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四扒老房记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刘国喜  时间: 2022-11-14
​  2022年5月,第四次张罗扒老房子。这次,老房子终于扒掉了,一条崭新而宽广的滨海公路从这里通过。

  老房子的墙是土坯垒的,房顶是秫秸垛的,低矮破旧。老房子是祖传下来的,究竟是哪年哪月盖的,连爷爷也说不清。听爷爷讲,由于没钱盖不起房子,20世纪70年代,爷爷和二爷爷还没有分家,仍挤在这个老房子里,住对面屋。那时候两家加在一起共九口人,孩子多劳力少,靠在生产队挣工分换钱换粮,一年到头总是欠生产队的账,生活十分贫困。青黄不接时经常挨饿,靠吃烀窝瓜和西葫芦艰难度日。

  有一天,二爷爷终于说出了憋在心中已久的话。他说要带一家四口黑龙江。那个年代,黑龙江人少地多,政策也相对宽松,所以不少人那里谋生。爷爷当然心疼兄弟一家,舍不得他们离开。但见二爷爷心意已决,爷爷无奈点了头。不过,爷爷要扒掉一间房子,说卖了材料给二爷爷当安家费。爷爷是个急性子,话音没落地,就要张罗人拿镐头上房。二爷爷死活不同意,说现在大家过得都不好,没人买这些破烂东西即使有人买,又能卖几个钱呢?何况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二奶奶也苦苦相劝这才打消了爷爷扒房子的念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犹如浩荡春风,吹拂神州大地。改革开放使城市乡村发生了根本变化。生产队解体了,土地承包到户,农民可以经商做买卖了。爷爷奶奶干劲十足,在种棉花的同时,还开了个商店。日子好转起来,开始有了积蓄,于是计划选址盖新房子。为了填补材料,爷爷决定扒掉老房子。有一天,爷爷把木匠瓦匠领回了家可当师傅们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看完老房子后,带着几分苦笑对爷爷说,这房子都是小间量,檩子梁柁又短又细,新房子根本用不上。唯一能用上的是石头,但就这么几块石头,还不值人工钱呢,这房子还是别费劲扒了。爷爷一想也是这么个理此事也就搁置了。

  时光飞逝,转瞬间就把我们带进了新世纪的大门。值此之际,祖国大地生机盎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党的“三农”政策,更是让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家更是今非昔比,不但摆脱了贫困的桎梏,而且逐渐壮大兴旺起来,已繁衍成四代12个家庭共计49口人的大家族。家庭成员,工农商学兵俱全每个人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都有良好的发展。各家各户都有着宽敞舒适的住房,其中有6家已进城住了楼房。

  爷爷常说现在的好日子真是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做梦都梦不到。不过有个问题出现了,那就是这个老房子同周围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真可谓大煞风景。所以无论家里人还是外面人,都劝爷爷扒掉老房子。爷爷当然也有同感,说确实应该扒了,不过得告诉你二爷爷一声。想不到二爷爷在电话那头却说,咱老哥俩都是快80岁的人了既然这么多年都没扒,就让它给咱俩留个念想吧。趁着我还能爬动,说不定哪天还要回去看看老房子呢!听二爷爷这么一说,爷爷便不再坚持。大伯说,不扒也好,让老房子做个见证,当个活教材。现在有些孩子不知道过去的苦,更不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就这样,第三次扒老房子无而终。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村列入政府整体改造规划老房子属于拆迁对象。今年春天,“顽强”的老房子,终于寿终正寝,永远在地平线上消失了。

  在老房子动工拆之前,二爷爷从千里之外专门赶回了故乡。

  二爷爷回来那天,我开车同父亲、大伯一起去接站。回家的路上,二爷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不禁显出几分小孩子气。他说咱家乡可真是大变样了,原来的影子一点儿都不见了。父亲说那确实,特别是近些年发展得更快,新县城就要扩大到咱们家了。

  车经过柳城大桥时,二爷爷被大凌河岸上的一座宏伟的建筑物所吸引。他问这是什么?我说这是去年咱们朝阳新开发的水上项目,夏天游客可以滑水、游泳,冬天可以滑冰、滑雪。这个项目现在运行得挺好,非常红火,不但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还带动了就业,咱们村就有不少人在这儿打工呢。二爷爷笑着说,想不到咱们老家也能赶上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类项目适合咱们东北,适合咱们辽宁,咱们家乡也有这样的有利条件,发展这类产业确实大有前途啊。我心中不免有一点吃惊,半开玩笑地跟二爷爷说,想不到这么大岁数还挺关心国家大事,还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简单啊。二爷爷一笑,没有接我的话茬,却讲起他小时候在大凌河里捉鱼的事儿。他说,有一次同小伙伴们在河里捉鱼玩,都忘记了回家吃饭,母亲拎着烧火棍子喊叫着找到河边,结果屁股挨了好几下说得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一大家子人吃过饭,午休后二爷爷跟大伙说想到老房子去看看。于是,我们一起陪他去。在老房子前,二爷爷百感交集,唏嘘不已。他边这儿看那儿看,边给我们回忆着往事。二爷爷指着房山子一块儿空地说,那时候没有菜吃,就在这儿栽几棵葱,停了一下,声音拉高了些说,现今时代真是太好了,想吃什么就有什么国家政策更是好,只要你不违法,搞什么经营都可以,就怕你不搭辛苦,不干,只要好好干,就肯定有好日子过。

  过了一会儿,二爷爷跟我们说,你们先回去吧,我一个在这儿再一会儿。我们理解二爷爷此时此刻的心情,便随了他的意。转过一个湾时,我回头看了看,见二爷爷正静静地坐在老房门前的石台上。阳光穿过摇晃的树叶照在他身上,斑驳而耀眼。我想,老房子之于他,真的是有着太多的记忆,有着太多的情感啊!

  在老房子被扒掉的前一天,父亲提议在老房子前照了个全家福,作为永久的纪念。那天,整个大家族49口人,一个不落,全部聚齐。随着照相机门的按下,定格了一个时代,定格了一段历史,定格了一个特殊却具有着普遍意义的家庭,还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前行的历程。

上一篇:我心中的辽宁

下一篇:百合盛开的小城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