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第一书记
来源: | 作者:常 君  时间: 2019-12-02
  东边的天际还是一片鱼肚白,杨虎伸胳膊穿上红马甲,推开村部刷着果绿油漆的房门,就闻到一股艾蒿清冽的香味。他抬头往门框上方望去,只见一把艾蒿和桃树枝在晨风中轻轻摇曳着,枝叶上挂着晶莹的水滴。中间系着五彩的丝线,下面缀着一串五颜六色的东西,有丝线缠的粽子,有用染了色的麻扎的小笤帚,还有用各色布缝的大小不一的桃子。最打眼的是一只用红布缝的小猴,猴脸是画上去的,圆溜溜的小眼睛和小鼻子,还画了一条上翘的弧线,像极了小猴的大嘴,手里还绑着一根金箍棒,身后俏皮地翘着一条尾巴。杨虎见了不由得笑了。
  不用问,这一定是哪个村民起早来挂上的。今天是端午节,在三间房村,流行着这样的习俗,早晨太阳没出来之前,家家户户都要在房檐下插艾蒿,有驱瘟镇邪之意。线缠的小粽子当然是应端午节的景儿,有敬神灵之意;小笤帚的意思是扫去病灾,以及一切不洁之物;桃子取的是谐音“逃”,逃离所有灾祸。至于小猴子,意为孙大圣神通广大,降妖除魔。
  曹五爷手里拎着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大步流星地从房山头儿拐了过来,看见门框上挂的艾蒿和桃树枝,一拍大腿说,怕晚怕晚,还是晚了一步!这是谁啊?抢在我前头儿了!杨书记,你得破破案。
  杨虎笑着说,我还没起来就挂上了,这个案子不好破。
  曹五爷从黑塑料袋里拿出一个保温桶,说,这个没人送吧,我夺了个第一!说着把保温桶递给杨虎。
  杨虎接过保温桶打开盖子,见是苇叶包的粽子,个个都有拳头大小,散发着苇叶特有的清香。
  杨虎深吸一口,说,真香!昨晚做梦还梦见吃粽子呢。
  曹五爷说,爱吃你就多吃点,家里锅里还有,大黄米的,趁热吃。这里还有白糖,鸡蛋,咸鸭蛋,都是自家的,绝对绿色!
  杨虎连说谢谢。
  曹五爷说,我就不爱听这外道话。这大过节的,你还守在咱村不回家,要说谢,我们说一火车都不多。你看看你身上穿的这件红马甲,后面这几个大字:幸福三间房。我们看见你穿着这件红马甲在村里一转悠,心里就踏实。往年你大妈做的那些小猴小桃小粽子啥的,赶集卖个百八十块就顶天了,今年你帮着这么一上网,足足卖了好几千块!把你大妈乐得屁颠屁颠的!听说今个儿县里还要来人,请你大妈加入什么协会呢。
  今年春天,杨虎到三间房上任不久,就了解到曹大妈有做端午节辟邪小物件的手艺,做的小猴子小桃香囊五毒兜什么的跟真的一样。只是销路不好,只能到集上卖一些。杨虎想到了互联网,他就把曹大妈的辟邪物件销到了网上,节前销路大好。
  曹五爷一拍脑袋,说,差点忘了!说着从塑料袋里拿出两根花花绿绿的五彩线,示意杨虎伸出手腕。
  杨虎伸出手腕。
  曹五爷一边给杨虎系着五彩线,一边念叨着说,系上五彩线,毒虫不靠近。系了五色线能避邪,还能防五毒近身,等下大雨时扔到河里,能永保安康。
  这时,院子里一片金光,初升的太阳以它最璀璨的光芒普照着大地。
  
