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不全是忧伤
来源: | 作者:赵宇  时间: 2011-01-15

  她能够感觉到王伟强对自己有一点点的偏爱,比如他们的目光有时会在不经意间交错一下,她感到他的目光里有某种暗示,也许吧,她时常为自己的猜度感到无聊和自嘲。
  他们住在同一个宾馆里,他在她的隔壁,他看电视时,声音会传过来,她便知道他在看什么节目,也会马上换了台,和他看一样的节目,然后和他一起进入剧情,一起笑一起鼓掌甚至一起换台。有一次,他的门敞开着,她路过,见他正对着镜子梳头,他追出来说,李琼,我刚刚剪了发,你看还可以吧。
  她借机把他打量了一番,她说你转过身去,好,再转过来,再侧一点。他很听话,在她的指挥下灵活地转着。其实她并没有看他的头发,而是看了他的腰,他的腿,甚至他的脸,然后她说,这个发型不好看。
  他做惊讶状看她,怎么不好看?
  她说,我也说不好,反正没有原来的顺眼。
  那怎么办,剪掉的头发回不来了。他又说,进来坐坐吧,我们聊聊。她便进了他的房间,房间里有点乱,床上地上都是乱扔的东西。他如果是她丈夫,她早该训斥他了。
  他慌忙掸掉沙发上的一些烟灰,让她坐。他说你怎么总是吃完饭就回房间,我们晚上都去海边散步,而你从来都不去。
  海边的蚊子太多了,我受不了。她拘谨地坐在那里,看见他连被子都还没有叠。其实她没去海边散步并不是因为蚊子,而是因为没有人叫她。
  噢,是这样。他好像在偷看她,然后说,你的皮肤真白,如果让蚊子咬一下,也怪可惜的。你多大了,有三十吗?
  我都三十五了,你呢?
  比你大点,奔四了。他边说边用剃须刀刮胡子。他又说,和你一个房间的那个女孩,叫小丰吧,我怎么总也看不到她?
  小丰喜欢打牌,总是在其他人的房间里打到深夜才肯回来睡觉。我也很少看见她。
  王伟强说,我和你一样,也不喜欢打牌,要不今晚我俩去看电影吧。这宾馆的附近就有个电影院。
  这时李琼不知道是该答应还是拒绝,毕竟跟他也不太熟,一起看电影,好像不太好。她说,不知道现在演什么电影呢?
  他说晚上我们过去看看就知道了。
  这时小丰从敞开着的门口经过,看见了李琼,她叫李琼和她一起去上课,李琼便离开了王伟强的房间。
  下午的课是王伟强讲的,教室里有五十多人,王伟强站在讲台上,比比划划的。他是主讲评估专业的老师,一直以来,他都感觉他是博学的,幽默的,正派的。他在台上讲课时并不看她,就好像他从没邀请过她去他的房间,也从没邀请过她去看电影。他旁若无人地展示着他那渊博的知识,有时讲到高潮处还会有吐沫星子从嘴里飞溅出来。
  他有时会讲一些笑话,引来大家此起彼伏的笑声。
  她开始盼望晚上的电影,和王伟强老师一起看电影一定会很有意思吧。下课后她故意晚走了一会儿,看见王伟强也在讲台边拾掇着,等教室里就他们两人后,他看了她一眼,并没有说什么,然后走出了教室。她跟在他的身后,穿过长长的走廊,见他回宾馆去了。他一直都没有回头看她,他明明知道她就在身后。
  晚上吃饭时,见王伟强在旁边的那桌喧哗着,引来那些男男女女的阵阵笑声。李琼在心里撇了撇嘴,不屑地冷笑了一下。吃罢饭,见王伟强和一大群人一起散步去了,显然他是不想和她看电影了,或许他忘了,或许他改变了主意。这都不一定。
  晚上小丰一直都没有回来,她一个人寂寞地看着电视,隔壁房间里一点声音都没有,看来他散步还没回来。她来到窗前,看见了窗外的大海,这个宾馆沿海而建,空气新鲜,她感觉真应该去海边看看,小丰曾跟她说,夜晚的海边可热闹了。她是单位派来学习的,要三个月,据说学习结束后,回去就有可能被重用。她学得很认真,希望自己能抓住这次机会。
  王伟强他们很晚才回来,好像有人乒乒乓乓地在走廊里追逐笑闹,那笑闹声中分明就有王伟强的声音。之后小丰破门而入,很不礼貌地带进了一串笑声,见她已睡了,笑声嘎然而止。
