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霍林宽:橘子洲情思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4-12-18
  橘子洲,在缓缓北泻的江水之中,舒展着一幅美丽动人的风情画:林翠花红,亭廊掩映,鸟歌蝶舞,霓裳曼行,而在簇拥着她的潋滟的波光之上,有沙鸥回翔,渔舟竞帆。西望,岳麓山层峦叠翠,著名的岳麓书院、爱晚亭与之隔江呼应;东瞰,“湘江风光带”绿树婆娑,横托着远处流光溢彩的都市的繁华。美丽的橘子洲,陶醉了天南地北游客的心。
  橘子洲头,寄存着我中学时代的一个遐想。语文课堂。面色庄重的老师,正带着我们饱含激情地朗诵着毛泽东的那首著名的诗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从那时起,一幅凝重的历史画面,镶进了我年轻的心头:1925年的秋天,在沙平草寂的橘子州头,一位穿长衫的高个子青年,望着滚滚北去的湘江流水和岳麓山秋华遍染的绚丽景色,诗情翻涌,豪情激荡,于是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诞生在高阔的江天之下。那首伟大的诗篇,连同对这方遥远沙洲的向往,伴随我走过了三十多年的人生历程。
  
  同行者都年过半百,来到长沙,我们便急着赶往橘子洲。
  中学时代,诵读《沁园春·长沙》,震撼我的,是毛泽东不同凡响的诗才。但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让我震撼的,是这不同凡响的诗人,在诗中高挑起人生宣言的24年之后,真的就把旧中国翻了个个儿。知与行的完美对接,竟爆出如此神奇的创造力。
  在橘子洲清幽的橘树下,恬静的回廊里,我们重温着那首曾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的著名诗篇;在刻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石墙面前,追忆着一代伟人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在塑有毛泽东、杨开慧、萧三、蔡和森、向警予雕像的广场上,感慨着那一代杰出青年,为了美好理想,前仆后继,以睿智的勇敢击溃了腐朽势力的杀劫,以朗声的畅笑泯灭了历史哭声的辉煌壮举。橘子洲,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不啻是一个灵魂洗礼、精神升华的圣地。
  在这四处洋溢着蓬蓬勃勃生命力的沙洲上,当我们以洲头翼然而立,悬有横额“浪遏飞舟”,左右亭柱挂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楹联的橘颂亭为背景,摄影留念的时候,不远处,一群散坐于树阴下的年轻游客,正以一种新奇的眼神看着我们。
  这是一群时尚青年。他们喝着啤酒,啃着冰激凌,一边消受着驱暑的快乐,一边窃语着我们这陌生的一群。我想,大概是我们以一大把的年龄,却在这辐射着青春豪气的背景之下留影,这不和谐的举动,让他们觉得唐突?抑或是因为我们对于一种逝去岁月的老派追恋,让他们感到有些费解?从那些面带稚气的脸上,我读不出更能让我满意的答案。历史和时间的推演,总能让不同年代、不同阅历的人们,对于同一事物的认识隔出一道沟来。
  
  有些遗传,我们无法从基因的链条上找寻到。橘子洲,古称仆射洲、直洲、水陆洲、牛头洲。以橘子洲定名,是解放后毛泽东那首著名的诗词流传开来之后的事。这个长约十华里,最早在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里就有描述的沙洲,相传于西晋永兴年间(公元304——306年)始生。据《太平寰宇记》记载,时有大水,诸洲皆没,唯橘洲独浮。1700年,虽饱受泱泱无情的江水的蚀割,却能完身而存,橘子洲,你一直期待着什么?而当那个神话已经临盆的时候,你又一直想述说什么?
  开襟当风,直面湘江,一簇簇历史的花瓣,在我的脑海里翻飞起来。我看见唐代大诗人骆宾王、孟浩然、杜甫、张九龄伫立于沙洲之上,歌咏着赞美橘子洲的诗句;看见南宋著名的思想家朱熹、张轼在岳麓书院门前的甬路上,面对这古老沙洲深思的面容。而曾国藩操练湘军的号角声依稀回荡在这沙洲上空,寥寞的外国领事馆、高级别墅则见证着一段屈辱的历史。面对无数的礼赞、探索和拼争,橘子洲携着老人的矜持与沧桑,冷眼沉默着。直到那个穿长衫的青年有一天登上了橘子洲头,这古老的沙洲,才奉献出全部的激情。一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改写了华夏历史的进程。五千年的文明,终于点燃了人类历史上最灿烂的烟花。
  我们在橘子洲徜徉着,体悟着,感觉是迤行在庄严的庆典之中。然而,洲头大树下那时尚一群的眼神,却使我惶惑起来。亲近美丽而疏远精神,拥抱现实而隔断历史,这样的旅游能走多远呢?
  
  遇见一位当地人,我问,为何这沙洲上种的全是橘树。
  答曰,橘树的繁殖能力很强,在湘江中游地区,通过甩子、压条等简易方法就能种植。而种在江心的沙洲上,发大水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把上游沙洲的橘树带到下游的沙洲上成长起来。而且,橘树的根系十分发达,在江心沙滩上种植,具有固滩作用。
  此时,面对橘子洲郁郁葱葱的橘林,我忽然为自己方才的惶惑汗颜起来。激情岁月和时尚时代,只是前进着的历史弹奏出的渐次升华的乐章,那一脉伟大的生命之流,不正像这橘树,繁衍四溢,永固滩头。激情岁月有夸张的激情,时尚时代有过分的时尚,本来就是生活的原色。经历过的永远是神圣的。它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消失的过程,更是一种生命价值的绽放。这绽放之后的沉淀,包藏了多少深邃的思想和智慧。无论人的思维之树嫁树出怎样的枝叶,沐浴着它不朽光辉,未来必将轮回出一个更伟大的绽放!
  橘子洲,了却了我一个久远的遐想,更带给我一个美好的梦境。

  (系为“临川之笔”全国散文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