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写给“母亲”沈阳的一封信
来源:云盛京 | 作者:黄文兴  时间: 2022-04-06

​  这是一封特别的家书,写给谁呢?写给我们的母亲,写给我们的城市,写给明媚的阳光和美好的明天。提起笔,竟无处落笔,内心是无比激动和复杂的,更是激情和感恩的。面对疫情肆虐,我们英雄的城市,再一次吹响冲锋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保护人民,保卫城市,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抗疫攻坚战、突击战、歼灭战。

  三月的沈阳,原本春暖花开、莺歌燕舞,但今年却乍暖还寒。我们每一天都被疫情的严峻形式揪心着,每一天都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兄弟姐妹们的安危担心着。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中,每一天的日出和日落,更多的还有感恩和感动。母亲写给我们的三封信,字字深情,感人至深,它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抗疫必胜的措施和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全民抗疫的力量,它如同春雨润泽着干涸的土地,又似一枚定海神针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有了这份力量和信念,我们坚信也一定会为了母亲,再次赢得胜利和荣光。

  在这次疫情面前,900多万市民以不同形式和方式自觉地投入到抗疫之中,那些让人泪奔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党员先锋队、抗疫志愿者们,永往直前,用使命、责任和荣光铸造了史无前例的抗疫丰碑,成为这个季节的最美风景。志愿者的奉献,居家隔离者的坚守,核酸检验点的长队,白发老者寒风中的期盼,高龄孕妇眼中的希望,他(她)们都是感动这座城市的主角。

  我是315日开始在营区封闭隔离、集中居住的,19天来只能在小区内活动。所在小区有600多住户1700多人。封控、管控期间,我们组成了党员先锋队,并成立了核酸检测采样小组,积极协助社区、公安、物业,全力做好封闭防控、核酸检测、以及送菜送医上门服务等工作,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逐人逐户上门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必检,不落一人。有时遇到个别不理解或者情绪强烈的居民,还要受得住委曲,并耐心解释,做好他(她)们的心理疏导,经常是连续作战,甚至挑灯夜战,但再苦再累,大家也毫无怨言。小张护士怀孕七个多月了,每天挺着大肚子,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小王医生把吃奶的孩子含泪送到母亲家,毅然返回单位管控区抗疫,连续20天没有回家,那份煎熬和心酸,恐怕做过母亲的人都能感受深切,但为了不让沈城母亲心痛,她认为个人再大的付出也是值得。

  身边的朋友们也都行动了起来。小刘是一名女企业家,长得清秀弱小,因患腰脱在家躺了一个多月,刚好一些,便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她那柔弱的身子在寒风中如同一片树叶,每天八九个小时下来,晚上回家累得连楼梯都爬不上去,但她却说:只有这样,心里才会舒坦,才会对得起这座城市。有一天,我给居家隔离的妻子打电话,询问家里的蔬菜储备情况,她说:我饭量都减了,网购也取消了,不给社会添麻烦。她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支持抗疫。

  329日凌晨358分,当我看到窗外一个大白急勿勿离去时,我的眼泪模糊了,我不知道他(她)是谁?是男是女?但我知道他(她)一定是在赶往抗疫前线,从军三十年,自己的血肉早已融入这座城市,那消失在晨曦中的背景,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的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才汇聚了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我还记得曾参加辽沈战役的父亲说过的一句话: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只要你内心足够的强大。其实,这封特别的家书,就是在传递一份力量,传递一份内心足够的强大。我们惊喜地看到了这份力量,看到了全市人民、各行各业在抗疫斗争中所蕴含和展示出来的内心足够的强大,这种强大就是团结奉献,风雨同舟、勇于牺牲,敢于胜利。

  我所在的社会组织,有以笔为戎参与抗疫的,有身在一线的,有居家隔离的,有捐款捐物的,有母女携手、姐弟并肩的,就连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会员都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他(她)们同样有着一份内心足够的强大,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只要人人多奉献一些,多支持一些,多坚持一些,胜利就会早一刻到来。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唐朝杜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诗句,在沈城人民与新冠肺炎奥密克戎病毒激烈决战的今天,母亲的那3封信,其分量岂止万金,那是政府与人民之间心心相印,荣辱与共,血浓于水的一份情感的见证。

  写下这封家书,更是要感恩我们这个时代,感恩我们的城市,感恩我们一直奋斗在一线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抗疫志愿者,居家隔离者,感恩风雨中的理解、支持和奉献。在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决战时刻,更需要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让我们再一次内心足够的强大,锲而不舍,共克时艰,把病毒圈住、封牢、捞净、扑灭,共同赢得抗疫的胜利。

  回望昨天,感恩有你,感恩那些美丽的瞬间,感恩我们携手并进、一路同行。春天来了,山川绿了,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期待山河无恙,期待繁花似锦,期待母亲安康。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