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铁匠格冷
来源: | 作者:史庆有  时间: 2019-12-03
  在我的老家,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哈达户稍乡的西北部,有座叫九头山的山峰,这山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却有“三怪”......
【一】
  在我老家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哈达户稍乡的西北部,有座叫九头山的山峰,这山虽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在当地却很有名气。
  要说有名也是有原因的。原因之一是这山怪:山顶怪石耸立,却有密密麻麻的松树扎根于岩石缝隙之中,傲霜斗雪。而山中梯田层层叠叠,高粱红,谷子黄,玉米金光闪;梯田梗上的果树硕果累累,让人垂涎欲滴。山下,沟壑无数,有规律地汇集于沟底,一年四季水流不断,形成了无名的小河。小河边水草丰盛,牧人悠闲地放牧着牛羊,真乃人间天堂。
  这座山出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传说神秘。相传在很早以前,这山上有条凶猛的九头蛇,九头蛇可有来历,有人讲是西天佛祖头上大鹏金翅鸟的姑表弟,由于犯生活作风问题被打下凡间,天生品质不好,还不思己过,为所欲为,经常出来祸害人。周围的老百姓整日提心吊胆、鸡犬不宁,大山周围方圆几十里的庄户人家都纷纷背井离乡、另谋生路。好好的农田废弃了,果树也没人管了。大山周围没了人烟,人类走了,山上的飞禽走兽也不得安生。今天吃了一只鹿,明天又吃一只狼,可真正是乌烟瘴气、生灵涂炭。
  九头山周围的惨相被一“南蛮子”发现了,这家伙可有来历。自幼少林寺出家,得到主持亲传,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只是一次路遇强盗,出手不慎,误伤三条人命,被官府通缉,师傅念他出身贫寒、人品出众,虽做出出家人不应该做的事,依然将其从后山放出,命其隐姓埋名不要在江湖上露面,并赐俗人名字“侯芳”,寓意从后山放出,时刻提醒他别忘了自己的身份。从此“侯芳”坚信师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的教导,浪迹天涯。融于百姓之中,见啥学啥,学啥会啥。同铁匠学过锻造,同木匠学过盖房,同锡匠学过焊接。又由于他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加之善于琢磨,不能说七十二行样样在行,可以说对哪行也不是门外汉,比外行知其然,更知所以然,甚至比内行懂更多的道理。
  这天他云游来到九头山下,被九头山特有的自然景观及美丽的风光所吸引。他仔细观察了九头山周围,发现山上仙气缭绕,却被层层瘴气遮盖;土地肥沃,水草丰盛,林茂果香却没有一点生机,心生疑问。他仔细观察,感觉这是一个风水宝地,决心要解开这层层迷雾,还这里一片绿水青山,早日让荒山献宝藏。
  侯芳走访了远离大山的众乡亲,从乡亲们口中了解到大山深处曾有怪物出现,为生存才不得不背井离乡。侯芳对乡亲们远离家乡心里感觉很难受,要还乡亲们一个平定的家园,实现出家人的慈悲心怀,他此时已经顾不了师傅的叮嘱了,决心要同怪物决一死战。
  从那天起,他就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惩治九头蛇的工作中。
