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吴中洋作品研讨会在大连作家森林召开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4-12-19
  12月17日上午9点,由大连文艺评论家协会、大连沙河口文联、大连沙河口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大连作家吴中洋作品研讨会在“大连作家森林”召开。
  研讨会由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英姿主持。会上,市文联副主席何明洲,市文学评论家协会主席王晓峰,评论家乔世华、纪晓明,作家刘东、修成国,散文家阿琴,诗人宁明、张昌军、左岸、李志广作了发言。
  研讨会上大家就吴中洋历经十年创作完成了240万字、共10卷的《吴中洋文集》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五部长篇小说《沉重的海》、《伊苏尔小站》、《丘明达》、《废墟上的云》、《在医生诊断之后》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吴中洋作品是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沉重的海》用辽阔的画卷展示出大连自中日甲午战争之后,民族工商业创立与发展的艰辛里程。作家用酣畅淋漓的笔墨写出了以乔忠朴为代表的中国北方民族资产阶级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同时又写出了身处殖民地的中国民族工商业者命运多舛的客观性。《伊苏尔小站》的不凡之处在于细腻传神的笔触、精湛奇幻的想象和优美思辨的语言,称的上是一部“心理小说”。《在医生诊断之后》是“散文化”和“空灵化”写作的一次大胆尝试。《废墟上的云》是对当代人精神与现实、社会与人生等不可避免的冲突进行深入解析的作品,其70万字的叙述将当代人的“挣扎心理”描绘得淋漓尽致。《丘明达》是一部中国当代的《红与黑》,其主人公丘明达用短暂的人生在向世人诠释恪守良知与自我救赎的意义。(大连沙河口区文联)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