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逆行者
来源: | 作者:曲子清  时间: 2020-03-19
  当石晓静听说医院正在组建赴武汉医疗队时,下意识地就想报名参加,可也有些犹豫,她忸怩地想打电话给妈妈,问问妈妈的意见。看到周边的同事都没有打电话回家,纷纷报名参战,她也不好意思打了,直接报了名。报完名后,内心隐隐有着忐忑,更多的是如释重负的轻松。
  从小到大,父母、亲人、师长早早规划了一整套模板,按照指定路线,连动作模式都设计好了,摆在那里等待实施,从早教到上幼儿园,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报大学院校、所学专业乃至毕业分配等等,都按照父母规定好的项目,包装整齐、分门别类,等待她来执行。一旦她偏离规定路径一点点,父母就鼓动一大帮人不厌其烦地纠正教导,先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谆谆教导,如这些不奏效,则转变方式,嘲笑、责骂、体罚乃至厌弃、孤立等等,现在想来,那些彷徨无依,狼奔豕突的日子,让她至今心有余悸。她明白,这一辈子她做不了孤臣浪子,那是要有强大内心的。于是,她乖乖回归,按照规划图,长成父母、师长嘴里好孩子的样板。她不想报考医学院,想考艺术类专业,父母毫不犹豫,再次施展威压,这次她几乎没抵抗就屈服了。在医学院,她完成了炼狱般的求学生涯。等到毕业分配的时候,父母果然不同意她去南方高就,一定要她回到盘锦来。石晓静这回完全放弃了挣扎,按照父母手里那张规划图,磕磕绊绊地走完求学、就业生涯。
  石晓静的内心充满郁闷,她感到她的人生完全是场模仿秀。别人升学她升学,别人选择她选择,没人问她的意愿,没人管她适合不适合,这样模板下长出来的人生,就好像剪过的草坪,放眼望去,整齐划一。感谢父母、师长、良朋!她的人生按照既定规划路线,长成医院里草坪的现实模样。
  后来,她发现她有些适应了自己草坪的生涯。早晨起床,妈妈把她白天要穿的衣服摆在床头,等她穿好,饭菜就摆好了。临出门,妈妈就把洗好的水果和温好的牛奶装到保温瓶里,她的值班表妈妈比她还熟悉。医院里发生的事,医患纠纷、疑难杂症等,宗宗件件,爸爸都要拿出来,拆开来给她讲解,晚饭桌就是现场教学的课桌。作为一个90后,石晓静既享受家长的贴心,又打心眼里反感家长的过多干预。她一边凭吊着风花雪月,一边过着柴米油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曾经的企望都化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融进骨髓,再从骨髓流出,化作油腻腻的生活。有时候,她也会想起自己藏在犄角旮旯的初心,遂把柴米油盐揉成风花雪月,不时拿出来晒一晒,刷刷存在感。
  这一次参加专家医疗队,她第一感到医生的使命和担当。她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做了一个坚定的逆行者。
  第二天,她郑重地和家里宣告,她已经报名参加赴武汉专家医疗队。
  爸爸妈妈对视一眼,爸爸淡定为问,“你决定好了?”
  她忽然发现作为院领导,爸爸一定早就知道了她的选择,他们都没有阻止她。妈妈红了眼眶,喃喃地说,“晓静长大了,终于可以单飞了!”
  她忽然想起早年间她家檐下的那窝燕子,在小燕子没长大的时候,燕子夫妻细心地呵护着小燕。等到小燕练飞时,它们毫不犹豫地把它推出窝外,任它叽叽咋咋,呼叫无门。如此者几番,小燕子终于长大单飞。
  她一瞬间理解了父母二十几年来殷殷垂爱。第一次,她跪在父母面前,恭恭敬敬地行一个大礼。
  是的,面对大爱,父母的选择与她一样,做坚定的逆行者。
  
 

上一篇:微信劝架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