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班宇《漫长的季节》、于晓威《缓慢降速器》获第十九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3-05-12

​  5月12日,中国李庄杯第十八、十九届十月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宜宾举行。此次颁奖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主办,《十月》杂志社、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宜宾李庄古镇景区管委会承办。本次颁奖仪式颁发的是十八届(2021年度)、十九届(2022年度)“十月文学奖”获奖作品。我省作家班宇《漫长的季节》、于晓威《缓慢降速器》获十九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2023年是《十月》创刊45周年。45年来,《十月》发表了大批脍炙人口的文学佳作。“十月文学奖”自1981年创办以来,已发展成为当代文坛重要奖项,获奖作品既紧密贴合时代思潮,又坚守超越时代的高品质文学水准,为当代文坛打捞、记录和镌刻时代与文学的共通记忆。

  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文学,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宜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翔,翠屏区委书记兰宏彬,《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朱秀海等获奖作家代表,以及宜宾相关市直部门、翠屏区委区政府,各县区宣传部、作协代表,在宜各高校大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颁奖活动。


第十八届“十月文学奖”获奖者名单

(以获奖作品发表时间先后为序)

  长篇小说奖:朱秀海《远去的白马》

        林白《北流》

  中篇小说奖:孙频《天物墟》

        王凯《星光》

        王威廉《你的目光》

  短篇小说奖:马拉《沈先生字复观》

        潘向黎《睡莲的香气》

        刘建东《无法完成的画像》

  散文奖:梁鸿《梁庄十年》

      李舫《山山记水程》

      黑陶《在江南凝视》

  诗歌奖:沉河《一轮明月》

      多多《近作集》

  新人奖:渡澜《威风老虎》

第十九届“十月文学奖”获奖者名单

​(以获奖作品发表时间先后为序)

  长篇小说奖:乔叶《宝水》

  中篇小说奖:周嘉宁《明日派对》

        钟求是《他人的房间》

        葛亮《浮图》

  短篇小说奖:李清源《求诸野》

        弋舟《德雷克海峡的800艘沉船》

        班宇《漫长的季节》

        于晓威《缓慢降速器》

  散文奖:万方《乖呀乖》

      雷平阳《礼拜天的灵魂》

      贾梦玮《地铁上也有生离死别》

      王剑冰《盐》

  诗歌奖:大解《燕山》

      江离《野生动物园》

  新人奖:李晁《婚礼》


班宇《漫长的季节》授奖词

《十月》2022年第3期

  《漫长的季节》充分展示了班宇小说特有的抒情气质和最普通人缓慢生命过程中稍纵即逝的明亮诗意。在小说里,朝向远方的大海和城市庸常生活场景的交替出现,既是隐喻,也是残酷的现实镜像。在历经苦厄之后,主人公的心灵救赎来自浴场相遇的孩子,更来自她对现实际遇的宽囿。当她终于挣脱羁绊,心无所惧地游向大海,也由此获得了自由翱翔天空的可能性。


于晓威《缓慢降速器》授奖词

《十月》2022年第6期

  《缓慢降速器》是一部关于爱和回忆的历史。缓慢降速器作为小说里物的载体,超脱了它本身的含义----它象征着人的时间,生活的微观节奏。缺憾和隐隐作痛的情感仿佛是一条必经之路。小说通过讲述的方式提供了一种自我认知的基础,探讨着时间变化和持续的关系。小说以极其克制的方式低诉着:仿佛一切都是开始,但是一切都意味着结束。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