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钟情葫芦岛
来源: | 作者:刘兆林  时间: 2009-09-19

  没想到,第二故乡大大小小的地区市中,我一见钟情的,竟是排行老疙瘩的葫芦岛。这个山海关外第一岛,位于辽宁2920公里海岸线的南起首端,可四通八达,很像一只探进渤海辽东湾的硕大葫芦。有个浪漫的传说这样解释葫芦岛的形状:一个种葫芦的渔家女,新婚不久,丈夫出海打鱼遇难不归。她终日卧于岸边,向海中探望,并流着泪用葫芦为丈夫倒酒,盼其归来。她的泪和酒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流入海中,竟冲出一个深水码头,卧身那地方渐渐延伸成葫芦形半岛了。这传说肯定不真实,但也绝不等同胡说,它依托自然景物的真实,体现的是当地世代传承的美好民心和道德风貌。我因而联想,现今许多新婚夫妇“海枯石烂心不变,千年万载不离分”的誓言音犹在耳,忽然某一天却着手离婚了!我不禁立于葫芦岛尖儿感慨远眺。清风像汽化了的透明海水,徐徐拥来,我忽然感觉,这尖尖的葫芦岛,是有情有意的,既是远眺岛外的“好望角”,也该是近窥内心的“好望角”。
  从“好望角”向西南遥望,有天下最为奇特的长城景观。迢迢万里长城,从嘉峪关蜿蜒而来,皆遇水则断。而过了山海关,进入葫芦岛的九门口明代长城,却忽悠一下落在山谷宽宽的河流上,没有断。这河谷是关内外的咽喉要道,如因它而把长城在此断出一个缺口,那便大大减弱了抵御力。于是,河流之上,便巧夺天工地出现了九座水门紧紧相连的关隘。水大时将九扇双层水门打开,水疏通了而人马车辆却进入不得,因而早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九门口长城初始的任务完全是防御,而如今则终日九门洞开,完全成了内外开放的象征之门。有筝都之称的葫芦岛市,曾邀请全国两千多名筝师,携两千多台古筝,聚于九门口长城百十里远的海韵广场,齐奏《渔舟唱晚》,也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自九门口长城乘车东南而行,我在绥中海滨美丽的沙滩,惊喜地看见曹操和毛泽东的文学巨笔共同写到的碣石奇景:“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吟诗触景,便想多看看葫芦岛的今日。首先看到了由此往北保存完好的兴城市古城,这里不仅令人思古,而且可以任你从数10座温泉疗养院中,选择修身养性之水。由此媒介,葫芦岛的园林型宜居条件受到南来北往游人的格外关注。这里,四季分明,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月月水碧天青,九个自然生态保护区,三分之一以上的森林覆盖率,使市区每年空气质量达二级以上天气超过332天,加之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河边,河在海边的极佳环境,被广大东北人称为第二北戴河,被中下层北京人称为首都后花园。所以外来买第二处住房者不少。
自从辽宁在东北振兴中来了一个漂亮的大转身,沿海六城市便开始携手“赶海”。于是六点一线沿海经济带蓬然而起。南起首段的葫芦岛,也建成了自己的一线七区经济带:以天然不冻的葫芦岛深水良港为核心,牵动10余新港竞相开发。其中牵动最大的北港工业区,已引进104个项目和625亿元投资额。最令我兴奋的是,葫芦岛的环境却没遭污染。对此,市委书记陈晓琨跟我说:“孙中山先生近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就对葫芦岛有规划;日本侵略者对此更有图谋,虽没成事,但他们的160多万侵垦侨民,统统是从该港遣返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特批成立了地区级葫芦岛市。如果我们的发展不虑后果,便是犯罪!”所以当费许多心血引建的特大煤炭码头已定址于接近市区的老港后,他忽然发觉,这样设址,市区将受煤尘污染。他亲自跑往山西天津等煤运省市,废寝忘食考察,重新拍板将煤码头改址。此举受到内外一致嘉许,也构成我对葫芦岛一见钟情的另一份缘由。
 

上一篇:温泉小镇

下一篇:德国印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