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月亮也有眼泪(儿童文学)
来源: | 作者:小 尘  时间: 2019-12-03
   考上了县城的重点高中,阿毛成了住校生。住校的学生中像阿毛这样来自农村的很少,一是乡村的教育水平差劲,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寥若晨星,另外有个别考上的又因读不起书就放弃了。阿毛也有放弃的理由,父母土里刨食,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但阿毛有个好姐姐,她初中毕业就不读书了,她说她不爱读,还是让爱读书的弟弟继续读吧。阿毛知道,在读书这件事上,是姐姐发扬了风格。
  班级里大多是城里孩子,生活在优越的他们中间有时令阿毛自卑,而从小学到初中,在阿毛生活的山沟沟里,他从没有这样的感觉,那个时候,他是多么快乐啊,虽然日子很清苦,但阿毛始终觉不出苦来。
  只从读高中住校,每个星期天,是阿毛最难过的时候,休息仅一天,他不能回家,往返的汽车费很贵,时间都浪费在路上,而宿舍里别的孩子大多数都回家了,有的是父母用豪华车接走的,当然也有不走的,他们三三两两地去逛街,买些好吃好用的,而他不能参与,因为他父母给的钱有限,那些钱都是非用不可的时候才用。他只能默默读书,有时用学校的自来水洗洗自己的衣裳,而在洗衣服的时候,他想起了家门口那清澈的小溪,想起了河边洗衣服的妈妈、姐姐,还有水里悠哉优哉的鸭子、鹅子,那时,每当阿毛从田里拔猪草或是从山上挖药材回来,都到小溪洗掉满脸的汗水还有脚上的泥土,那个时候好畅快啊,因为猪草和药材最终都能换来一些钱让阿毛有书读,阿毛最爱读书了。
  上高中不久就到秋天了,阿毛想,这个时节,家乡的漫山遍野一定是一片金黄,父母一定在田野里忙碌,而姐姐每天一定骑着自行车到二十里外的鞭炮厂上班,小村里一定也弥漫着果香,可是阿毛闻不到,阿毛这时心里有些难过,是想念而引起的难过。
  转眼又过了几个星期,传统的中秋节来临了,阿毛好想回家啊,在休息日没课的时候,他不由得想起以前的日子,也许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吧,记得每当中秋节,家里人会在庭院摆上桌子,上面放着一碗清水、几块月饼和一些瓜果梨枣,爸爸说,敬拜老天是马虎不得的,只有风调雨顺,大地才能五谷丰登。可今年阿毛不想回家,一是中秋节是星期一,另外他想用功学习,他觉得这是对家人最好的报答。而就在阿毛沉思默想的时候,宿舍的走廊里响起了脚步声,一个漂亮的女孩敲门进来了,阿毛惊喜异常,因为那女孩是他可爱的姐姐。每当看到姐姐,他的心里总是很温暖,他忘不了小时候姐姐出门给他打狗、帮他铺床,再大一点帮他洗衣服,他总觉得姐姐是天下最好的姐姐,她有一块糖也是先留给弟弟。他也知道姐姐放弃读书是因为家里生活拮据,其实她到乡里的鞭炮厂上班,那里很简陋,工资也不高,可也补贴了不少家用,这次阿毛看到多日不见的姐姐倍感亲切,阿毛觉得姐姐越来越好看了,因为姐姐的超凡美丽,阿毛是多么希望他的那些世俗虚荣的同学们在场啊!以前爸爸来的时候,他的那些城里的同学总笑话,因为爸爸常年在田野劳作,显得有些沧桑,每当他走后,那些同学总是在一旁窃窃私语,说阿毛的爸爸一看就是个农民,浑身土得掉渣,那样的时候阿毛心里很疼、很疼,他更加勤奋地学习,要在知识上超越他们,而这种超越让他有最大的成就感。姐姐这一会儿工夫没有察觉到弟弟那些复杂的心思,她急忙打开包裹,拿出月饼、鸭梨和,她说:“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今天正好休息一天,想弟弟了,就来看看你。这些东西你吃不了,分给同学们吃吧。”说着她又从衣服的里兜里掏出家里给弟弟的上学费用,另外她又从自己的小钱包里掏出五十元,给了阿毛,她说:“这是姐姐的加班加点钱,这次没给爸妈,直接给你了,你好好读书,姐姐攒钱给你上大学。”阿毛的鼻子发酸,他知道姐姐为了他舍不得买衣服和化妆品,不过没有漂亮的衣服和化妆品,姐姐一样美丽。后来姐姐说:“我要走了,不能误了车,明天还要上班呢?”阿毛不知该说些什么,他有很多话要跟姐姐说,而最后只说了这样一句:“姐,别太辛苦,工作要注意安全”,姐姐笑着说:“没事的,弟弟你放心”。阿毛又说:“姐,你告诉咱爸咱妈,我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全班第一,全校第三。我还要继续努力。”姐姐高兴地说:“弟弟真是太棒了,我一定告诉爸妈,你也别太累了,要当心身体!”说完,姐姐便风风火火地走了,望着姐姐离去的背影,阿毛不由得泪流满面。
  姐姐来过,那个中秋节,阿毛不打算回家了,他想在学校里用功读书,但那个中秋节,阿毛家乡小镇的烟花爆竹厂发生了一次惨烈的事故,死了三个中年人,两个青年,其中有阿毛的姐姐。
  知道那个消息是傍晚,是邻家叔叔把电话打到学校,那个中秋节却没有月亮,天上下着大雨,那像是月亮的眼泪,也像阿毛眼里大颗大颗的泪珠,阿毛坐着夜车往家赶路,他想不到中秋和姐姐是最有一别,他也知道从此世上再也没有了他亲爱的姐姐,而他现在要做的是赶快回到家中去安慰悲痛中的父母。
  两年后的高考,阿毛不负众望考上了一所著名的大学,他觉得这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他想九泉下的姐姐知道了一定会笑靥如花。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