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月关:与读者的互动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满足与喜悦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3-04-26

  从2006年到现在,我已经写作了17年,加起来大概写了有3000多万字的作品,算是网络文学界一名老作者了。有幸的是其中一些作品得到了读者的喜爱,包括我的处女作《回到明朝当王爷》,还有《锦衣夜行》《夜天子》等也被改编成了影视作品。2022年,我与番茄小说签约,开始了新书《莫若凌霄》的连载。这部小说同样是我擅长的历史题材,很高兴能在新的故事里和更多读者交流。

  很多人问我,写网络小说和传统写作有什么区别?我觉得最大的区别是网文作为一种连载性强、与读者即时互动性强的创作模式,对故事性的要求极高,不仅整部作品不能平铺直叙,每一章也都要有丰富的故事性,这才能吸引读者。传统文学要全部创作完成才能出版,即便故事的某一章写得不够精彩,也不会影响读者购买并阅读。网络文学作为连载作品,则必须时刻保持故事的精彩度,才能让读者愿意追文并一直读下去。对于所有的作者来说,这样的创作模式都会是一种挑战。

  现在,技术的进步也让作品的推广和传播拥有了更多渠道,同时也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在新时代进行网文创作,实际上是作者、读者、编辑三方共创的过程。编辑也会把精力放在对作品的分析中,判断作品大纲,不断优化改进内容。他们需要阅读大量作品,同时每天都在研究作品、作者和读者,希望可以帮助作者在作品创作上少走弯路。

  对于平台,我还有一点比较看重,就是作者与读者的互动。我是一名老作者,也曾获得过网文界的最高荣誉,应该说在心态上已经是处变不惊了。我热爱创作,喜欢与读者互动。进入手机阅读时代后,最初由于屏幕界面小影响互动,但现在手机端也有了更便利的作者与读者互动的工具。我在重阅自己发表的内容时,随时可以就某一段内容看到众多读者的发言,并与之互动,这是一种极大的满足与喜悦。

  我很感恩这个时代,感谢科技的发展给我带来的机遇。我本来是一名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是互联网的出现、网络文学的出现改变了我的人生,使我成为一名成功的专职创作者,让我的爱好和工作完美地合而为一,并且在创作过程中拥有了许许多多欣赏、支持我的读者,人生因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