  杨虎蹲在窗户底下,左手端着茶缸,右手的牙刷把腮帮子顶出个小老鼠。
  杨虎端起茶缸喝了一口水,仰起脖子咕噜了一声,刚要往外吐,刘小毛媳妇跌跌撞撞地跑进院来,哭着喊:杨……杨书记,不……不好啦!我家锁柱儿丢了......
  杨虎闻听吓了一跳,嘴里的漱口水咕噜一声咽了下去。由于咽得太急,呛得杨虎咔咔地咳嗽起来,眼泪都咳出来了。他一把扔了茶缸,迫不及待地问,你儿子多大?什么时候走丢的?
  刘小毛媳妇止住哭声,说,不是我儿子,是我家的母猪。
  杨虎一屁股坐在地上,怎么起这么个名儿?差点把我吓死。
  杨虎从地上爬起来,扑拉扑拉裤子上的灰问,母猪咋丢了?
  一大早起来我寻思往猪圈门上也挂一把艾蒿,走到猪圈门口一看,圈门儿开了。我再一瞅,圈里光溜溜的,连锁柱儿的影儿都没有……刘小毛媳妇又嘤嘤地哭了起来。
  杨虎说,你先回去,我马上就到。
  刘小毛媳妇眼泪汪汪地望着杨虎,然后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
  
  杨虎骑着自行车来到刘小毛家,走到猪圈旁,见圈门歪在一旁,圈门口儿除了一些猪蹄印儿,没发现什么蛛丝马迹。
  昨晚你听见什么动静没?杨虎问。
  刘小毛媳妇泪眼朦胧地摇摇头,没听见。就是锁柱儿直拱圈门,叫唤了大半宿。
  刘小毛在城里打工,一年到头才回来。
  杨虎说,放心吧,我一定帮你找到锁柱儿。
  
  昨晚刚下过雨,刘小毛家门前路上的土很湿润,杨虎推着自行车,顺着猪蹄子印儿跟着往前走。出了村,前面出现了一条岔路,杨虎蹲下身,在右边的土路上看见两行零碎的猪蹄子印儿。杨虎跨上自行车,沿着右边坑洼不平的土路,咯噔咯噔向村子东北方向骑去。
  杨虎先是骑着自行车,接着是推着,最后来了个大掉个儿,改成自行车骑他了。
  猪蹄印儿在住在岔沟里的罗小圈家门口消失了。
  罗小圈家的大门开着,杨虎把自行车从肩上放下来靠在大门上,气还没喘匀乎,就直奔罗小圈家的猪圈而去。只见一头母猪正站在圈门前,隔着铁栏杆跟圈里的公猪耳鬓厮磨呢。
  罗小圈从菜地里走了出来,哈哈一笑说,杨书记是为刘小毛家的母猪而来吧?
  杨虎说,是啊!是犯圈子了吧?
  罗小圈一竖大拇指,杨书记真是神机妙算!
  杨虎说,我是一路追踪而来。咋样?到火候没?
  罗小圈伸手在锁柱儿的腰上按了一下,锁柱儿呆立着没动地方。
  罗小圈说,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现在正是火候。
  杨虎说,那就赶紧的吧。
  罗小圈把圈门打开,锁柱儿急忙钻了进去。公猪很快爬到锁柱儿背上去了。
  罗小圈说,下午四五点钟让刘小毛媳妇把猪赶来再来一脚,牢靠点儿。
  杨虎说,算了,还是我把猪赶过来吧。刘小毛媳妇腿脚不利索。
  罗小圈又竖起大拇指,笑着说,杨书记真是这个!
  杨虎摆摆手一笑。
  