  常言说得好:打虎得有棒,行船要用风。起初那些日子,侯芳为自己应该有一件称心如意的兵器而伤脑筋。少林寺有许多自己用着顺手的兵器,下山的时候师傅不让带,怕他惹事生非,没想到这时候要用到,却没地方弄。
  经过多日的观察,他发现九头山东不太远处,一座锅底型的山上,出产上好的铁矿石,距锅底山不到百里的长岭山上出产上好的白煤,燃烧值极高,是难得的煤中佳品,他就有了自己炼钢铁打造兵器的主意。
  说干就干,他走访了周围有名的艺人,请来了瓦匠、冶炼、锻造等多方面的能工巧匠,在山下小河边垒起了一座炼钢铁的炉子,从山中心地带开矿,挑选了一炉优质的矿石,从百里之外运来上好的煤,生火炼钢,经过七七四十九天,一炉矿石炼出一块三尺多长、一尺见方锃光瓦亮的好钢,往地上一扔,嗡嗡作响。这可把侯芳乐坏了,都说百炼成钢,自己这块钢已炼了49天,可是块难得的宝物。他如获至宝,马上同铸造专家商量,要用这块宝物为自己打造出一口宝剑。几位铸造师傅研究了好几天,最后决定由一位年龄大的张师傅主锤,四位年轻的师傅为助手,计划将那块本来就十分出色的钢,用半个月的时间,打造成“断铁如泥柔骨寒光剑”。都说好剑要千锤百炼,5位师傅为了给侯芳打造一把举世无双的宝剑,可下了力气,半个月里,炉膛中的炉火一直熊熊燃烧。师傅们轮番上阵,火炉旁的锤声一刻也没停歇,半个月过去了,硬是将一块三尺长、一尺见方的宝钢打造成三尺长、一寸宽、筷头厚的一把剑的雏形,这可将几个人乐坏了,特别是张师傅真有点手舞足蹈了,用锤子轻轻地敲两下,便发出清脆的声响;用手轻轻地一折,如同一根面条,可以缠在腰间,展开砍向身边的一块石头,只听得“叮咣、咔嚓”,一块大盆大小的石头一分为二。侯芳接过来仔细看看,用手弹弹,对着太阳照照,有一股冷瘦瘦的感觉,嘴里说着:“一定会打造出一把好剑!”他爱不释手地交到张师傅手中。张师傅老脸上的抬头纹都开了,笑着同侯芳讲:“放心吧,侯爷,用不了多久,我会送给你一把无以伦比的宝剑!”从那时起,张师傅没黑没白地又忙了15天,干完了传统的锻、铲、锉、刻、淬、磨等二十八道手工工序,打造出了一把“断铁如泥柔骨寒光剑”。这可是一把举世无双的宝剑。剑刃坚韧锋利、寒光逼人,将头发放在刃上用嘴一吹齐“嚓嚓”断了;刚柔相济,柔,能折成皮带,系于腰间十分舒适;刚,装满铁珠的竹筒,轻轻一剑就截为两段,宛如割草一般;剑身两面中央都有血槽,一边有脊,一边磨平,近柄处有一清晰的“张”字;木柄,绿色鲨皮鞘。剑首及剑鞘的铜箍精工镂刻有浮雕形花草图案,美极了!
  当第15天的太阳落山的时候,张师傅将一把宝剑递到侯芳的手中,已经习惯了喜形不露于色的侯芳也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喜悦,将剑往腰间系了下,十分合适,再看看剑印寒光闪闪,冷嗖嗖夺人二目,用手颠颠,轻重十分合手,情不自禁地舞了起来。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侯芳这边还没舞到高潮,其周围的残枝落叶已经随之转动了起来。只听得耳边风声响起,侯芳那边已经分不清哪儿是人,哪儿是剑,只见得一座剑光打造的宝塔,一位好事的铁匠师傅将一盘水泼了过去,只听得“哗”地一声全回溅在铁匠师傅身上,真是神不知、鬼不觉。几个人看得眼花缭乱,特别是张师傅,张开的嘴都不知道闭了。当侯芳一套剑停下来的时候,几个人这才知道鼓掌。侯芳面不改色,大气没出。几个人相互看了看,都纷纷树起大拇指:真乃世外高人!
  侯芳面对乡亲们的夸赞没有回答,只是谦虚地讲:“我也是习武不到,学艺不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更不知道山上的怪物有多大的道行,我将尽我最大的能力,一定要战胜它!”