  之后王伟强的房间里传来了开电视的声音,李琼用被子盖住了头,希望自己能尽快入睡。她想起了自己的丈夫,她离开家来这里学习后,丈夫从没主动给她打过电话,她明白丈夫为什么对自己冷淡,他们结婚八年了,还没有孩子。他和丈夫去医院检查过,都没有毛病,可就是一直没有孩子。丈夫坚定地认为是她的毛病,给她弄了很多偏方让她用,可她的肚子就是不见隆起。
  丈夫肯定有过要和她离婚的想法,他冷淡她,可能希望她能先提出来,她只好拼命地吃药,希望快点怀孕,以便挽回丈夫那颗已经走远的心。有时想到未来,她的确很恐慌,身边无子,孤独地行走在去晚年的路上,到那时,丈夫肯定会将孤独的缘由怪罪到她的身上。也许她会在恰当的时候提出离婚吧,但暂时,她还没有这样的决心。
  这天,她正在上课,忽然接到了王伟强的短信,他说,我今天一天都没有课,我们出去玩吧。
  她很激动,来回地看着那个短信,她还以为王伟强把她忘记了,原来没有。她很快回复了短信,但回复的内容并不是心里所想的内容,她矜持地说:对不起,我去不了,正在上课。
  之后她等他的回复,希望他能霸道地要她不要上课了,陪他去玩。可是他的回复一直都没有到。中午在餐厅吃饭时,她没有看到王伟强,午休时也没听到他房间里有什么动静,她不知道他去哪里了。下午上课时,她一直都在后悔,后悔自己回复了那样的短信。如果她答应了,那他们现在已经在海边了吧,或者他领她去了别的什么地方,这都说不定。
  晚上在餐厅吃饭时终于看到了王伟强,他一个人闷头吃着,还不时地向她这边张望。她想她应该及时地补救一下,为自己上午的失礼。她端了餐盘坐在了他的身边,她说,一整天都没看见你。
  他说,我逛街去了,还给你买了驱蚊液。说着他从衣袋里拿出了一个小瓶,你不是说怕蚊子咬吗。
  她谢了他,收了那个小瓶。之后她低声说,晚上我有时间,我们一起去看电影吧。
  他对她点了点头,然后暧昧地笑了一下。
  电影院离宾馆不算太远,他们刚离开宾馆时是分开走的,后来才走到了一起。电影是一个爱情片,很平淡。王伟强在电影中段时握了她的手,黑暗中,她感到紧张。她从来都没有和丈夫以外的男人亲近过,此时她有一种犯罪般的恐惧和快感。她不知道接下来王伟强会做什么,她等待着。可当王伟强欲过来亲吻她时,她躲开了,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躲,也许她是不想一下子要得太多吧。
  她的躲开,可能让王伟强不高兴了,他抽回了自己的手,假装认真地看电影,一直到结束,也没有再发生什么。她有点愧意,讨好般地主动跟他讲话,问他是否喜欢这个电影。他好像不太愿意回答的样子,淡淡地说,还可以。
  她跟在他的后面,走出了电影院。天很黑,去宾馆的那条路已淹没在黑暗之中了,他们沉默着往前走,她感觉这个男人太小心眼了,以后不想再理他。而这时他忽然转过身来,将手搭在了她的肩上,就那样走了一会儿,他们停在了一棵树的后面。
  她拿出那个小瓶,抹了一些驱蚊液。他说蚊子从来都不咬他,可能他的血不好喝吧。说着他半低下头来,吻了她。
  这次她没有躲,她只是想,我终于跟丈夫以外的男人有了吻。她曾多次想过,婚外恋会是什么感觉,她很想知道。他们在一起缠绵了很久,他并没有跟她说什么,只是贪婪地吻她。而她,想让他了解自己,断断续续地向他透露着自己的过去。她想让他知道,她是不生育的,她试图想知道他与自己交往的底线,是玩玩而已,还是有别的打算。
  原来她是毕业于他所任教的那所大学,她在那里呆了四年,竟然没有和他遇到过。她一直对大学里的老师很崇仰,她感觉王伟强是有才华的,她最近一直被他吸引。她谈到了一些她认识的老师,果然也是他认识的。她还谈到了她在那所大学时曾发生过的几个重要事件,比如一次自杀,一次纵火,他都知道,并讲了许多当时的场景。原来那几次事件,他们曾经共同目睹过,只不过他们彼此是不认识的。大学里的老师通常都是对出类拔萃的学生有印象,像她这样平常的女生,根本就不会被哪个老师记住。