  杨虎一只手把着肩上的自行车,另一只手拿着一根柳树枝,锁柱儿走在前面,一边走一边不时在山路上东拱拱西拱拱。
  杨虎把自行车往肩上移了移,说,我说你这家伙智商还够可以的啊!自己找上门儿去了,现在舒坦了吧?
  锁柱儿嘴里响应地哼哼着。
  杨虎笑着说,你还真听懂啦?好了,你先回家等着,晚上我带你再去幽会一次。
  锁柱儿又听懂似的哼哼了两声。
  杨虎哈哈大笑。
  忽然,裤兜里的手机传来了啾啾的鸟叫声。
  杨虎把自行车放倒在山路上,从裤兜里掏出手机,屏幕上显示“赵大哥”。
  杨虎按了一下接听键,里面的声音断断续续的,听不出一句完整话。
  杨虎转身爬到旁边的一个土包上,喂,这回听见了!……喂,喂,咋又没动静了?真要命!
  杨虎四下踅摸了一番,看见不远处沟畔立着一块岩石。
  杨虎转身向岩石跑去,跑到跟前一个箭步蹿了上去,喂,……老赵大哥啊!……你要出院回河南老家?身体好了吗?……要我银行卡号干什么?回家借着钱还我医药费?......医药费我不用你还,我还向你承诺,孙老虎欠你的工资我一定帮你要回来!......好了好了,大老爷们哭啥!你把你的银行卡号给我发过来,工资要回来我立马就给你打过去,你放心好了,……好,好,再见,再见。
  杨虎放下手机,又拿了起来,刚要按键,又放了下来。
  电话是给孙老虎打工的赵大哥打来的。赵大哥五十多岁,河南人,去年在村子孙老虎的养殖场打工。每年三万块钱,签了两年的合同。夫妻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在江边的养殖场干了一年多。半个多月前,老赵要求涨工资,孙老虎不允,两口子决定不在孙老虎那儿干了,跟孙老虎要工钱,孙老虎说未到两年的期限,拒绝付最后一年的工资。老赵跟孙老虎理论,谁知孙老虎竟然动手打了老赵,导致老赵眼睛充血,胳膊和脚踝不同程度擦伤。杨虎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带老赵去了乡卫生院,自掏腰包付了住院费,安排老赵住了院。这几天,杨虎就在琢磨这件事。这个孙老虎头几年在镇子上卖肉,变相把其余几家卖肉的都挤兑黄了,一来二去把集上卖肉的垄断了,只要你上集买肉,蝎子粑粑——毒(独)一份,非买他家的不可,肉价儿比县里还要贵上一大块!杀猪的出身,大家伙儿是敢怒不敢言啊!这两年又花了仨瓜俩枣的价儿,在江边占了那么大块地方整了网箱养鲟鳇鱼。并扬言说明年还想当官儿,想竞选村长,还要当县里政协委员。这个孙老虎不整治不行,只是一时杨虎还没想好整治他的办法。
  杨虎怔了一会儿,扭头看见锁柱儿拐到了旁边的沟里。杨虎撒腿向沟里跑去,边跑边喊,锁柱儿,你给我回来!听见没有?赶紧给我回来!
  
  杨虎重新走在村路上时,不光手腕上带着好几条粗细不等的五彩线,脚脖子上也是,更有趣的是脖子上还戴了一串,有活灵活现的小猴子,小巧玲珑的小粽子,还有抹着红脸蛋的小桃子。看上去像个喜庆娃娃。
  曹五爷的闺女带着几个人边走边介绍着什么。看见杨虎,急忙跑了过来,给杨虎介绍说,这几位是县里民俗协会的,这位是我们三间房村的第一书记杨虎书记。
  杨虎一一同他们握手,感谢他们对民间艺人的关注。
  曹五爷的闺女带着几个人离开了。
  
  裤兜里的手机又啾啾地叫了起来,杨虎掏出来一看,脸上就浮上一抹笑容。
  电话是老婆金秀打来的。说她已经坐上了小客车,中午时分能到镇子上。镇子离三间房还有五里多地,杨虎让金秀到时候提前给他打电话,他好骑上他的“宝马”去接她。金秀在电话里就“切”了一声。说完,杨虎又急忙问,我让你帮忙带的书籍都带全啦?金秀说,放心吧。金秀在图书馆工作,是副馆长,在杨虎的倡议下,图书馆和三间房村结成了对子,杨虎请图书馆支持他们村一批农村养殖种植的图书,他想成立个村图书室。
  和老婆金秀结束通话,杨虎无意中看见了一条天气预报,说受台风影响,预计明天有大雨或暴雨。
  杨虎按灭手机,想了想,大步向江边走去。
  
