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东湾水韵
来源: | 作者:王本道  时间: 2009-09-19

  春夏之交,无论是从东西南北哪个方向走近盘锦,都能清晰地呼吸到扑面而来的鲜活湿润的水乡气息,感受到有如江南般的明媚清澈的韵致。这座渤海辽东湾右岸的城市,是北国罕见的水城,120公里海岸线直面浩瀚的渤海,辽河在境内形成了大小21条支流,遍布于四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从高空中俯瞰,盘锦城乡漂浮在一片水网之上。
  千百年来,盘锦的水随风起舞,伴月入眠,绿了百草千花,繁衍养育了一代代子民。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这里建成了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是年产原油居国内第三位的辽河油田所在地,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然而,“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也。”几十年来盘锦国民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过程,无时无刻不在与水周旋:治水、改水、用水,举全市之力作水字文章,一直是盘锦开发建设的主旋律。
  25年前盘锦市建市之初,全市还没有完整的防洪体系,被国家列为全国2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从建市翌年的1985年至1995年10年间,洪水先后4次洗劫盘锦,经济损失高达30亿元。1997年春天,经省政府批准,盘锦市城市防洪工程正式启动。此间,全市人民纷纷为工程捐款,市直机关干部每人捐出了自己的全月工资,普通百姓也纷纷到城防工程指挥部捐款。2000年秋天,历时4年,耗资近7亿元,动用人力数十万人次的盘锦城市防洪工程全部竣工。从迎战洪峰到治水成功,盘锦人民奋斗了几十年的时光。
  摆脱了洪水的困扰,盘锦大地的泱泱碧水更充盈着灵秀之气。利用充沛的水源,充足的日照,肥沃的土壤和悠久的稻作历史,盘锦人民对160万亩水田科学栽培,精耕细作,每年生产优质水稻100万吨以上,2007年盘锦大米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饮誉国内外市场。利用120公里海岸线,930万亩沿海滩涂先后攻克了中华绒螯蟹工厂化育苗、生态式育苗和稻田养蟹难关,并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办法,发动更多的农民养蟹,目前全市中华绒螯蟹年产量稳定在4万吨以上,位居全国之首。海淡水养殖也屡屡花样迭出,海蟹、海蜇、凤尾鱼、文蛤、南美虾这些以往海洋野生品种,也在盘锦广阔滩涂上批量养殖,全年养殖的水产品达30万吨,销往国内外市场。
  依据原有的资源和经济优势,在大辽河入海口右岸昔日沉寂荒芜的潮间带上,打造“盘锦辽滨水城”,总规划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到2015年,“水城”将形成常住人口30万以上,区域生产总值达500亿元以上的经济繁荣、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海滨新区。
辽河入海口处,在沧桑岁月中形成的120万亩湿地,属我国著名的六大湿地之一,并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湿地的海滩之上,一种名为赤碱蓬的野生植物每到夏秋之际染红万里海滩。有105万亩目前地球上最大的连片芦苇荡,空中云影婆娑,水上橹声咿呀,260多种珍稀鸟类飞翔嬉戏,其中有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稀保护动物。市区双台河两岸, 4.8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北国水乡的地域风貌和人水和谐的理念如影随形般氤氲其间。经历了几十年治水、改水、用水的坎坷经历,盘锦人民终于兴利除弊,享受到了水的恩泽。徜徉盘锦大地,接天芦荡无穷碧,映日海滩别样红,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来这里旅游、度假、投资兴业。如水的盘锦,定会有如水一样绵长的历史画卷。
 

上一篇:温泉小镇

下一篇:德国印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