  他们缠绵至深夜,才回了宾馆。走在昏暗的宾馆走廊里,他悄声在她耳边要求她去他的房间,可她摇了头,她挣脱了他的手,回了自己的房间。
  小丰已经睡着,电视和电灯都大开着,她悄悄地关了它们,简单洗了一下便躺下了。她没有睡着,她总是想着刚刚发生的那些事情,诸如他是怎么握的她的手,怎么吻的她,她没有去他的房间,他一定很失望吧。
  第二天上课时,她一直不敢抬头看他,而他还跟以前一样,潇洒自如地讲着课。客观地讲,从外表上看,王伟强没有她的丈夫好看,她的丈夫是优秀的,和丈夫在一起,她一直很有压力。如果她能养一个孩子,多少还能掩盖一下她事业上的平庸。她丈夫在事业上一直都一帆风顺,赚钱也比她多,她感到丈夫和他的家人都是瞧不起她的。她之所以争取了这次学习机会,就是想回去后能够被重用,以便赶超丈夫。
  自从昨天和王伟强发生了情感之事后,她最大的快感就是终于背叛了丈夫。是的,她有一种报复的快感,仿佛心里在说,你不是不想要我了吗,没关系,有人要。
  晚上,她刚要上床睡觉,接到了王伟强的短信:来我房间,我在等你。
  小丰还没有回来,她犹豫着,却看见自己已开始打扮了,她将头发披散开来,换上了性感的内衣,之后她走出来,敲响了王伟强的房门。王伟强好像特意收拾了房间,脸上的胡须也不见了,他说他一整天都在想她。
  她任由他蹂躏自己,丈夫已好多年没有蹂躏过她了,多年来她把渴望埋在心里。现在,当王伟强向她示爱时,她感觉自己那压抑了多年的情感一下子就爆发了。
  她离开他的房间时,他说他妻子明天就要来了,她放暑假了,来这里看他。
  她很好奇,想看看他的妻子是什么样子的。
  王伟强的妻子是中午来的,他们去餐厅吃饭,引来很多人的注意。李琼发现他妻子很漂亮,听说是大学教授。他们夫妻在餐厅吃饭时很多人都过去跟他们打了招呼。李琼只是远远地看着,并没有过去。她看见王伟强对妻子非常殷勤,一会儿挟菜一会儿盛汤的,脸上一直挂着讨好的笑容。这期间他并没有觉察到李琼正在看他,好像他早已把李琼忘记了。不能吧,昨天他们还在床上亲热,今天就成陌路了吗。这顿饭李琼吃得有点郁闷,吃完饭,她鼓足勇气走了过去。
  王伟强看见她,率先给她们做了介绍。李琼跟那个女人握了手,夸她漂亮。那女人礼貌地跟她寒暄了几句后,便又埋头吃饭了。
  李琼站在女教授的身后,意味深长地看了王伟强一眼,那目光好像在说,小子,别忘了我。
  王伟强表示已看懂了她的警告,也回了她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之后李琼离开了餐厅。以后的几天,王伟强一直都在陪着那女教授,他天天领着女教授去逛市区里的各大景点,显得很忙。有时他们会在走廊里相遇,但只是点下头,并不说什么。王伟强经常和女教授在宾馆外散步,样子总是那么亲昵那么恩爱。每到夜深人静时,李琼都会竖起耳朵来听隔壁的声音,但什么也听不到。他们肯定正躺在那张大床上,王伟强会想起她吗,会想起他们共同拥有的那个夜晚吗。王伟强妻子的到来,使王伟强疏远了她冷淡了她,她感到很失落。她盼着他妻子早点离开,她还有很多话要对他讲呢。
  一星期后,女教授走了。王伟强是早晨将妻子送走的,他们提了一个大箱子在宾馆外打车,恰好这时,李琼从餐厅走了出来,她快乐地想女教授终于走了,她假装没看见他们,但她看见了王伟强殷勤的笑脸,那笑脸是专为女教授预备的。李琼心想,等女教授一走,你就得对我那样笑,不信你就看着。
  晚上,李琼洗了澡,干干净净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她一直在注意自己的手机,她已经等了一天了,可王伟强的短信一直没有抵达。她去他的房间门口转了几圈,知道他就在里面,她想敲门,又没有勇气,想给他打个电话,也终究没有打出。就这样折磨了一个晚上,第二天醒来时,她感觉特别累。早晨她从他房门口过,见房门大敞着,他正在里面刮胡子。她对着他的背影狠歹歹地说,别刮了,开饭了。
