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与蟑螂的战争
来源: | 作者:宋长江  时间: 2010-07-15

  厨房地面闪出一只褐色小甲虫,东窜西闯。我躬身俯首看是何物,小甲虫贴地面飞一般不见踪影。
  我想,大概是一只蟑螂。
  一闪而过的小甲虫,以“大概是一只蟑螂”的念头在脑子里一闪而过,没有留下可供我进一步思想的痕迹和线索。大千世界,生灵万物,一只偶尔迷路的虫子,一个过客而已。
  然而几天后,家人向我发出警报:家有蟑螂了。
  真的是蟑螂?
  我想,那只过客可能迷路了。就让它自己慢慢溜达出去吧。
  又一日夜里,我去厨房找夜宵,无意中动了一下菜板,我的天呀,十好几只亮亮的小家伙惊慌失措地四处逃窜,着实让我惊恐和恶心一番。我这才意识到,蟑螂真的入侵我家了。
  公理公道讲,恶心一说,完全是主题先行的产物。假如没有“除四害”这个主题概念在我幼小心灵埋下伏笔,蟑螂很有可能像蟋蟀,像蜻蜓,像蜘蛛类的昆虫一样,招人喜爱,成为人的玩偶。
  可它是蟑螂。
  蟑螂是传播疾病的害虫。这个主题概念已在我心中扎根生花,谁人能改变?其实,我的具体生活环境与蟑螂不搭界,以往我没有同蟑螂直接打交道的经历。或许在某个时候某个家以外的什么地方见过蟑螂,但从未引起我特别的关注。
  日子不长,蟑螂的数量日渐增多,胆子也渐渐大起来,常常跑到途中停下,好像在窥探我的动向,或要与我玩捉迷藏的游戏。想想柜橱里毫无防范的食品已被蟑螂扫荡过,恶心便加重。我不得不向家人和同事非常沮丧地宣布,我家被蟑螂包围了。
  于是,我才得知,在我们这栋居民楼里,遭蟑螂入侵的家庭绝非我一家。进而又从众多走街串巷专营蟑螂药的药郎们推测,这需要有多少蟑螂才可维持药郎们的生计呀!可在我家未遭蟑螂入侵前,药郎们的存在同样未曾引起我思考过什么,就如同蟑螂仅仅作为一个概念在脑间一闪而过一样。
  是害虫就要灭之。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么!