  得了宝剑的侯芳第二天就要进山,乡亲们都为他捏一把汗,一位云游之人,同家乡没有一点瓜葛,却愿为乡亲们闯龙潭入虎穴,精神可嘉。见过世面的张师傅等人一再挽留,怎么说也改变不了侯芳的决定,乡亲们这才不得不为其准备干粮。侯芳见乡亲们是出于内心的自觉行动,考虑到一但进山,真要是同怪物相遇,难免一场恶战,消耗体力是一定的,但家家都要为自己做干粮,太重也拿不了,真要是遇到怪物会成为负担。他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一片好心,向乡亲们提出了一个要求:谁家也不用做干粮,大家集中点钱,杀口猪,他也不用太多,只要整口猪的猪油,他要开一次荤,一次将整口猪的猪油吃下去。他听师傅讲过:生猪油含大量的营养物质,是体力消耗最好的补品。其它的部分就分给乡亲们,眼看着就要过端午节了,就算是他送给乡亲们的节日礼物。乡亲们一听这也太简单了,不然过节全屯也得杀几口猪,他只是吃点猪油,就是吃口猪也是应该的。以张大爷为首的几位乡亲们马上就开始张罗,第二天天刚亮,将一大卷子还冒着热气的猪油放在侯芳的面前时,侯芳一改往日的腼腆,向乡亲们要了点盐面,蘸着盐面吃了起来。这时候才知道什么是狼吞虎咽,什么是风卷残云,不一会,大约十几斤猪油被吃得精光。“感觉怎么样?”“吃饱了,真香!”太阳还没出山,侯芳腰里缠着宝剑,告别了张师傅及众乡亲们。乡亲们都来相送,他说了声:“乡亲们,再会!”一个旱地拨葱上房了,三窜二跳没影了,这时候乡亲们更深信侯芳可是世外高人。以张师傅为首的一行人冲着九头山方向跪拜起来:“老天爷,你可帮下侯大侠,他可是为乡亲们谋福哟!”
【二】
  长话短说,太阳刚一竿子高,侯芳来到了九头山,沿着昔日进山的大道小心地走着。
  这山是越来越高,路边的林子越来越密,蒿草越来越繁茂,草丛中不时传出鸟的鸣叫,窜出野兔、山猫的身影,山中的野物虽然没有早些年那样多,但也不少。侯芳越走越热乎,少许的汗珠儿已经在鬓角处溢出,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
  路边的小溪哗啦啦地流着,山涧的瀑布发出绚丽的彩虹。也许是条件反射的缘故,吃了一肚子猪油的侯芳看见溪水还真喝了,他跳下崖口,来到小溪边洗了洗双手,捧了一捧放在嘴里,这山涧水怎么不甜?他还没来得及细想,肚子疼了起来,这才缓过来神,这水一定有毒。“不好,我中毒了!”他不顾肚子的疼痛,咬着牙跳到山坡上,寻找解毒的草药。还真让他猜对了,这山里的泉水都让九头蛇喷进了毒液,侯芳喝水中了毒。他正在山上找药草,忽然一条大长虫蹿过来,朝着侯芳的脚狠狠地咬了一口,侯芳疼得“啊呀”一声,将毒蛇吓跑了。其实山里的长虫都是九头蛇的子孙,都有毒,侯芳被咬的腿立即红肿起来。屋漏偏逢连夜雨,肚子喝水中毒还没来得及治疗,又让毒蛇咬了一口,侯芳一下子疼得动不了了,躺在草里直喊救命,可这荒山野岭哪有人影啊!
  也许是侯芳不该死,也许是他为人们除害的行动感动了上帝,已经昏迷多时的侯芳醒了。当他醒过来时,见一个俊俏的姑娘蹲在他身边正给他喂水。
  “你是谁?”
  “我是山里的仙草姑娘。”
  “仙草姑娘?”
  “我住在山上,能找到多种仙草,给人治各种各样的病,所以人们都叫我仙草。今天早晨玉皇大帝派信鸽天使给我送信,知道你要为民除害,精神可嘉,让我来助你一臂之力。你的肚子、脚都不疼了,就是我给你喝了仙草水的缘故。”
  侯芳一听,忙问:“有什么办法杀死山里的怪物?”