  他慢腾腾地回过头来说,好的,知道了。
  她在外面等了他一会儿,并没有看见他出来,只好自己去了餐厅。她都吃完了,才看见他慢腾腾地走了进来。她自卑地想,他是看不起她的,尤其他妻子的到来,更让他轻视了她的存在。此时他已坐在了她的对面,似乎想和她聊聊的样子,她撅了嘴,没有理他,站起身走了。
  晚上她躺在床上给丈夫打了个电话,问他在干什么,阳台上的花浇水了没有,地板一星期至少要擦一次。丈夫显然对这些琐碎的事情并没什么兴趣,只是哼哼哈哈地应付着她。虽然平时她说什么丈夫不太在意,但她发火的时候丈夫还是很怕她的,她发火时通常嗓音是尖利的,具有很强的威慑力。
  有一次战事平息后,丈夫打趣地说她的声音让他害怕。她一般也不太发火,一个连孩子都养不出来的女人,在丈夫面前还有什么资格发火呢。这几年她让自己学会了忍,她越来越觉得忍是一件美好的事物,能让她平静,能让她息事宁人,也能让丈夫对她没有办法。她对丈夫是崇拜的,他们一起大学毕业一起参加工作,丈夫一步一步地升职,在社会上口碑也好。而她一直都没有什么进步,普通职员,赚得少,没地位。
  她忽然在电话里听见有其他人在说话,她马上停住了,丈夫说,他妈妈来了,还有他侄子,已经在他家住一个多星期了。
  原来丈夫趁她不在家,将婆婆和侄子接来住了。她一直都很尊重婆婆,可婆婆对她始终不是太好,她知道婆婆爱收拾屋,肯定会将她的东西弄乱。但是换位想一下,如果来的是自己的妈妈,她就会很快乐。所以此时的丈夫应该是快乐的。她叮嘱丈夫照顾好婆婆,并代她问好。
  当丈夫将她的话转告给婆婆时,她听婆婆在电话旁边大声说,嗯,好,也向她问好,谢谢了。
  之后丈夫把电话挂了。
  第二天,和小丰逛街时,她给丈夫买了一双鞋,她还想给他买条裤子,被小丰制止了。小丰严厉地说,你能不能给自己买点什么呀,老给他买,我看他对你也不太好呀,从来都没主动给你打过电话。
  小丰的话准确无误地刺在了她的软肋上,她跟小丰争辩,掩盖着自己的隐痛。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她没有再理王伟强,有时王伟强主动跟她讲话,她也会刻意地躲开他。快考试了,她每天都在教室里复习,她希望自己能考得好一点,回去也算有个交代。这天她正在教室里复习,王伟强来了,他将几页纸放在了她的面前,她展开来一看,全是习题。
  他说,用不着那么刻苦,我给你的这些题全是考试题,你把它们都看会了保准能考过去。这套题我只给了你,你看我对你够意思吧?
  她感激地看他,同时内心里也很委屈,他们曾经很亲密过,不知道为什么,又忽然成了陌路。
  他说我妻子是一个嗅觉非常灵敏的女人,你知道她为什么要来看我吗,她其实是来侦查我的,看看我在这里是否老实。
  李琼好奇地看他,那她是否抓到了你的把柄?
  我怎么能让她抓到,再说我也得保护你呀。餐厅的饭我也吃够了,今晚我请你出去吃,怎么样?
  李琼高兴地答应了。他们一起去海边,吃了一顿正宗的海鲜。
  这个晚上,李琼又被邀请去了王伟强的房间。王伟强对她谈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也跟她谈了他所经历过的一些风花雪月。她了解到,他是一个多情的男人,有过无数次出轨,被妻子抓到过,有多次妻子要离婚,但都被他力挽狂澜地救了回来。
  她没有告诉他自己那令人伤感的婚姻,她假装自己是幸福的,丈夫也爱她。当然了,王伟强对她的婚姻到底如何好像也没有丝毫的兴趣,他只知道此时的他是快乐的,独自在外,有女人陪,性欲有的放矢。
  半夜里她要回自己的房间。他说,我们的事不能让小丰知道,小丰那破嘴就像个小广播,如果让她知道了,肯定会传得人人皆知。
  她回到房间时,看见小丰已经睡了。她感觉,这座城市,因为有了她和王伟强的秘密,而变得更加迷人了。
  有时小丰会问她去哪里了。她说你也不打牌,会去干什么?
