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心中的辽宁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夏 鹤  时间: 2022-11-14

  辽河温润广阔,两岸万家安宁。

  我出生在岫岩满族自治县一个小小的山村。那时候,电视机是我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窗口。

  小时候,父母每天晚上有两个必看的电视节目:一个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一个是辽宁台的天气预报。上要知晓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下要根据天气安排第二天的作息或出行与否。

  也就是在天气预报中,我第一次知道了辽宁有多大。14个兄弟抱在一起组成一个家,每一个兄弟都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名字,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串长长的故事。

  上了学之后,我对这片土地,对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知道得越来越多。

  第一炉钢、第一架飞机、第一艘巨轮等1000多个新中国工业史上“第一”都诞生在辽宁,因此辽宁也有“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长子”的美誉带着崇敬的心阅读这些耀眼的辉煌,哪个辽宁人不自豪?

  高考结束后,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把我带到了祖国的西南。

  第一次出远门,坐县际班车,坐长途汽车,坐长途火车,用脚步和目光去一点点走近海城,走近鞍山,走近沈阳,认识越来越多的城市。辽宁,不再是地图上沉默的线条,而是现实中应接不暇的车水马龙。

  一座座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街道川流不息,一家家店铺门庭若市,一张张面孔温暖亲切。原来“辽宁”不仅仅是一个地名,一个称谓,更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精气神。无论是山区,还是沿海;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无论是胡同街道,还是田间地头;无论是霓虹灯火,还是月夜朦胧;不同的方言却却有着共同的味道:东北味儿。这个味儿,干脆、直爽,听着真得劲儿。

  沈阳的鸡架,大连的樱桃,鞍山的馅儿饼,抚顺的麻辣拌,本溪的蝲蛄豆腐,丹东的酸汤子,锦州的熏鸡,营口的咸泥溜,阜新的蒙古族馅饼,辽阳的千层饼,铁岭的榛子,朝阳的榆钱大饼子,盘锦的河蟹,葫芦岛的绥中白梨……件件特产,样样美食,每一种食物都是勤劳质朴的辽宁人民与自然和谐共处之后的巧妙利用,都是对生活有滋有味的百般热爱。美食中往往藏着最朴素的生存智慧,藏着最单纯的生存意志。

  在这片广袤的辽沈大地上,万物生生不息,信仰代代相传。关向应、赵尚志、吕正操、李兆麟、黄显声等一大批革命先烈为国为民,挺身而出。不是时代选择了他们,而是他们选择在时代的浪潮中争做中流砥柱。

  走在辽沈战役博物馆里,耳畔依稀还能听到当年冲锋的号角声。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东北野战军得以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也使东北地区成为人民解放军夺取解放战争胜利可靠的战略后方。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的时候,中国军人的英勇顽强,在丹东写下了最初的一笔。鸭绿江水听过他们的歌声,日夜兼程,流进了历史的长卷。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现代航空母舰“辽宁”命名辽宁号的入役,结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没有航空母舰的历史,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设和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新时代的辽宁正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沈阳故宫,一砖一瓦,是历史的厚重。对历史的深刻认识,将会让我们走得更高,更远,更稳。大连港的来往巨轮,集装箱码头,打开东北走向世界的海上之窗。鞍山的千山,遥望诸山峰若青莲接天,宛如千朵莲花开。营口的望儿山,美丽的传说歌颂着伟大的母爱,母亲的呼唤是最动听的声音,那些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就是我们值得珍惜的幸福万千。丹东的虎山长城,万里长城从你开始,你是历史的见证。本溪的水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们叹为观止于我们而言,大自然始终是包裹着秘密的宝藏。辽阳的曹雪芹纪念馆,一部《红楼梦》,一把辛酸泪借别人的故事说自己的心事,文学顶峰上永恒的明珠。抚顺的雷锋纪念馆,一本日记,一种精神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个人可以影响他人的力量却是无穷的。盘锦的红海滩,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是你,把春天定义为红色……

  说不完,道不尽。有历史,也有现代。有自然,也有人文。这就是多姿多彩的辽宁,这就是朴实厚重的辽宁。

  如果你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我相信,你一定会像爱护母亲一样爱护脚下的这片土地,还有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人们。让她变得更好,让她们变得更好,是你最大的愿望

  如果你是偶尔路过的他乡人,我相信,你也一定会流连于这里的风景名胜,惊叹于这里别具特色的各种美食,感动于这里热情好客的当地人。

  大铁锅炖菜,大盘子盛菜,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就是这么豪爽又自在。你说你爱不爱?

  异乡求学,每每有人问我,你是哪里人?我说,辽宁的。对方都会连连点头,噢噢,东北人啊!那一刻,白山黑水就是我最坚强的依靠。

  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家乡养育了我,如今用我所学,让更多孩子走出去,学成归来,回馈社会。这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使命的传承。

  每一寸土地都粘着情,每一段叙述都连着爱。这是一片看似普通又神奇的土地,这是一个安宁又温馨的家园。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儿女,爱国奉献、诚信务实、创新争先

  走过艰难而不屈的昨日,把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今天,憧憬有无限可能的明天。辽沈儿女将以更大担当和作为书写新时代振兴篇章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