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作品的主题与灵感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源 娥  时间: 2020-11-20


各位领导、老师、作家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源娥。我认为文思如水,作者是文思的源头,而我又为女子,所以我的笔名叫源娥。

  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沈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史学硕士。我主要创作儿童文学和青春文学。作品曾获“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玉鲸奖(一等奖),“读友杯”全国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作家组铜奖。已出版长篇小说《你好,白日梦女孩》《时间超市》,翻译作品《绿野仙踪》等。短篇作品散见于《少年文艺》《意林·小淑女》《读友》《文学少年》《科幻世界》《飞·魔幻》等杂志。多篇作品曾在《故事会》《儿童文学》《儿童文学选刊》《意林·少年版》《萌公主》《快乐作文与阅读》等杂志转载。累计发表作品数百万字。

  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谈谈创作上的一些心得。我就以自己的作品为例来讲讲作品的主题和灵感。

  我的短篇小说《十八天环游世界》获得了第八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这篇故事的灵感来源是日常对小孩子的观察。我们经常能听到小孩子说讨厌这个、讨厌那个,但是却从来不说讨厌死亡,因为对小孩来说死亡好像很遥远,好像永远不会到来。但是生老病死是人类躲不开的问题,儿童文学中也应该用一种更容易让孩子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告诉他们。

  这篇小说的主角是一个讨厌学习、讨厌老师、讨厌很多事物的小男孩。男孩在病房区遇到了大眼睛奶奶。奶奶谎称自己是个探险家,每天给男孩讲一个探险故事,并巧妙地在游戏和故事里让男孩明白那些讨厌的事物的重要性。第十八天,大眼睛奶奶因为癌症去世了,并把她年轻时的画像留给了男孩,画像后面还有一句话:“生命是件了不起的礼物,很多的爱与珍惜才能让我们配得上它。”

  这句话就是这篇作品的主题,我的一切笔墨都是围绕这个来展开的,主题确定后我才考虑用什么样的行文方式阐述出来。从文章开始,读者与男孩一起对大眼睛奶奶冒险家的身份从怀疑到深信不疑,但直到文章最后才揭示出大眼睛奶奶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位老师。她讲述的冒险故事都是为了教育男孩编造的。整篇作品幻想与现实交织,具有悬念,吸引读者一直读下去。这篇作品的视角完全是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出发的,用孩子的眼光懵懂地意识到生命的可贵。

  我的长篇小说《时间超市》获得了第六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一等奖,今年入选了中国出版协会“生命教育主题”儿童阅读好书榜

  这是一本科幻小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本书,那就是“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身体健康、年轻力壮的人来说,很少有人能切实地感受到这一点。许多人会觉得时间就和空气、水一样普通,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任意挥霍。当今社会,人们总有各种各样的欲望,而且总是希望欲望能够尽快满足。无限的欲望和对欲望满足的迫切需求,让一些人变得越来越贪婪。那么如果人类的时间可以用来交换眼前的欲求,让欲望立刻实现,会发生什么呢?这本《时间超市》就通过惊险的幻想,探寻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也是这本书的灵感来源。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少年孔小丘发现了一家神奇的时间超市,在这里不用花钱,就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东西。他为了从时间超市里得到心爱的玩具,导致妈妈患上了急性衰老症。得了这种病的患者,身体机能会迅速衰老,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老人,最后因生命耗尽而死。不久后,全城都被这种可怕的瘟疫笼罩了。为了救人,孔小丘和同伴潜入时间超市进行探查,并与窃取地球人时间的外星怪物展开了战斗。

  我写这本《时间超市》是想借此表达自己对生命、对人性的一些看法。作品以“时间超市”的奇特幻想,讽喻了当代社会一些人为了满足欲望不择手段,梦想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贪婪思想,以及一些年轻人啃老、任意挥霍时间的不良风气。警示读者不健康的财富观念无异于透支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乃至生命。这本书也是一本少年成长小说,少年们在冒险中认清了自己的缺点,不仅收获了友谊,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结尾少年们一起打败了外星怪物,象征着年轻一代的觉醒和发奋图强。

  我的童话《有温度的包裹》在今年获得了“读友杯”全国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作家组铜奖。在现代城市,快递已经与生活分不开了,所以我就以快递员为主角,创作了一篇童话。

  主角阿信是个不起眼的快递员,但他却能通过感受不同包裹的温度体会到包裹中的情谊。在我们眼中普普通通的包裹,他却能摸出温度,例如母亲寄给儿子的包裹就是暖融融的。寄件人与收件人中不仅有人类,还有动物、植物等。四个不同温度的包裹讲述了四段不同的故事,将人类与自然界的生灵们作对比。人类总是为了追逐面子、金钱等这些暂时的利益,忽视了最重要的爱,而自然界的动植物们却始终保持着爱的初心。阿信的工作虽然普通,但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每送达一个包裹,都能获得满足感。因为他明白爱才是最重要的,他是在用送包裹的方式传递爱。他的人生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

  从我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作品都有一个明确并且积极的主题。我认为作家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讲什么,然后才是怎么讲出来。

  我主要创作儿童文学,也非常热爱儿童文学,认为儿童文学中应该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因为小孩子的心智还在成长中,儿童文学应该充满了真善美,充满了正能量,给小读者一个正确的引导。一个好的儿童文学作品,除了故事有趣,情节性强,有代入感,能吸引孩子阅读之外,还要有文学上的美,有积极向上的主题,有正确的价值观。即使是儿童文学,也不应该只是哈哈一笑就过去了。娱乐是文艺作品的其中一种用途,但绝不是全部用途。

  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有责任有担当,要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尤其在网络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更要以追求正义和良知为己任,作品的思想主题必须传递正能量,以崇尚真善美为基调。作家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让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面对日益年轻化的读者,在满足他们需求的同时,也要以相对深刻、具有内在的审美取向去做引导。我希望读者在看过我的作品后能受到积极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获得一些生活和成长上的启发。

  再来谈谈灵感,我的作品不论是现实题材的小说、科幻小说,还是童话作品,其实都是关注现实的,最初的灵感来源都是现实生活。有的来自生活中常见的经历,有的是对现实的某种思考。例如《十八天环游世界》的灵感来源是小孩子的口头禅,文中也加入了我自己的一些旅行见闻。《有温度的包裹》来自对快递员的观察。科幻小说《时间超市》则是对现实中某些不良风气的讽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文学创作要讲政治,明白自己为什么创作,为谁创作。文学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社会生活是文学创作的唯一源泉。一个作家应该深入人民当中,以人民为中心,关注当下,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挖掘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作品要反应人民的呼声,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只有聚焦人民大众,聚焦生活实践,聚焦社会主旋律,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这样作品才会接地气,才能创作出有生命、有灵魂、有温度、有深度,脍炙人口的好作品,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最后,再说一点我的写作经验,就是一定要多读好作品,不断琢磨好作品的思想和写作技法。写作是个孤独的事,必须要多读、多写,在写作中去解决写作的问题。

  谢谢大家!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