  姑娘笑着说:“这头怪物是只九头蛇,同如来有干系,我也曾产生过为民除掉这个恶魔还当地百姓一个太平的想法,怎奈我人单力薄,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是恶魔的对手。今天有你出面,我暗中助你一臂之力,定能战胜它!”
  还没等姑娘说完,只见满天滚起黑云,一阵大风刮得树倒根摇、沙飞石滚,树林里蹿出一条大长虫,扬着九个头,伸出九个腥红的大舌头,一下子把姑娘给卷走了,侯芳惊出一身冷汗。
  风息了,云散了,长虫和姑娘都不见了。侯芳急促地向前走着,寻找九头蛇和仙草姑娘的踪影,姑娘对自己有恩,没有姑娘的相救,早已经死于中毒身亡,必须要救出姑娘,不然对不起姑娘。
  这时候的侯芳已经火往上涌,血灌瞳仁,他抽出腰间的宝剑,边走边砍着路边的树木,所到之处,如同一台大型伐树机过去一样,树木倒得是一排排的。都说打草惊蛇,而侯芳采用的是砍树震蛇,为救姑娘他已经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了。
  先别说侯芳这边发怒找大蛇,再说洞中九头蛇。
  要是平日,九头蛇捉到食物回到洞中靠腹壁肌肉的收缩很快就将食物挤碎,挤不碎的大物体要靠身体的起伏摔食物,甚至是身体的两头着地,中间翘起来,然后用力向下摔。而今天吞进的食物比较特殊,怎么这么不好消化?其实是仙草姑娘早就知道毒蛇消化食物的方式,想好了与毒蛇斗争的办法。在进蛇口的一刹间,她迅速拨下头上的簪子,她这把簪子是经过药物处理的,是她最好的防身武器,并且还有一个特殊装置,簪子内部有一个类似于现代注射器的装置,扎得越深,越用力,射出的药物越多,一般的生物让她的簪子扎一下会立即昏迷,而今天她所扎的这头九头蛇身体太大,刚扎几下药物没起多大作用。但随着次数多了,蛇体内药物量不断增加,已经使大蛇行动变得有些无力,随着仙草姑娘不断地扎,进入蛇体内的药物越来越多,蛇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行动迟缓了,但本领还没废除。蛇也知道今天吃进去的这个东西不太好消化,得想办法将其快点消化掉,于是两头着地,身体的中间部分高高地翘起来,猛然向洞中间的大石头撞去。一般生物就这一下子就得摔个稀巴烂,但仙草姑娘早就有准备,她随着大蛇的运动一起一落,就要在落地的刹那间,仙草姑娘借助蛇摔的力,将簪子深深地刺入蛇的身体了,又一次注入好多的药物。蛇受到很大的伤害,仙草也几乎被震昏。
  就这时,急性子的侯芳不停地用砍树震蛇的办法向前搜索,他发现眼前一片草地的草都是倒着的,应该是什么生物压的,他仔细观察起来。
  侯芳顺着草倒的路仔细寻找着,望见崖壁上有一个大石洞,断定九头蛇就住在洞里。他立即砍倒一棵高树,将树脑袋用力向洞口内推。正在洞内折腾仙草姑娘的九头蛇还是第一次看这阵式:“这是谁这样大胆,用一棵大树来堵我的洞府,真不知道天高地厚,待我出去吃了你!”说着,九头蛇用九个头将树脑袋一钳,往外用力一推,洞外的侯芳摇几摇、晃几晃,险些摔倒,大树脱手了,在一团黑烟的相伴下,九头蛇钻出洞口,抬着九个斗大的头向周围环视,东摇西晃地找人。此刻,它发现了侯芳,九个头就是九个血盆大口,露着锯齿一样的毒牙,一齐向侯芳袭来,侯芳一点也不惊慌,这时候他想的是不论怎么难也要除掉这个九头蛇,救出仙草姑娘。
