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大树的重要事情(儿童文学)
来源: | 作者:杨 越  时间: 2019-12-03
  当大树还是一颗小树苗的时候,它就不是一棵老老实实的树,整天站在那里不是想着怎样把根扎得更深,而是一个劲儿地羡慕那些能够自由活动的人。
  风吹过来的时候,大树赶紧用枝桠搂住了风,嚷嚷道,“别走,别走,陪我说说话吧!”风摇头晃脑地躲闪着,“不行,不行,我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做!”说着就从大树的枝桠缝里钻了出去。
  雨滴下来的时候,大树又连忙用树叶接住雨滴,哀求说,“小雨点,你们陪我玩一会儿吧,我给你们当滑梯。”小雨点嘻嘻哈哈地从大树的这片叶子滑到那片叶子,一直滑到树根下,却谁也不肯再爬上来重新滑,因为它们也有重要的事情要做。
  蜜蜂忙着采蜜,蜘蛛忙着结网,小鸟忙着捉虫……为什么每个人都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只有我整天傻瓜似的站在那里,没有一点用处。对,我是一棵没有用的大树!这样想着,大树难过地低下了头。
  “孩子,谁说你没有用处?”旁边的老树爷爷看出了大树的沮丧,安慰说,“你可以为人们遮光避雨,可以让小鸟、飞虫落脚休息,还可以盖房子、做家具……”
  “可是,老树爷爷,这些是每棵树都能做又都会做的事情呀!我想要做重要的事情,做有用的树,偏偏我却动不了!”大树摇晃着身体,想把自己拔出来。
  老树爷爷摇摇头,树叶沙沙地响着,“孩子,那你说说看,你想去干什么呢?什么是重要的事情?”
  “……嗯,我想像风一样到处地吹……”大树的话还没有说完,落在大树枝桠上的一只小鸟就叫了起来,“嗷,天哪!天热的时候,吹来一阵风,我会感到很凉爽,要是吹来一棵树,还不得把我给拍死?”
  大树没有理睬小鸟,“嗯,我还想像蜜蜂那样采蜜,像蒲公英那样播种,像小蚂蚁那样爬来爬去……”树下的小蚂蚁们相互顶了顶触角,冲着大树翻了一个大白眼,一齐说道,“我们没有爬来爬去,我们在做重要的事情!”
  “听听,听听,老树爷爷,连小蚂蚁都有重要的事情呢!”
  老树爷爷呵呵地笑了,枝桠摇摇摆摆,一颤一颤的,“孩子,你说的那些,都是别人的重要事情,你自己要是连一棵树都做不好,还谈什么重要事情呢?”
  大树沉默了。
  一连几天,大树都在思索老树爷爷的话。是啊,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够超越别人!
  从此以后,大树就努力地去做好一棵树,把根深深地扎在泥土深处,使劲伸展枝桠,去遮风、去挡雨,让每个来落脚休息的人们都会感到很舒服。
  这天,一只小鸟落在了树枝上,显然,它不是一只安静的鸟儿,它翻来覆去地在几条树枝上练习立定跳远,弄得大树身上痒痒的,大树忍不住打了一个大喷嚏。
  “呵呵,真有意思,树还会打喷嚏!”
  小鸟扑棱着翅膀告诉大树说,“你知道吗,我还见过会笑的树呢!”见大树吃惊的样子,小鸟觉得很有成就感,于是就继续卖弄它的见闻,都是大树闻所未闻的新鲜事儿,真是太有意思了,大树想慢慢回味,便随手记在了树叶上。
  这时,一只蜘蛛想要重新结张网,爬过树叶的时候,吓了一跳,“大树老兄,你在写书吗?”“不是,这都是小鸟讲的故事,我把它记在树叶上了。”“噢,那么……”蜘蛛突然激动起来,结结巴巴地说,“我讲的故事,你能不能也记在树叶上呀?”大树点点头。
  一股风也来凑热闹,它刚想从大树的枝桠间穿过去,听见蜘蛛的问话,连忙停住了脚步,也嚷嚷着要把它的故事记在树叶上。
  大树上空前热闹起来,每天都有大量的故事被记在树叶上。
  “老树爷爷!”大树兴奋地喊着,“我变成故事树了!”
  不知道是不赞成还是没听清,老树爷爷一直都在低着头。顺着老树爷爷的目光,大树看见一只小白兔在树下哭,眼睛红红的,可怜极了。
  见此情景,大树晃了晃树干,两片树叶落在了小白兔的脚下,小白兔捡起一看,哈,树叶上面有好多笑话呢,立刻逗得小白兔破涕为笑,前仰后合地捧着树叶笑话,蹦蹦跳跳地回家了。
  看着小白兔咧着三瓣嘴的笑容,大树的心里很舒服。可是它的舒服没有持续很久,就被肩头上又疼又麻的感觉打断了。大树扭头一看,一只虫子正在大口地嚼着树叶。
  “不能吃!这些都是故事!”
  “我知道!”虫子一边咀嚼着一边说,“这片叶子是我最喜欢的故事,我保证,只吃这一片!”
  果然,虫子没有碰其他的叶子,它打着饱嗝说,“喜欢就是占有,这故事我太喜欢了!”
  “不行,故事是大家讲的,应该让大家一起看!”大树劝阻着,“下回,可不能这样看故事了。”
  “哼,我吃一片有什么关系呢?秋天马上就到了,你所有的叶子都要掉光光,到时谁都看不成了。”
  虫子的话让大树很担忧。它开始拼命地记着故事,想要把故事记在树皮上,记在树干上,记在树枝上,记在大树的角角落落,这样即使树叶落了下来,大树浑身上下都还有故事。
  秋天很快地来到了,树叶开始一张张地飘落下来。但是让大树没有想到的是,树下早早地聚集了很多没有翅膀,不会上树的小动物们,大家七嘴八舌地嚷着,“我们早就想看故事了!”一片片树叶被大家如获至宝地捧回了家。
  就这样,能上树的春、夏看,不能上树的秋、冬读,树叶上的故事永远不缺读者,大树连睡觉都觉得自己是棵顶有用顶有用的树。
  睡梦中,大树忽然看到,有一天自己被放倒啦!放倒的树根上,出现了一圈圈的年轮,所有的故事都被收存在年轮上。后来,自己的树干又被锯成木板。木板上的花纹里也全都是自己收集的故事。木板又被制作成了一张床,床上的小孩子正在闹人不睡觉,于是大树就从年轮和花纹里找出了自己搜集的故事,讲了起来。听着听着,小孩子就睡着了;大树又发现自己被做成了桌椅,摆在了课堂上。课间的时候,大树又从年轮和花纹里找出了自己搜集的故事,讲了起来.这些故事是那么有趣,竟吸引了那么多的小学生哩!不过,大树对自己说,可得扳住自己的嘴巴,上课时千万不能讲故事,不然大家就该不听讲了……
  大树终于明白,自己是有重要的事情做的!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