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是战士也是诗人
来源: | 作者:薛宝民  时间: 2020-03-19
  此刻,没有什么
  能够阻挡
  胸中奔腾的热血
  一切矫造的语言,在你面前
  都是如此的苍白无力
  面对疫情   以及
  那些无奈和期待的眼神
  我的兄弟姐妹,我的那些
  奋战在一线的兄弟姐妹们
  防护服,防护罩,防护镜下
  已辨不出你们的
  性别和姓名
  无惧安危,勇往直前
  你们和中华的脊梁
  钟南山先生
  共同谱写出一曲
  ……
 
  这是诗人李嗣泽大年初二晚上发给我的一首名为《誓言》的诗中的一部分。
  此前,我在作协群里发通知,号召大家写点东西,用我们的公众号推送,用文学的力量,来给这场特殊的战役加油鼓劲。不久,我又接到了文联韩主席的通知,让我筛选一些优秀作品报上去,市委宣传部用公众号推送。
  通知发出去以后,大家都很踊跃,创作的热情也很高。李嗣泽当晚第一个把他的诗发给我,并留言:薛哥,我明天和我的同事们全部停止休假,上岗防控疫情。这首诗不成熟,就算是我出行的誓言吧!
  我当时望着手机屏上的这几个字很感动,不知道说啥好,就回了几个字:辛苦了,多多保重。
  李嗣泽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他的诗语言朴实却能直达人心,不靠华丽的语言取宠靠深刻内涵支撑,是他一直以来的写作风格。正如他所言,他给我的这首诗不成熟,里面有很多鸡血的成分,但是我还是感觉到了一群在灾难面前不退缩、逆向而行凛然出征的白衣战士的满怀豪气。每当这个时候,作为医生的他们,从来没有选择过逃避和后退,他们是冲在前面和死神博弈的白衣天使。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现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这是每个新入学的医学生的宣誓誓言。在这之前——请恕我无知,我还不知道学医的要宣誓。当我在一个朋友圈里看到这个誓言的时候,我理解了医务工作者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总是能挺身而出,把自己的安危抛在脑后,把对家人的牵挂记在心里,义无反顾地像战士一样冲到第一线,因为他们的心里里装着誓言,装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对誓言践行中,已经培植成了一种职业理念,这理念已经融入在他们的血液中。
  对白衣天使的报道和歌颂已经如雪片一般多,我再想写已经词穷。这里我还是要说说李嗣泽。
  李嗣泽是我们作协的副秘书长,近两年作品发表了不少,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他是一个好诗人。此前,我不知道他在医院是不是一个好医生,但是在这场战役中,他冲了上去,而且好几天再无音讯,就连宣传部把他的诗歌推送在公众号上,他都没有一点反应。我想他一定是很忙,顾不上,但是心里还是很牵挂他,就在前天的傍晚给他留言,让他多保重。信息发出去后,他没有回我。到了晚上八点多的时候,手机震动了一下,我点开微信看到了他的回复:谢谢薛哥,我很好,我的同事们也都很好。我们这虽然有几例隔离观察的患者,但是现在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紧接着他又发来一条:穿上隔离服戴上防护罩就是12个小时,没有特殊情况我们几乎不接打电话,控制饮食,尽量不上厕所,因为隔离服是一次性的,脱了就得换新的。我们不想浪费。
  李嗣泽告诉我,他这是才下班往家走,休息一下还得回来坚守。我让他赶紧回吧,好好睡一觉。
  晚上快十点的时候,他给我发来了两张照片:一只胳膊和手上满是水泡。他发来一个呲牙的表情,说:防护服捂的。我让他抹点药啥的。信息发出去觉得自己的话很无力,一个外行如何指导医生?他回复:没事,凉凉就好了,再坚持一阵我们就胜利了。休息吧薛哥,尽量别出门,注意保护自己。
  我很快回复:嗯!竟不知再说些什么,眼睛看着那两张照片,瞬间泪目。我不知道他和他的同事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又是怎样忍受着在隔离服里的煎熬,当面对被隔离的疑似病人的时候,他们又是怎样的安抚、处置、疏导……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一定是在看不见的恐惧里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不确定有病毒还是无病毒的空气中穿梭,他们要付出勇气、耐力,要有必胜的信念,是视死如归,更是科学的操作和防控。和很多医务工作者一样,李嗣泽就是这样一个战士,不一样的是,他还是个诗人。前线有你,有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们在战斗,我们心安。致敬!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