  李琼说我在教室里看书了。小丰说,你真是个书呆子,一点都不会享受。
  有一天王伟强叫她不要去上课了,他要领她去一个小岛上玩。她立刻收拾了笔记从教室里跑了出来。王伟强已打好了车,正在等她。小岛在城市的南部,要坐船去。小岛上的景色非常迷人,在这里他们可以放得很开,不用怕熟人看到,他们就像真正的情侣那样,旁若无人地亲近,他们游泳,吃海鲜,住旅馆,快活得就像到了世外桃源。这期间小丰给她打过电话,说不放心她,问她在哪里?她说家里来了亲戚,住在外面了。
  她曾问过王伟强,如果她离婚了,他是否也会为她离婚。王伟强感到这个问题太尖锐了,让他不好回答。他说严格地讲,他从没想过离婚。那你呢,你是不是爱上我了,要跟我过?
  她有些失望,但并不想讲出来。她害羞地笑着说,爱上你,不可能吧。
  他说,不过,你得承认,我王伟强是个有魅力的男人。
  看到王伟强夸自己,她在心里对他产生了蔑视。她丈夫从不自夸,但事实上丈夫是一个真正有魅力的男人。
  王伟强给她的那套题果然有用,她考得很好,引来了大家的赞扬。小丰说看来你每天在教室里挑灯夜战还是有成果的。这时她有同事来了这座城市,她去看他们,他们给她订了房间,不要她回来上课。她只好每天陪着他们去逛风景。但她是很想念王伟强的,王伟强劝她安心陪同事,不用挂念他。有好几次她给王伟强发短信,他都没有回。她心里很气,只离开这么几天,他就冷淡了她。
  两天后同事终于走了,她匆匆地回了宾馆,第一个想见到的人就是王伟强。可是敲他的门,没有人回答,打他的电话也关了机。她想,也许他回家看妻子去了。晚上她一个人早早地睡下了,第二天醒来时才发现小丰没有回来。
  两天后,小丰回来了。她风尘仆仆的样子,脸上全是幸福的笑。她问她去了哪里?她小声说,去小岛了。
  她一听,心里不觉一惊。小丰又说,不要告诉别人呀,王伟强不让我讲。
  她感到一阵眩晕,原来这几天王伟强带小丰去那个小岛了。她说,怎么,你和王伟强一起去的吗?
  小丰神秘地点了点头,她说,王伟强说不让我告诉你,怕你告诉别人。
  李琼强忍着愤怒,想马上就去找王伟强理论。但她又制止了自己。她审视着小丰,小丰到底是年轻,年轻就是资本,能让男人移情别恋。她坐在床上,狠狠地给王伟强发了一条短信:你在房间等我。
  下午她没有去上课,敲开了王伟强的房门。王伟强故作镇静地接待了她。他说,前几天我不在,手机又没电了,你还好吧。
  她冷笑着说,别跟我装了,我都知道了,你和小丰去了小岛。
  王伟强没想到她会知道得这么快,但他还想抵赖,说,那几天你不在,恰好小丰要去小岛,我们就一起去了。也没什么,只是搭个伴。
  她去他的旅行包里翻腾了一阵,将小丰的内衣和丝袜全给翻了出来。他一下傻眼了,在后面挽住了她的肩,对不起,我没有管住自己。
  她愤怒地挣脱他,冲出了他的房间。
  以后小丰成了王伟强房间里的常客,有时一夜都不回来。有时李琼会在走廊里遇到王伟强,但她不再理他了,总是小气地别过脸去,皱着眉,像是在躲避苍蝇。而他通常会大度地对她呲一下牙,表示跟她打了招呼。小丰显然并不知道她和王伟强的那段儿,总是跟她讲王伟强的事情,小丰说,王伟强夸她是天使,让他的生活不再寂寞。王伟强还许诺要为她离婚,只有他们俩人在一起,那才会有真正的幸福。
  李琼本不想听到这样的消息,可又很好奇,总想知道他们在一起是怎么谈情说爱的。
  结业典礼时,王伟强喝醉了,他把李琼拉到了一边,他说,我知道,你恨我,是的,连我自己都恨我自己,你恨我是对的。你是一个好女人,回去好好和你丈夫过日子吧,别再被我这样的坏男人勾引。她很想把酒泼在他的脸上,但她忍住了。王伟强是和小丰一起走的,小丰说王伟强要她去他的家乡呆几天,认识一下他生活的城市。小丰说王伟强如果是独身的话,她还真想嫁给他。
  李琼什么也没说,只是不置可否地笑了一下。