  眼前的大江传说是仙女手中舞动的一条逶迤的白练,孙老虎的淡水鱼养殖场就建在白练的蜿蜒处。此刻,孙老虎就像一只没头苍蝇似的,正忙得焦头烂额的。老赵两口子走了,养殖场一时找不到接洽的工人,这两天都是他在投喂饲料,一天要投五六次,早中晚还要巡箱,定时测量做好水温、气温记录,观察鱼吃饲料的情况,还要分箱洗网,一天下来人累得跟狗似的。他每年给老赵两口子三万块钱,负责养殖场的全部事情。可是那两口子突然提出涨工资,要不就不干了。他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敢要挟我?那好,余下的工资不开了,你走人吧!河南人的牛脾气上来了,说出的话能撞倒人,他的拳头就挥舞上去了。如今他真的有些后悔了。看来养殖场的工作量不小啊!早上他听天气预报说,受台风影响,明天会有大雨或暴雨,江面会有7级以上的巨浪,他的这些网箱如不提前固定好,将会损失惨重。
  孙老虎一边固定网箱一边大声小气地呵斥他老婆。这个败家娘们儿关键时候一点也不顶个人用,走在浮桥上颤颤巍巍的,差点没掉进水里,被孙老虎两句骂走了。
  忽然,拴在彩板房门口的大黑狗汪汪地叫了起来。孙老虎抬头一看,见杨虎走进养殖场。孙老虎的眉头就拧成了个大疙瘩。这家伙又来干吗?不用问,一定是来给河南人讨要工资的。
  孙老虎没搭理杨虎,自顾低头干活。却一直不见杨虎走到近前来。走了?可是大黑狗汪汪的一直在叫唤。孙老虎抬起头,见杨虎熟练地用绳子固定着网箱。
  孙老虎沿着浮桥走到杨虎跟前,挖苦地说,杨书记来我这儿是给河南人要工钱的吧?他们两口子跟我签的合同没到期,恕我不能付给他们工钱。
  杨虎说,我说我是来帮你固定网箱的你信吗?
  孙老虎摇摇头,不信。
  杨虎说,干完活你就信了。说完重新低头固定起网箱。
  孙老虎还想叨叨几句,想一想,等干完活再说!你就是说出活龙叫唤,我也不给,看你能把我咋样!
  孙老虎的养殖场水域面积很大,有十好几亩。杨虎干了一会儿,抬头看见孙老虎在不远处正虎视眈眈地注视着自己。杨虎冲孙老虎一笑。快中午了,太阳毒花花地照射下来,不一会儿工夫衣裳后背就溻了一大片。杨虎抹了一把头上的汗,脱掉红马甲搭在浮桥上,哈腰接着干活。
  孙老虎低头沉思了一会儿,也干起活儿来。
  
  晌午时分,网箱全部固定完毕。
  杨虎穿上红马甲,嗤嗤笑着望着孙老虎,这都快晌午了,孙总不供饭啊?
  孙老虎说,我的饭你敢吃吗?
  杨虎笑着说,又没下毒,干嘛不敢吃!
  孙老虎说,我这可没啥好吃的。
  杨虎又是一笑,啥都行。
  孙老虎前面带路,向彩板房走去。杨虎跟在后面。
  
