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在岸上书写浪漫
来源: | 作者:素素  时间: 2009-09-19

  在大连生活了这么多年,最让我感到知足的地方就是有海。大连不止有一个海,而是有两个海,渤海在右,黄海在左,坐落在半岛上的大连一直被这两个海争相地簇拥着。不知还有哪个城市可以奢享这样多的海,这样深的蓝。
  因为被两个海环绕,大连半岛有曲折的海岸线和温软的沙滩;因为海口四季不冻,大连成了外国殖民者争相登陆的码头。100多年前,这里还是大连湾南岸一个名叫青泥洼的小渔村,海滩上晒着腥咸的网以及刚打上来的鱼虾。接连发生的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让它变成中国沿海最晚一个到来的近代城市。先是俄国人在这里大兴土木,要把它建成一个具有怀乡色彩的远东城市;然后是日本人模仿着欧洲的样子,掺杂着和式的风格,要在这个与大陆接壤的半岛上建起一座梦想家园。大自然赐予的两个海虽然给了它天生丽质,历史却给了它说不尽的沧桑。
  因为是半岛,因为是岸,因为是码头,也使大连有了与别的城市迥然不同的风情和气息。100多年后的今天,大连人把独属于自己的风情和气息解释为浪漫,而且非常自信地把浪漫渲染成了大连的代名词。央视早间新闻每天都要插播城市形象广告,大连不像别的城市,把说明词搞得很复杂,它的画外音只有一句:浪漫之都,大连。也许因为它最初的文化基因就具有混血性质,所以在我看来,大连的浪漫不是古典的或传统的那种,而是现代的或时尚的那种。
  它是一个盛产广场的城市。广场对人具有怂恿性,无论是圆是方,是下沉是上升,是封闭是敞开,都具有辐射力,并给人一种强烈的自由感。在大连,阅读一个一个由东向西排列的广场,就是阅读百年历史的一个一个章节,它所诠释的不仅是城市的宽容度,还有它的开放度。广场是大连人日常生活的另一个空间,把镜头对准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捕捉到令人心动的朴素而细微的浪漫。
  它是一个盛产绿色的城市。绿是大连的底色。大连的街心花园多,大连的花园式住宅小区也多,绿地在这里不分季节地平铺直叙。而所有的绿地,都给人一种拥抱感,想一步就扑过去,并就此躺下,再打几个滚儿。漫布于城市之中的绿并不孤单,与它作伴的还有环绕于城市边缘的蓝,绿和蓝像是在前世就约好了,今生就以这两种天然的浪漫色,把大连包装成可以放心呼吸的生态家园。
  它是一个盛产节日的城市。打开月历牌,能用笔挑出许多属于大连的好日子。五月有赏槐会,六月有樱桃节,八月有沙滩节和啤酒节,九月有服装节,十月有马拉松赛,大年初二有烟花爆竹迎春会。达沃斯夏季年会已经在大连举办了一届,自今年这一届开始,它将把每个夏季都留给大连。节日几乎排满了城市的时间表,整个大连仿佛是一个T台,走在这上面,怎一个浪漫了得!
  它是一个盛产荣誉和奇迹的城市。这个城市的一位市长曾荣获过“联合国人居奖”;这个城市因为打造出一个国际性信息产业高地,在《地球是平的》一书中被弗里德曼称为中国的“班加罗尔”;这个城市因为有众多的境外银行入驻,因为有大连商品交易所,它无可置疑地成为东北亚区域性经济和金融中心……这一切尽在表明,大连的浪漫有厚度也有高度。自从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连又被举到了龙头与核心的位置。她又将在所拥有的海岸上书写出新的浪漫史。
 

上一篇:温泉小镇

下一篇:德国印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