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文字是最真实的语言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童沐恩  时间: 2020-11-20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作家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写作心得和体会。

  于我而言,写作的意义在于用文字的方式传播思想,传播事态,传播正向能量,我始终认为文字是最真实的语言,它的力量在于身为文学传播者的我们如何去赋予,去表达。

  如今,人们都在为了过生活而奔波,在路途中,很多的故事、很多的经验甚至是挫折,都需要有这样一群人去记录,去反思,而文字就是记录和反思最直接、最纯粹的方式和途径。

  作为文字的传播者,我们可以用文字记录生活、表达观点,可以用文字描绘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可以通过文字和他人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把文字赋予生命和意义,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同时,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也是对自我行为的审视和自我认知的提高,因为创作本身就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它会让我对过去进行反思,对未来进行畅想,它会让我知道我当下应该做些什么。

  再谈谈作品。

  第一,我认为作品一定要有立场,要有正确的思想和态度。文章好坏的根本在于文章的立场,如果立场出了问题,思想和态度出现了偏差,即便辞藻再华丽,语言再风趣,也谈不上是一部好作品,更没有传播的意义。

  一字一句,一笔一划都代表着作者的思想和品德,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富有社会责任感,传播正能量,这不仅仅是区分作品的好与坏,更是我们青年作家队伍应该做,必须做的事情。

  第二,作品一定有内容,可以尝试写一些大题材、大事件,抒发大感情,讲述大哲理,要有敢于探险的精神,敢于深挖,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而不是只为了好听而说好话,为了好看说漂亮话。

  要有担当和勇气,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内容要有条有理,有理有据。过于圆满的事物固然赏心悦目,但不能代表最真实的生活。作为传统文学作家,更要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写出生活。

  第三是要有创新,有新意,不能人云亦云,尝试着在常规中跳出常规,在平凡中写出新奇。除了要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之外,也要尝试着向新的领域、题材扩展,作品才会有所创新,有所创意。

  创意是洞察力与想象力的结合,是灵感与表现的碰撞,洞察力决定作品内容的深度,想象力决定作品的画面感和故事性,在读者阅读这篇作品的时候,脑中是否有画面感,是否被感染,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作品要有美感,要有描写和叙事的美,有抒情的美,有粗犷的美,有哲理的美,有痛楚的美。有美感的作品就像是一件艺术品,具有它自身独特的精神价值,文学创作不仅仅是理智和逻辑的推理,也是信息与艺术的结合。

  美具有独特的感染力,我认为有美感的作品也会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所欣赏,而美源自于人的内心,想要写出有美感的作品,作家本身也要提高自身的文学和审美素养,提高文学在艺术层面的锤炼。

  所以我认为,有思想,有新意,有内容,有美感,四者合一的作品才会有深度,有内涵,才会有市场,这是我从事写作行业多年总结出来的体会和经验,也是我一直以来学习的方向。

  最后我想说,作为一名作家,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我自身还需要更多地学习,所以我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给我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给我这样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前方任重而道远,我会一直坚持自己的“文学梦”,创作出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作品,用文字的形式,贡献属于我的一份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