  我把同蟑螂最初的交手定义为一场战斗。意在速战速决。
  蟑螂活动多在夜间,我决定采取偷袭战。我准备好武器——苍蝇拍——对蟑螂来说相当于人类最初使用的武器——大刀。我半夜起来,蹑手蹑脚来到厨房门外,手按电灯开关的同时,拉开门,对地面、台板、墙上的蟑螂一阵乱砍。在我的眼界里,大概有十好几只蟑螂,我的乱砍也仅仅消灭两只。不是我的准确率低下,而是它们太精明太灵动了,一拍子下去灭掉一两只,余下的蟑螂便四处撤退,其速度相当惊人。只有离窝穴稍微远一点的蟑螂,可能成为我重拍出击的第二个目标。等我再抬起手时,眼界里立时空荡,哪有第三第四的影子呀!总之,一次偷袭,收获甚少。
  接下来,我又采取阻击战。我盯住一个窝穴,等待蟑螂再次出动,然而蟑螂的隐匿时间往往超出我的耐力,先撤兵的往往是我。实践证明,我的阻击战不战而败。
  战而不决的局面,提醒我必须调整战略,必须发动一场战争才能全歼蟑螂。由一场场战斗转化为战争,可见我在战斗的实践中感悟到了同蟑螂斗争的艰
巨性。
  发动战争前,我咨询若干人士,收集各种针对蟑螂的杀伤性武器资料及应用效果,不仅仅研究武器对蟑螂的杀伤力,还要避免对家人对环境的危害程度。
  最终我花十元钱,购买六小瓶良氏灭螂药。药的说明书上特别标示,对人体无害,并具有诱惑蟑螂自食而毙的功能。入睡前,我把药面以线的形式划向厨房和卫生间的地面,纵横交错,内外合围,布下天罗地网,只要蟑螂敢出动,想必会陷入无声的战争汪洋大海之中。
  第二天清晨,走进厨房我惊呼起来,地面上虽然不能用黑压压一片来形容,数十只蟑螂仰翻在地的场面还是让我兴奋无比。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仍有不少残兵败将跑出来投网自毙。
  一场小小的战争轻易获胜,蟑螂消失的无影无踪。我兴奋地向家人和同事们宣布:我与蟑螂的战争结束了,我胜利了。
  然而,一个多月以后,我又惊奇地发现,蟑螂再一次鬼鬼祟祟活动于我家的厨房。尔后又发现,卫生间、卧室和客厅相继闪过蟑螂的身影。我不得不宣布,我家又遭大批蟑螂入侵了。
  我细细观察,这次入侵的蟑螂由多股“部队”组成,有大有小,有黑色有褐色,有圆型有长型,分别把守厨房、卫生间、大卧室、小卧室和客厅。以厨房、卫生间、小卧室内的床下最多。
  面对从多个方向入侵的蟑螂,让我非常沮丧和惆怅。有人说,灭蟑螂单靠你一家是很难斩尽杀绝的,要联合全楼居民一齐行动方可奏效。也就是说,我也要组建一支“多国部队”才可以完成斩尽杀绝的任务。以现时邻里互不相识或互不走动的状态,我哪有能力协调和组建“多国部队”呀!
  在我酝酿独自发动下一场战争期间,我停止了随时随地扫荡的行为,对零零星星的蟑螂开始近距离观察。大概它们也意识到我的“友好”停战举动,便不那么惊慌失措了,偶尔可见它们挺胸抬头的样子,像一只准备起跳的青蛙,像一头雄鹿,英姿勃发。说实话,它们的精明和灵动竟然瞬间让我产生一种敬仰,我不敢用可爱这样的字眼,那会冒天下之大不韪,但一时间我倒对蟑螂的骇人听闻的 危害产生了怀疑……
  我的多日与蟑螂“和平共处”,蟑螂们便放松了警惕,胆子也越来越大,大到光天化日之下耀武扬威横冲直撞,尤其家里来了客人,一点情面不给我留,惊得客人大呼:你家怎么可能有这么多蟑螂?你家的蟑螂白天还敢出来?更有甚者,一天夜间,一只蟑螂竟然空降到我的脸上。
  我不得不对蟑螂再次宣战了。
  为了发动这场战争,我以独裁者的心态对杀伤性武器进行了比较严格的选择,我花“重金”购买了“全无敌”G型加长导管气雾剂,这种新式武器可把导管深入到缝隙和蟑螂的窝穴里,毒气杀敌;我又购买多种新型粉末药,对家里各个角落展开了大规模的布阵,从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我把这场战争定义为核战争,一场灭绝性的战争。为保证家人安全,临开战前我又把家人疏散到战场外,我个人也远走高飞去了海南。
  一周后回到家中,战争的硝烟还在弥漫,我捂着鼻子憋着气冲进战场,打开所有窗户,整整一天也没把硝烟气味放尽。
  这一场战争可谓战果辉煌,三个房间加上厨房、卫生间及走廊,蟑螂尸体遍地,其状惨不忍睹,立时让我想起一部科幻灾难大片。我坐在沙发上点燃一枝烟,进入一种暇想。对于蟑螂来说,我是谁?我是天灾的制造者?我是具有超凡能力的外星人?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不管怎样,战争的结果和核战争的威力使我坚信,我与蟑螂永别了,我与蟑螂的战争真的结束了。

  谁料半年后,一只比米粒还要小的家伙鬼头鬼脑出现在我家卫生间的地面上,再细看,下水管口的网眼处,还有数只小东西横冲直撞围着下水口忙碌。这难道是蟑螂吗?我再次躬身俯首辨认,真的是蟑螂。是蟑螂的儿孙们。
  既然我与蟑螂同居一处,又有“不共戴天”之缘,我好奇地翻阅一下书本,查找起蟑螂的辞条和有关蟑螂的知识。在此不妨归述一番,以聊有幸扫瞄此篇的读者,权当学点知识。
  蟑螂,也叫蜚蠊,昆虫,体扁平,黑褐色,它的头很小,隐藏在前胸下面,有两根比头发丝还细的触须,如雷达,使它行动灵敏。外加上下两层翅膀,行走的速度及快。每只蟑螂的生存周期不到一年,有的品种甚至只有半年,但它们的繁殖力却大的惊人,一只雌性蟑螂会卵出几千甚至于几万只小蟑螂。蟑螂能发出臭味(我竟没有嗅到),常咬坏衣物(我持怀疑态度),并能传染伤寒、霍乱等疾病(科学家说的,我信),是害虫。全世界蟑螂种类约有4000多种。
  哇!是惊奇?还是……
  我已明确意识到,我与蟑螂的战争永远是局部战争,也可能是一场永远没有灭绝性结果的战争,即便是一场真正的人类核战争也无法终结蟑螂的存在。
  资料表明,蟑螂的生存历史大约有四亿年了。
  我非常伤感地悟到,其实对蟑螂来说,我才是一个过客。因为我放弃了与它们再战——我要搬家了。


 

上一篇:白羽草原

下一篇:阴性汉字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