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舌尖上的乐园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苏兰朵  时间: 2023-09-21

  如果不是每家店铺都挂着蓝色的清真招牌,西关美食街就和其他隐匿在居民区里的餐饮小街没多大区别。这里的饭馆没有豪华的装修,朴实亲民。这里的餐食也没什么名贵的食材,基本上,牛羊肉和面粉就可以搞定。但是,就是这样一条街,仅300多米长,在沈阳却无人不知。

  汇聚了沈阳城最具特色的清真美食,或许是西关美食街备受沈阳人青睐的主要原因。在沈阳八大风味小吃中,有两种都出自回民食品。一个是马家烧麦,一个是沈阳回头。到了西关美食街,你不仅可以吃到个大味美的烧麦和回头,还能品尝到其他富有回民特色的食品,像开口馅饼、一口酥牛肉火烧、羊肉包子、清真饺子。各种牛羊肉菜肴更是丰富得超乎你的想象。蒸羊羔肉、手抓羊肉、黄焖羊肉、扒羊脸、烤羊排、烧牛肉、酱牛舌、囊香肉……羊肉汤和羊肉串更不必说。

  每一个第一次走进西关美食街的人都会自动生出选择障碍症。街虽不长,店铺却家家经典。肚子只有一个,吃了这家,就漏掉了另一家。所以,老沈阳人基本都是西关美食街的回头客。只要馋这一口儿了,就会过来吃一顿。

  西关的美食,首先得说说回头。这是一种北方特有的面食,以沈阳回头最为出名。关于它的名字,还有个传说。

  清光绪年间,有一户人家在沈阳北城门附近开设烧饼铺谋生。因为经营不善,生意一直不好。这日正值中秋节,生意更加萧条,时至中午尚不见食客进门。店主茫然,遂将铁匣内几枚铜钱取出,买了些牛肉,剁成肉馅,准备做顿馅饼过节。做至中途,想到惨淡的生意,一下没了兴致,于是店主将面皮包上肉馅随便折了折,就扔到了锅里。这时,外面进来一位差人,见锅中所烙食品造型新奇,买了几个品尝。没想到味道甚佳。差人当即告诉店主,再烙一盒送往馆驿。其他差人食后也是齐声叫绝。此后,这种食品名声大振,官民争相购买。

  店主的生意日趋兴隆。因吃过的人都回头再来,故而店主将这种食品取名“回头”。不过,关于这个非常具有迷惑性的名称的由来,还有另一种说法。因为制作的时候要将面皮从四面向里折,所以取名“回头”。

  沈阳回头色泽金黄,皮焦馅嫩,颇负盛名。在西关美食街里,有一家老字号的回头馆,就叫西关回头馆。他家的回头做法申请了专利,专利号就刻在门口的木质牌匾上,非常显眼。

  美食街里的老字号饭馆还有王记饺子。据店主介绍,王记饺子品牌创立于1910年,是一家真正的百年老店。1926年,沈阳城小西门附近建了一家商场,名为兴游园,集购物和游乐于一体,当时号称“奉天第一商场”。商场里云集了马家烧麦馆、铁家烧麦馆、林家包子铺、杨家大饼、冯记切糕、白家抻面等沈阳城有名的回民饭馆。王记饺子馆也位列其中。主理饭馆的是王永财与王永庆兄弟俩。王家兄弟在挑选做馅料的牛肉上特别下功夫,“宁要肉中长油的肥中瘦,不要另外加油的瘦中肥”,因而做出的饺子别具风味。后来弟弟王永庆去世,王记饺子馆由王永财独自经营。1980年以后,王记饺子馆相继由王永财长子王振江、长孙王崴接管,传承至今。

  开口馅饼也是沈阳西关美食的一大特色,在其他城市很难见到。它的外形与一般我们常见的馅饼不同,中间有个圆形的开口,能看到里面的馅,面皮是带褶的,像个被压扁的包子。开口馅饼常见的有牛肉洋葱馅和韭菜鸡蛋馅,比普通馅饼稍大一些。皮焦脆,馅鲜美。一个馅饼配上一碗滚热的羊杂汤,就是令人满足的一顿餐食。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季,那感觉便是既温暖又幸福。

  如果有时间,在西关的回民聚居区内多走一走,你会发现很多家清真糕点铺。其中,以老字号的李杨五花糕最为知名。这里的凉糕、切糕、五花糕色彩缤纷,品类多得可以超过任何一家装修精美的西式面包房、蛋糕店,而价格却实惠得多。它们就简单地摆在柜台里散卖,你挑中的,老板会用简易的透明塑料盒打包,味道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你提着这么一个盛着美味的普通盒子从店里走出来,感觉到的一定是一种踏实的满足感,就像我们渴望的一种生活——不虚荣,无压力。

  回民市场也是值得逛一逛的,这里有最新鲜的牛羊肉。

  去西关美食街吃一顿饭不值得炫耀。炫耀不属于西关。西关的朴实无华属于老友,属于至亲。属于推心置腹,属于久别重逢。

上一篇:秋菜帖(外一篇)

下一篇:杏树的脾气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