  午饭很简单。孙老虎把两个咸鸭蛋,一袋花生米和几根火腿肠丢在桌子上。
  杨虎拉过一把椅子坐在桌旁,说,不错不错,都是我爱吃的。不过,少了一样东西。酒呢?赶紧拿出来,今天咱哥俩儿好好整点儿。
  孙老虎望着杨虎,你真要喝?
  杨虎说,那还有假,赶紧的吧,待会儿哈喇子都下来了。
  孙老虎从柜里拿出一瓶白酒放在炕桌上。
  二锅头!好酒!杨虎操起酒瓶子放在嘴边,咯嘣一声起开了瓶盖,咕咚咕咚倒在了两个二大碗内。
  杨虎反客为主,对站着的孙老虎说,来来来,快坐下,一人一碗,整一口!
  孙老虎在杨虎对面坐下,端起酒碗喝了一口,说,说你的正事吧。
  杨虎放下酒碗吧嗒吧嗒嘴回味地说,好酒啊!孙哥,真让你说着了,我还真找你有件正事。说实话,我打心里佩服孙哥你这样的人,走南闯北,经得多见得广。
  孙老虎说,你别给我戴高帽,说吧,要工钱,没门儿!
  杨虎说,不是那件事。听说孙哥你认识上面的人,你帮老弟调动调动工作咋样?
  孙老虎瞪大眼睛问,你不想在这干了?老百姓这么拥护你。
  杨虎说,我在这只是过度一下,两年完了还不得回原单位嘛。
  孙老虎说,这个我可办不了。
  杨虎说,得了吧孙哥,三间房村谁不知道你神通广大,听说明年村长的宝座就是孙哥你的了,还有政协委员的头衔,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啊!
  孙老虎一笑说,倒是有这个打算。
  杨虎一惊一乍地说,我的天,这么大的事孙哥你咋说得轻描淡写的?咱不说村长,单说政协委员,你知道干啥的吗?参政议政的,提提案的,直接跟上面对话的。你明个儿是县里的政协委员,后个儿就是省里的,大后个儿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到时候中央开两会时,黑压压一片的记者,扛着长枪短炮在人民大会堂前cuacua你,你面对全国人民慷慨陈词,哐哐哐一顿演说,当时你就不是人名了,成名人啦!
  孙老虎得意地哈哈大笑。
  杨虎故意顿了一下,不过,老弟给你提个醒。可有人要坏你的名声。
  孙老虎一怔,忙问,谁?
  杨虎说,还不是给你打工那个河南人老赵。这家伙油盐不进,我咋劝都不好使,脑袋上包着纱布,说要到县里告你,说你打人,还有拒付工资。
  孙老虎咬牙切齿地说,他敢?
  杨虎说,有句话叫兔子急了还咬人呢。孙哥,现在是法制社会,这两条,哪条都够你喝一壶的啊!普通老百姓不怕,你可是有身份的人,有大好前途的,跟老百姓不一样。
  孙老虎说,我根本没把他打怎么样,就是些皮外伤,三天两天就好了。
  杨虎说,人家就说自己脑袋疼,脑震荡,你有啥招儿?
  孙老虎泄气地说,算我栽了!一会儿我给你……一万七千块钱,你转交给他,一万五是他的工资,他在这儿干了半年。剩下那两千块钱给他看病。完了让他远点扇着,别在这瞎呲呲。
  杨虎说,孙哥,这就对了,破财免灾,完了咱再挣,你说是不是?
  孙老虎说,那倒是。
  杨虎说,孙哥,还有件事老弟我也得给你吹吹风。政协委员的事你上面有人没多大问题。这竞选村长的事可有点悬得嗖的。我可听说有人想和你竞争。具体我就不说是谁了。不是老弟说你,你在村里的名声不是太好啊!
  孙老虎说,他们敢不投我?
  杨虎说,选票在人家手里,况且是无记名投票,你敢打保票张三李四就能在你的名下打对号?你得给老百姓办点儿实事,出点儿血。到时候老弟我再帮你拉拉选票,这事不就十拿九稳了嘛。
  孙老虎说,办啥实事?
  杨虎说,我听说有的准备给全村老百姓新农合保险的,有的出资建桥的,我建议你给村里修路。
  孙老虎一瞪眼睛,出手这么大,我这不亏大了嘛!
  杨虎说,亏不着。你可能投出去一些资金,但是你想想会获得什么样的收益。老百姓能不投你的票?完了我再给你出个主意,修完的路就以你孙哥的名字命名。有名了啥事办不成。不说别的,就说你养鱼想贷款,到时候银行主动上门找你,你想贷多少贷多少。这里面的账你自己算去吧。
  孙老虎不住地嗯嗯点着头。
  杨虎端起酒碗,高声说,孙哥,我就愿意跟你这样的聪明人打交道,一点就透!来来来,喝酒!
  
  杨虎从孙老虎养殖场出来,刚要偏腿上车,突然一拍脑门儿,该死!怎么把接老婆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他跨上自行车,风也似的向村里骑去。
  随着一阵铿锵的锣鼓声,一对舞狮子的队伍从远处向这边而来,队伍两旁跟着一群看热闹的大人和一些在人群中钻来钻去的小孩。
  一只金色的雄狮,随着时急时缓、时重时轻的鼓声,表演翻腾、扑跌、跳跃、登高、朝拜等动作,引来了阵阵喝彩。
  忽然,杨虎一眼看见了人群里的金秀。金秀显然也看见了他,却没冲他招手,反而瞪了他一眼。
  杨虎把自行车靠在路旁,大步走到大狮子跟前,掀开狮头钻了进去,回头对舞狮尾的喊了一嗓子,舞起来!
  震耳的锣鼓重新铿铿锵锵地响了起来。
  威武的雄狮在原地舞了一会儿,直奔金秀而来。
  雄狮竖起前爪屹立在金秀面前,冲金秀摇头晃脑,一会儿抖抖脖子上的毛,一会儿又伸出前爪搔搔痒,还一个劲地冲金秀眨眼。
  金秀捂着嘴,噗嗤一声,笑了。

上一篇:大地之恩

下一篇:蟹苗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