢唠得太久就匆匆忙忙地告别了。
  走到楼下的花坛边,迎面正碰上以前他的两个学生。他们正在一边走一边讨论、研究着什么问题,看到了张教授就好象看到了救兵似的,嚷道:“张教授,您给我们看看,这个实验数据是不是有点问题?”他的精神一下子兴奋起来,要知道,退休这么多天了,难得会有外人听他的高谈阔论,他的满肚子知识都快烂掉了!他充满激情地讲着,两只眼睛闪闪发亮的,与刚才判若两人,他好象又回到了他所热爱的事业当中去了。
  正在他讲得起劲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喊:“这是谁家的小孩子?”
  “孙子”,他的脑袋嗡的一声,才发现孙子已经不在身边了,他赶紧说了声对不起后向喊声跑去。
  小孙子正在空地上大哭大闹呢,他哄着骗着总算是让孙子破涕为笑了。小孙子用手指指了指太阳对他说:“爷爷,该回家了,太阳公公都下山了!”这时候,他才发现太阳真的已经挂在西天了。
  于是,夕阳下,小孙子在前面轻快地走着,他在后面跚跚地跟着,倒像是小孙子带着他走似的。这一天,他觉得很累,他不知道,明天将会怎样地到来,他总希望自己的明天能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些。
 

上一篇:铁匠格冷

下一篇:为了那份承诺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