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挥写盘锦的“风雅颂”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张丽娜  时间: 2022-11-14

  家乡是离家在外游子的思念,家乡是年纪渐长时心中的挂牵,家乡更是长在我们身上的印记,无论她或贫穷与富饶,落后与美丽,她都是我们一辈子心心念念的地方。盘锦,一座被轻轻放在湿地上的城市,一碧万顷凭鱼跃,风吹苇浪百鸟翔,这就是盘锦的模样,是我们日思夜想,朝夕相伴的家乡!

  一

  盘锦是70后的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对盘锦几十年来的变化,历历在目,更是感慨万千。20世纪70年代的盘锦,人们称之为南大荒盐碱滩。1984年,刚刚建市的时候,当时盘锦最繁华的商业街是现在双台子区的渤海路,街上的工农兵商店、永红商店都是青砖瓦房,百姓心目中高档的购物中心是二百货商店——一座简朴的三层楼房。那时候市政府坐落在兴隆台区街道上的行人很少,仅有的一些高层建筑是四五层的机关办公楼和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商业街上人头攒动繁华热闹的景象成了鲜明的对比。记得20世纪90年代,去沈阳上学,为省城的繁华而羡慕不已去大连学习,为那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面貌而陶醉。曾经心里暗暗地想,啥时候盘锦也能变得和沈阳、大连一样美。而当时的盘锦,狭窄的街道,低矮的建筑,春秋两季的风沙,让觉得这个梦遥不可及。当出差去外地,问起自己的家乡时,心中不是充满自豪,而是底气不足地说,我是盘锦人。

  如今,你再来到盘锦,你会震惊于她蜕变后的模样。这是一代又一代的盘锦人接续奋斗努力的结果。兴隆台的变化自不必说,就是老城区——双台子区,也已蜕变成整洁的模样。双台子区是盘锦的老城,城市基础设施陈旧,城区骨架还是20世纪80年代盘山镇时的结构,旧貌换新颜的难度很大。而现在双台子区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城区里干净整洁的街道,路两旁绿树荫,市民脸上洋溢的是安逸幸福的神情。辽河两岸建设了辽河湿地公园辽河闸公园,城水相依,城林交融,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五彩的自行车道让你心生喜悦解决了部分居民出行问题。那路中的金色道路隔离带一直延伸到远方,笔直宽阔的向海大道,一路奔向大海边,路两侧的风景让你目不暇接赏心悦目。

  盘锦的美丽乡村建设,使陈旧落后的村容村貌脱胎换骨,如今那坐落在鲜花绿树中的美丽乡村令你流连忘返,不再是那贫穷落后、道路泥泞的小村,到处花团锦簇,一片欣欣向荣的样子,使得生活在城里的我日思夜想盼望着回到农村的老院子。家家都是干净整齐的院落,气派的大门,门口栽着蔷薇、月季等各种美丽的花朵。农村的嫂子说,后院的苹果树苗都是政府免费发给村民的,今年秋天就要结苹果啦!老百姓越来越亮堂的心情,发自内心地赞叹党的政策,感谢这越来越幸福的日子。

  二

  盘锦是中国书法城,一群文化名人从盘锦走向全国。每到夏季,广厦艺术街文化活动纷呈,举办管弦乐团音乐会,让你在夏日的夜晚,在家门口欣赏高雅音乐辽河美术馆全年举办各类书法美术摄影展,百姓在这里能够欣赏到各种文化盛宴每年辽河美术馆定期举办辽河文化公益大讲堂,更是让你驻足流连。这里还举办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中国-乌克兰摄影艺术交流展异域明眸-亚洲艺术博览会国际艺术家盘锦行摄影作品展等。大洼石庙子村,行走的稻田博物馆,中外艺术家们在此驻足作画盘锦的辽河碑林是全国第三大碑林,是唯一不断代的书法碑林,是东北最大的仿古建筑群,是一座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大观园,收藏了我国历朝历代各种书法精品碑刻,可谓精品荟萃,古韵悠长。它们见证并承载着盘锦市的历史文化。2020年9月,在园内建设完成了辽河书法院,邀请了时任全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等国内名家举行揭牌仪式,充分展现书法的艺术魅力在盘锦的传承

  三

  盘锦拥有2165平方公里的湿地,嫣红似火的碱蓬草、碧波浩淼的芦苇荡,翩翩起舞的水鸟,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让你惊叹她的美丽!每当涨潮时,滩涂上的碱蓬草在大海中若隐若现,落潮时,海水慢慢褪去,显现出“涨潮为海、落潮为滩”的红海滩的壮美!一侧是红色碱蓬海滩、一侧是绿色苇海稻浪,尽可畅享“一目观两海、双色一重天”的壮观。特别是每年秋季,作为辽宁盘锦的金特色名片——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形成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奇观。红海滩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央电视台“十一旅游黄金周”直播的首选景区之一。为了保护这宝贵的湿地,实施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工程,构筑起“中国最北海岸线”生态屏障。为了保护珍稀鸟类,盘锦人自发成立了黑嘴鸥保护协会等百余个鸟类保护协会和志愿者团队,在鸟类繁殖季节,轮流看守。

  《盘锦赋》《绿水湾赋》《辽河口文化》《凝望红海滩》《大芦荡》《辽河赞歌……这些佳篇,盘锦的文化名人尽情抒发对家乡盘锦的热爱,弘扬盘锦精神。

  2003年,盘锦市正式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2008年进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市行列,特别是自2014年开启的,大力度、全民广泛参与的盘锦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更是让我们家乡盘锦的城市面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盘锦一举摘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很多外地的朋友来到盘锦都赞不绝口。来自鞍山的舅舅不来盘锦了,到红海滩游玩感叹地说,盘锦变化真大呀!

  如今,144万盘锦人民接续奋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每天八大主题公园亮相登场,港湾公交站点更舒适更美观……这些成果得到百姓的衷心赞赏与拥护,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和内涵不断提升。这些无一不是对标先进地区,结合盘锦实际,多城联创的丰硕成果。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盘锦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坚持绿色发展的盘锦,充满朝气,像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她正以越来越靓丽的风姿呈现在世人面前。

上一篇:故乡的白沙滩

下一篇:我心中的辽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