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微信劝架
来源: | 作者:张杰波  时间: 2020-03-19
  今年过年与往年不一样,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是在武汉肆虐,后又在全国扩散,往年那种安乐祥和的过年氛围被紧张甚至是恐慌情绪冲淡了不少。而在我家,又多了一份不和谐,那就是姐姐、姐夫正月初一吵了一架。
   姐姐、姐夫不是原配夫妻,他们的前任都是因病去世的,两个苦命的人重新组建了家庭,很和睦。平时姐夫外出打工,多数时间不在家。我离姐姐近,有时会抽空帮姐姐忙些家务、干点农活。姐夫打工回来,会买点好酒好菜,叫我和他们相聚,大家和和美美。今年,按照惯例,我们在一起过年,可是没想到正月初一,姐姐姐夫却吵架了。
  初一早上,刚吃过饭,姐夫就要回老家拜年。疫情如此严重,全国上下都在宣传居家隔离,村里为此事专门发了通知,就连本村人之间都取消了拜年这个传统,他居然要回老家!姐姐当然是不同意的,可是姐夫很犟,他理直气壮地说:“那老远的病,跟咱们有什么关系呢?不回老家拜年,多没有人情味儿啊!”姐姐一直和颜悦色地和他沟通,说:“这两天,我每天都在教育学生不乱串门,宅在家里,这是防疫的必要性。这个时候任何人都得重视,不要给国家添乱。有没有人情味,不在这会儿拜不拜年!”可是任凭姐姐怎么说,姐夫就是不听,他像一头倔驴一样,推出摩托车,非要回老家不可。姐姐拦不住他,突然就急了,情绪激动地告诉他“实在要回去,过了十五你再回来吧!”听到这样的话,姐夫愣住了,因为姐姐以前从来没有和他这样说过话,他不情愿地放下摩托车,气哼哼地回到屋里去了。
  看他回到屋里,我思虑着当下的疫情,想起了孔子说过的话: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孔子说的“天”带有某种神圣性,但是这种神圣性是与天作为生命创造之源联系在一起的。在古代中国人心目中,天是最高的存在,具有神圣性,人不能穷尽天的奥秘。但这个天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生生不息的自然界。人是万物之中最有灵性的,应该体天之心以为心,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如果相反,“不知天命而不畏”, 虐杀生命,残害生命,那就会受到天的惩罚。从非典到如今的新冠肺炎,无一不是人们“不知天命”、对自然没有敬畏导致的恶果,如果再不知道如何预防,就更糟糕了。可是姐夫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这些话怎么对姐夫说呢?
  无奈中翻看朋友圈,我一下子有了计策:高深的大道理他不懂,可是这些浅显直白的宣传段子他一看就能明白啊!对,转发给他看看!于是,一条条微信转发给他,什么“响应政府提议:不拜年,不走亲,不访友,闭门谢客。这个春节,别拿你的无知挑战灾难。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不拿道德绑架人,你不登门我不烦,我不登门你别怨,理解万岁!”;“这是战争!不折不扣的战争!糟糕的是很多人还以为了解敌情,或者以为可以侥幸躲过。已经被证实的人传人、无特效药、传播范围不明、高峰期远未到来,加上两次神助攻:春节返乡与回程。实在无法空喊什么武汉加油、我们与你们同在的口号了!每一个病毒携带者都是敌军的‘代理人’,他们正貌似无恙地与你聚会、共餐、对饮,无形无色无味地要将你干掉。你能做的就是:不要聚餐、不要走动、自我隔离!仗打贏了,天天都是春节!输了,这就是你的最后一个春节! ”我把这些文字给他发过去后,还是感觉分量不够。我又搬出名人钟南山院士来,自从非典过后,老人家在百姓心里有着“圣人”般的地位,他说的话姐夫会当真!在这一条微信里,钟南山院士说:必要时需要牺牲人情、交际和经济,不走亲访友,不要觉得人情浅薄,疫病面前,人命第一,春节来年有,年年有!”我手指一点,又转发过去。
  就这样,一条条微信发过去,姐夫看了这些微信,明白过味儿来,气顺了,不再闷在屋里耍脾气了。这不,还没到中午,他和姐姐两个人又开始有说有笑了!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