  三个月,应该不算短,她坐在回家的火车上时,内心是悲凉的,她想,这三个月,丈夫的心会离她更远了,这是肯定的。她几乎没有勇气去面对家里的一切。婆婆显然给她的家进行了改造,许多家具都换了地方,那种陌生感,让她心生恐惧。不过她感觉丈夫对她的态度有了变化,丈夫主动跟她打听在那里的学习情况,丈夫对那座城市还是有所了解的,跟她说这里那里的,好像他都去过。他还提到了那个小岛,他说那小岛真美,海水湛蓝湛蓝的,让人流连忘返。
  他提到那个小岛时,她是紧张的,她多疑地想,丈夫为什么要提到那个小岛,是不是听说了什么?然而丈夫只是将小岛一带而过,接着又讲了别的景点。
  她急着去上班,丈夫说,急什么,好好歇几天,男人才是做事业的,女人应该学会享受,以后你不要那么累,把咱们的家打理好就行了。
  丈夫的转变让她吃惊,但心里还是很惶惑的,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她回到单位上班,领导果然重用了她,升职加薪,好事连连。有时她会想起王伟强,她恨他,这是毋庸置疑的。
  渐渐地,她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了异样,是的,她似乎感觉到自己怀孕了。她马上去医院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医生告诉她,她有了孩子。
  她拿着那张薄薄的纸片,靠在了医院雪白的墙上,她首先想到了王伟强,是的,这孩子一定是王伟强的。她欣喜地想,这张薄薄的纸片颠覆了她不生育的命运,她甚至幸灾乐祸地想,原来她丈夫是有毛病的,而她没有。她真想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丈夫,但转念一想,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既然毛病在丈夫,她为什么还怀孕了。无疑,这孩子是别人的。
  她走在回家的路上,内心很复杂。按说,她好不容易怀上了,应该留下这个孩子。可是她过不了丈夫这一关,她出门在外三个月,回来后就怀孕了,傻子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只能做掉了。她将化验单藏好,回了家。晚上,她和丈夫一起看电视,她真想跟丈夫谈谈,可她不知道该如何让丈夫知道,她是没有毛病的。
  她按摩眼角时,丈夫说,你三个月不在家,我发现你比以前好看了。
  她说,你别讽刺我了,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老了。我们都结婚八年了,这八年我们一直在为生孩子的事苦恼着。
  丈夫见她提到孩子,略微迟疑了一下,他说,没什么,我已经想开了,没有孩子也挺好。
  她想丈夫如果知道了毛病在他,他可能会很难堪吧。她说前几天我梦见自己生了个女儿,我感到特别幸福。
  丈夫拿起桌边的水果给她吃,他说,对了,今天你妈来电话了,她叫你回去看看。
  她听出来了,丈夫好像不太愿意跟她谈孩子的事情。
  她并不想给王伟强打电话,她虽然怀了他的孩子,但她并不想告诉他,他们已经结束了。至于丈夫,即使他不能生育,她也要他,她不会怪罪他,她决定跟他厮守一辈子。
  星期天她在家打扫房间,当她收拾床柜时,发现了一个药盒,她好奇地打开了,她惊讶地发现,那药是治疗男性不育的,药盒的底下有一张诊断书,诊断书上清清楚楚地写着丈夫是不育的。她一看日期,是上个月的诊断。
  原来他已经知道了。最近他对自己那么好,原来跟这个诊断有关。她将药盒和诊断书放回到原处,她竟然感觉自己是快乐的。
  第二天她去医院悄悄地将孩子做掉了。手术后她虚弱地坐在医院的长椅上,眯起眼睛来审视着她那八年的婚姻。她感到忧伤,当然了,也不全是忧伤。

 

上一篇:全家福

下一篇:积 木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