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战疫时刻的一封家书
来源:云盛京 | 作者:江 颖  时间: 2022-04-06

​  这个早春,奥密克戎毒株入侵沈阳,城市再一次按下暂停键,沸腾的生活戛然而止。疫情就是警情,时不我待,闻警必动!同为警察的我与弟弟工作按下了快进键,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耄耋之年的父母不会摆弄智能手机,也没有微信,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就是看电视。连日来不断增加的阳性确诊病例,关窗闭户可怕的寂静,让他们越发不安,也越发担心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双儿女。我和弟弟每天都处于单位与家两点一线的半封闭状态,能做到的只有抽空给父母打个电话,在网上订购些蔬菜,其他事情暂时爱莫能助。

  319日清晨,天空飘起了清雪,漫天飞舞的片片雪花转瞬即逝,似迎春而舞旋转的精灵。广场上,排队等候核酸采样的队伍在风雪中蜿蜒成一道别样的风景。我穿着防护服变身警察大白手持小喇叭来回巡视着,维持现场秩序,提供便民服务。

  中午时分,暖洋洋的太阳钻出云层,温润如春的清爽扑面而来。保卫城市,保卫自己英雄的沈阳人民响应号召,扶老携幼,镇定自若,一米距离阻隔的是病毒,阻断不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井然有序的队伍里,远远地,一对大爷大妈携手相扶的身影有点眼熟。大爷身上的那件黑色人字呢大衣,深灰色前进帽,这是北方三月倒春寒的季节父亲着装标配呀?那身穿绛紫色长款棉服,戴着白色绒线帽,碎花围巾的大妈,看走路姿势,和母亲神似。难道真是他们?穿着防护服的我,迈着笨重的步伐,三步并作两步迎了上去。

  越走越近,虽然武装得严严实实,我已认出口罩之上母亲的眼睛,准了!就是俺爹俺娘。他们正努力地伸长了脖子四处张望,不用问,那一定是在踅摸我呢。

  在距离父母两米远的隔离绳外,我大喊:爸,妈,你俩这是什么情况?咋跑出这么远来做核酸?

  听到我惊讶的问询,母亲先反应过来,皱纹在眼角开出一朵花,兴奋地招着手:哈哈,姑娘,你这身打扮活像个冰墩墩,我都没看出来是你,这面罩里咋都是哈气呢?我走得太急,呼出的热气模糊了防护面罩。

  “我像什么墩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不好好地在家蹲着,这公交车都停了,非要走三站地,来这做核酸吗?等疫情缓缓,我不就回家了。我嗔怪他们。

  “我们舍近求远,不是来给你添乱,我们真是有重要的事,你看我们防护的多严实,口罩都是N95的,一路上,我们小心着呢。父亲连声解释着。

  “是呀,空气这么新鲜,我们出来透透气,就顺着和平大街溜达过来了。你爸昨晚写了一封信,交给你,再同时把核酸做了,我们就回家。母亲微笑,眼睛弯弯地。

  父亲摘下皮手套,从大衣里怀兜掏出一个装在透明塑料袋里的牛皮纸信封,手臂伸过隔离绳,郑重其事地递给我。他说:“疫情反弹了,我和你妈也帮不上抗疫什么忙,有好多话想说,都写在里面,你抽空把我们的嘱咐发到家庭微信群里。

  核酸采样完毕,父亲牵着母亲站在出口向我挥手作别,我听到母亲大声喊注意安全呀!

  望着父母离去的背影,我泪眼婆娑,好想跑过去,紧紧地拥抱住他们,告诉他们:“也是在为国出力,也是为战尽责。

  仿佛重回三十年多前,我读大学时收到家书时的心境,午休时,刚褪去防护服,等不及吃午饭,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封,展开信笺,父亲俊秀有力的行楷字跃入眼帘。


亲爱的孩子们:

  见字如面!

  自从爸爸1960年航校毕业到沈空部队服役,妈妈1956年从吉林老家迁入沈阳.我们在沈阳相识相恋,安家立业,开枝散叶,我们早已把根深深扎进沈阳这片沃土,把热血豪情挥洒在建设第二故乡的奋进征程中。浑河的百转争流,棋盘山的万顷松涛,南湖的一湾碧水,一宫两陵大铁西,沈飞的战机凌空翱翔,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到处有我们生生不息的眷恋;这里的烟火凡间,街头巷尾,到处传递着幸福温暖。

  你们这一代,生于斯,长于此,做为土生土长的沈阳人,是共和国长子的红色基因锻造了你们的钢铁意志,是英雄城的使命担当铸就了不负初心的忠诚信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是母亲城最需要你们效力的关键时刻,要有一颗报春晖的寸草心,用行动镀亮胸前的党徽,用奉献践行从警誓言。病毒无情人有情,工作中需服从命令,人性化管理,尽职尽责,不要计较眼前得失,不要在乎苦与累,遇到问题多交流沟通,守护沈阳责无旁贷。

  家里日常生活所需都储备充足,你们务必安心工作,不用惦记我们。放心吧!我们还没老得走不动,会严格按照市政府致市民一封信中的要求,听从社区安排,积极配合抗疫,照顾好自己。你们奔波在外,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其次,回家后要把衣服,鞋帽消毒,确保环境卫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按时吃饭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照顾好,就是对抗疫的最大支持,也对他人的最大尊重。

  晨晨——我们的好孙子,要专心读书,劳逸结合,上网课也千万别放松学习,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

  孩子们,抗疫一线有你们并肩奋战的身影,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与自豪。英雄的沈阳人民从来不畏惧任何困难,也从来未被任何困难压倒,待到春暖花开,战疫胜利,等你们回家吃饭。

  你们的爸爸妈妈留言于2022318


  信笺的右下角又填加了一行小字,是母亲的字体:“孩子们,千万记得要早睡,别熬夜,睡眠有助提高免疫力。

  一字一句,纸短情长。父母把凝聚一生的家国情怀,把无尽的爱与牵挂,浓缩在信笺里,折叠在方寸间,转化成鼓舞人心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增添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舍生忘死,逆行而上,共克时艰的信心力量。我把战疫时刻的家书拍照,转发到我爱我家微信群,亲属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家风所承载的核心价值是永恒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论岁月如何更迭,疫情如何演变,在沈阳的大街小巷,千万个平凡勇士正舍小家,顾大家,披星戴月,守望相助,不论做种子,还是花朵,都让平安的钟声一次次敲响。春天是每一次奔跑的起点,沈阳这座温暖人世间的英雄城,一定会早日重回沸腾的生活。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