  说时迟,那时快,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九头蛇中间最大的那个头已经到了眼前,侯芳举起手中的宝剑劈头就是一剑,平时,九头蛇对向自己袭击来的物体从不在乎,一般物体只要轻轻一搏,不说得飞出十万八千里,也得没了踪影,今天看见侯芳的剑向自己袭来,根本也没当回事,还向以往那样轻轻一博,但这次想错了,侯芳手中是把削铁如泥的宝剑,更没想到的是侯芳是少林寺习过武的高手,为救仙草姑娘已经下了死手,用了全身的力气,就在头剑相碰的一刹那,斗大的蛇头“咔嚓”“吧嗒”掉在了地上,留下了一个血盆一样的伤口,往外喷着腥红的血液。九头蛇第一次遇到这阵式:“谁这样大胆,竞敢太岁头上动土,砍下了了我的主头?”它立即舞动起其它的八个头一齐向侯芳袭来,怎奈因体内中毒太深,行动缓慢了许多。这一慢不要紧,可给侯芳留出了空,他双手舞动宝剑,似风、似电,对着向自己袭来的蛇头一阵猛劈,只听得耳边“噼里啪啦、稀里哗啦、叽里咕噜”,九头蛇的其它八个头相继被砍掉了!“咣当当”,蛇身摔在了悬崖前的草地上,拼命挣扎搅起的泥沙满天飞,终于在山坡下不动了。
  九头蛇死了,侯芳赶紧跑进洞里去找仙草姑娘。找呀找,找了半天没有,他又来到蛇尸体旁仔细观察,发现蛇尸体中部有个大包,似乎还在动,他用宝剑轻轻一挑,将大蛇的腹壁挑开了,看见奄奄一息的仙草姑娘躺在那儿。侯芳轻轻地抱起姑娘,放在一块平地上,轻轻地敲了敲姑娘的后背,嘴里喊着:“姑娘,醒醒!”过了一会儿,姑娘“哼”了一声,将手里的一个小药瓶递给侯芳,并做了一个喂她的动作,侯芳多聪明,马上掰开姑娘的嘴,将药瓶里的药丸倒进姑娘嘴里,这药丸好像有魔力,自己往嘴里进,只听得“咕噜噜”,姑娘将药丸咽下去了。不一会,姑娘的胃肠里也传来“哗啦啦”响声,脸也由青紫色慢慢红润起来了,过了好长一会,姑娘慢慢地睁开了眼睛说:“我这是在哪儿?”侯芳告诉她这是在九头蛇的洞前,九头蛇已经被砍死了,姑娘脸上露出了笑容。又过了一会,姑娘完全清醒了,这才说话了:“你砍死了九头蛇?快将九头蛇的九个头,一个头埋在一个地方,不然它还会复活的。”侯芳抬头一看,可不得了了,九头蛇的九个头都从不同的方向向蛇身的方向慢慢移动。侯芳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也太可怕了!他立即将蛇的九个头分别拎着去了不同的方向,每到一处,都用他手中的宝剑将悬崖峭壁削下来一大片,将蛇头死死地埋在地下。也许是九头蛇真的有根基,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慢慢地这九个埋蛇头的地方长出九个小山包,而且还连在一起了,后来人们就把这九个山包统称为“九头山”。
  说起来也真的神奇,如今九头山的九座山里分别贮藏着金、银、铜、锡、锗、镁等九种珍贵稀有且非常有开采价值的矿物质,这就是九头山神秘的第三条原因。
  据老人们讲:后来仙草姑娘和侯芳结成了夫妻,一个打猎,一个给人们治病,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好景不长,外寇来侵,侯芳随军出征,一直也没音信,有人说战死在战场了。他的宝剑流落于民间,云南石林正中的那块顽石“向天剑”就是侯芳宝剑的化身,到底是不是,还得需要后人来论证。
  侯芳走了,为侯芳打铁的这些铁匠就在山下定居了,由于那个屯子多数都是铁匠,人们就管那上屯叫铁匠营子,蒙古族管营子译成格冷,人们就习惯称这个营子叫“铁匠格冷”,就是现在阜新县的哈达户稍镇政府所在地。
 

上一篇:我的爱犬

下一篇:震不毁的邮情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