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营口童话
来源: | 作者:金河  时间: 2009-09-19

  从城的南郊向市区北进,路东兀然出现一座赭色岩石山,山顶有座砖塔,远远望去,像一位母亲远眺大海等待远行的儿子归来。这就是让人动情,也让人伤感的望儿山,也是从南部进入营口市的地标。
  这时,潮润的海风送来淡淡的海腥。往西看,可见渤海堆银滚雪般的浪花。从这里西行,走过山海之间8公里长的“山海大道”,就是国家级的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渔民的原生态地名鲜活好记,“鲅鱼圈”。
  山海大道的尽头是鲅鱼圈“山海广场”,可作观景平台。驻足广场,面向大海,脚下是海滨浴场,左手是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的仙人岛油码头,传说八仙过海时曾在此地落脚。右手是集装箱码头,在湛蓝的天海之间,排列数里长的红色桥吊甚是耀眼。鲅鱼圈港区20年前才响起建港第一炮,如今已承担起营口港90%以上的吞吐量,营口港也以此成为全国沿海十大枢纽港之一。海岸后面是鲅鱼圈城区。不过,地球上的海港总是相似的。如果寻求特色,城区的“市民活动中心”倒值得一看。
  如今中国已是“中心”之国,卖地瓜的老太太也敢在门前钉块牌子,号称“宇宙地瓜销售中心”。但鲅鱼圈的市民活动中心却是笔者迄今见到的最大的市民活动场所。这是一座五层建筑,主楼两侧各有翼楼,设计灵感来自海鸥翱翔,占地两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也是两万平方米!
  市民的文体活动项目让人眼花缭乱,这么说吧,凡是市民能想到的,这里都有,且具专业性。戏剧分京剧和辽南戏,一段《钓金龟》传来,味足。音乐有钢琴教室与声乐排练厅,舞蹈也分民间舞和现代舞。市民没见过的项目也不少。一个人玩的室内篮球,谁玩过?此外,中心还有一个功能齐全的市民会议厅,一个小型演出厅兼报告厅。
  中心全天向市民开放,一卡在手,玩什么,随意。想学点本事的,约定时间,有专业人士授课辅导。这项重大公益性服务设施,个人需出一部分钱,政府出的却是更大的头。2009年政府预计补贴300万元。老百姓说:“政府拿钱,给咱买乐和,好!”当初,中心想叫“多功能活动中心”,但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作平建议,把“多功能”改成“市民”。
  前不久,市委书记赵化明提出,政府机关要当“店小二”。店小二,服务员嘛。“为人民服务”,说了几十年,舍“服务员”不用,而取老辈子的“店小二”,有幽默元素,但也有意让麻木的神经受点强刺激。但店小二的舞台形象是具体的:侍候人,一溜小跑,惟客人满意是求。沿海开放城市的“店小二”,侍候的对象大概有三:一是中外投资商,二是内地经济伙伴,三是当地市民。把“市民”作为活动中心的主体突出出来,应该是“店小二精神”题中应有之义。
  市民活动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明也自称“店小二”。她当过开发区望海办事处党委书记,区卫生局长,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现在的职责是什么?“玩。”她说,“过去一直在忙工作,五十多岁,开始学玩,让老百姓开心。”李晓明快人快语,身材颀长,是中老年妇女舞蹈队的成员,一袭黑纱绣花运动衫裤,头发在脑后挽成髻,像渤海的秋日,天高气爽,阳光明丽。由管民的官,到给民当“店小二”,乐呵呵的,角色转换,了无落差。
  有了活动中心还不行,开发区决定建剧院,建鲅鱼圈大剧院。
  大剧院的管理利用不成问题。建成后交给保利集团,全国连锁经营。昔日看潮逮鲅鱼,如今跟国内外明星大腕面对面,童话不?钱也不是问题。1992年,开发区刚起家,财政收入区区30万,2008年就已15亿了。
  然而,鲅鱼圈童话只是营口童话的序曲。2005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副总理曾提出一个战略决策:把辽宁沿海城市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连成一体,构建辽宁沿海产业经济带,打造集群化发展模式,又特别把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列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中之重。在营口沿海全部规划180平方公里的产业基地面前,鲅鱼圈太小了。也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吧?
在山海广场前面的海中,一艘巨型工程船正进行沉箱作业,国庆节前将有一尊60米高的雕塑树立起来,是童话中美丽的鲅鱼公主,形似顾恺之笔下凌波飘带的洛神,跟望儿山东西相对。童话的情节并不重要,跟望儿山慈母的无望期盼与伤感不同,鲅鱼公主带给人间的是快乐与完美。
 

上一篇:温泉小镇

下一篇:德国印象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