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民意
来源: | 作者:王充闾  时间: 2009-09-19

  难怪你离开丹东多年对她仍怀有深厚的感情,应该说,这里确实很美。邻江傍海,气候宜人,风光绮丽。站在元宝山的半山腰,瞭望整个市区,只见万绿丛中,楼群错落,街衢起伏,雪白的云朵与斑驳的树影上下辉映,你会情不自禁地吟出青莲居士“江城如画里”的诗句。过去我觉得美中不足的,是偌大一个市区只有市中心一座锦江山公园,而鳞次栉比的民居绵延十余公里,两头都够不上。近两年随着城市的飞速扩展,市里斥资两个多亿,作为“民心工程”,在东西两面的元宝山和帽盔山各开辟一处公园,还改建扩建了一些街心广场,至于沿江公园就更有情趣、更具特点了。这样,广大民众早晚就有个健身的去处,星期天、节假日,一家人也有了休闲、游乐的场所。
  那天,天刚亮,我便跟随着缕缕行行、挤挤撞撞、涵盖各种年龄段的人群,涌进了锦江山公园。那么多人,倏忽间便消失在曲折山径、茂密丛林之中,只听得见这里那里不时地传出一阵阵笑语歌声。我见池塘旁有一位老者在独自一人踢着毽子,便凑上前去,与他一边踢着,一边搭话。我说,游人可真多啊!他说,还没到时候呢,半个时辰以后,你再看,山门内外,整个黑压压一片,这边是太极拳、迪斯科、健身操,那边吹拉弹唱,晚上的人更多,称得上“江城一景”。
  我随口赞叹:“丹东市民有体育锻炼的好习惯。”老者说,不光是习惯,也有那份畅快的心情。如果不是安居乐业,市场供应、社会保障跟不上,公共秩序乱糟糟,就学、就业没保证,随处都有后顾之忧,人们的心还能这么盛吗?心盛,也还因为心顺。群众一看这些“民心工程”都是给自己谋福利的,便都热心支持,自觉参与。接着,他就讲了几件具体事:建设元宝山公园,涉及到民宅动迁,三位大娘主动出面,共同做一位大娘的工作,结果顺利达成了动迁协议。还有,这些工程建设,事先都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元宝山公园牌楼,这个标志性建筑就是按照公众的想法设计的。这个锦江山公园,里面一堵墙有倒塌危险,市民建议城建部门应及时加以处置,结果,第二天上山一看,墙已经拆除了。
  过去咱们常说:“政声人去后,民意恳谈时。”普通民众的闲谈,确实可以为采风者提供准确信息,有助于把握一个地方政声、民意的脉搏。
  现在,媒体上常有“举全市之力”的说法。我想过:“全市之力”怎么“举”?大概诀窍在于把全体民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首先有赖于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市里同志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开展了“献策丹东”的活动,发动当地各界人士、广大民众出主意、想办法,也邀请在外工作的丹东籍人士和曾在这里工作、生活过的外乡人,为丹东的跨越式发展出谋划策。听说你的建言已经列入政府规划。有一位王先生,像你一样也在外地谋生,一直挂念着家乡的发展。这次,他主动联系在银星雨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的朋友,动员他到这里投资;市里有关部门获知这一信息后,立即派人前去洽谈。现在这个企业已经入驻丹东,投资两亿元发展LED产业。还有省知识产权局的一位副局长,离开家乡多年了,接到“献策”邀请函之后,便发过来一份“万言”方策,就丹东经济发展思路与定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业和竞争力等诸多方面提出建议,使市领导很受启发。
  至于市民,参与这项活动就更是积极主动了。一位从港务局退休多年的程老伯,闻讯后,立即把关于发展丹东水上客轮运输业的建议书,递交给有关负责同志。他说:“我早就想提这个建议了,可我既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找不到沟通的渠道;到信访局吧,我又不是自己有困难要上访,所以就一直搁置着。现在终于找到机会了。”这次献策活动,无疑为民众与领导机关搭建起一座交流互动、疏通思想、增进了解的便捷桥梁,起到了集民智、聚民心的作用。
  机关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也深受感动。他们发现,献策者没有为个人的事前来的,大家有个共同目标,就是“让丹东快点发展起来”。在这种精神感召下,他们白天接待献策群众,晚上整理有关信息,双休日也要来加班、值班,尽管辛苦忙碌一些,可是每个人都感到从未有过的兴奋。此之谓:民众出智慧,干部受教育,政府得实惠。
  当然,要得民心,政府必须主动给群众解决问题,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乎”。一位住在青年湖旁边的朋友告诉我,买房子当时是奔着“清波荡漾”来的,可谁知,楼房起来了,这里却成了死水一洼,户主纷纷大呼上当。政府知民情、解民意,经过治理,死水变成了活水,这样,老百姓就高兴了。为了倾听市民意见,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市、局两级领导走进电台直播间,直接和市民对话,听取民众的批评意见,回答各种疑难问题。从而增进了民众对政府的了解,看到那些“吃公粮”的干部每天都在想着群众,市民情绪顺畅了,信心增强了,街头巷尾,牢骚、埋怨的声音减少了。
  看来,稳定是工作的结果,前提是顺民意,得民心。你说,是不是这码事?
 

上一篇:温泉小镇

下一篇:德国印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