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精神迷失后的灵魂拯救
来源: | 作者:陈劲松  时间: 2019-12-03
     与作家何申、谈歌被文坛并称为 “三驾马车”的河北作家关仁山,近年来致力于不断寻求小说写作的突破和创新。这种突破和创新,既表现在创作手法上,也表现在题材选择上。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仁山将写作的笔触深入农村的广阔天地,先后创作了《天高地厚》、《麦河》等大量扎根农村的作品。不过,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日益高涨和城乡冲突的逐步加剧,关仁山渐渐开始从城市中攫取写作的灵感和素材,并很快创作出《镜子里的打碗花》、《飘雪》和《根》等一系列反映城市化进程中,人们面临着巨大精神困境的作品。
     中篇小说《飘雪》(原载《十月》2011年第5期,《中篇小说选刊》2011年第6期、《小说月报》2011年第11期转载)即是关仁山转变创作方向的代表作品。小说讲述了一个带有悲剧色彩的故事:主人公毕亮,原本是个贫穷但淳朴、厚实的农村青年,在姐夫一家的资助下读完大学后,独自进城闯荡。刚进城时,毕亮还愿意坚守道德和理想,也愿意奉献社会。然而,城市里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大得让他惊异“城里的秋天咋就比家乡的秋天繁华富贵呢?”等到他明白了时间后面的虚无和现实背面的残酷时,他对钞票的渴求欲望从此根深蒂固—— “我的眼前都是票子,它们漫天飞舞,跳着轻盈的舞蹈”。渐渐地,毕亮学会了抽高级烟,学会了住高级宾馆,学会了泡酒吧,学会了与女孩子打情骂俏,学会了斜眼看人,学会了凶巴巴说话。多年农村生活形成的淳朴、厚实品格,在城市这只怪兽的侵袭下,顷刻之间土崩瓦解。正当毕亮准备在城里大显身手的时候,打工的公司突然倒闭了。他只好回到了家里,又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得益于镇上钢厂老板、表舅孙二狗的照顾,毕亮先是在村里开了小厂,生意有些起色后,又因孙二狗的介绍,认识了他生命中的另一个重要女人雪华。雪华的出现,将他原本不得不平静的内心世界给搅翻了。他爱上了雪华,并为她背叛了自己的老婆亚芬。他满心想着和雪华能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未来,殊不知,雪华接近他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利用他。雪华想让他当村长,因为他的方式更接近她的理想生活。但雪华只是把毕亮当成了她手里的一个玩偶。为了做大老板,毕亮一步步陷入雪华的圈套。当雪华需要他为其贷款三百万,而他却感到无能为力时,曾经口口声声说爱他的雪华,对他进行了无情的讥讽和羞辱,气急败坏之下,毕亮失手将雪华给掐死了。
     一个无法避免的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关仁山采取倒叙兼插叙的手法,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金钱、欲望和贪婪的世俗故事,不难读出其中的批判色彩。小说《飘雪》中的杨贵庄,地处城乡结合部,所有的形态正在急遽地向城市转化。转化付出的代价,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城市化进城最直接的影响,即是导致了乡村的迅速萎缩和衰老,甚至消亡了乡村固有的人际关系和人文伦理。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飘雪》的故事发生了,悲剧上演了,人性的自私、贪婪和丑陋也由此暴露无遗。故事结尾,主人公毕亮发出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诘问:“无论如何我都不明白,事情走到这一步,都是为了啥呀?”由大学毕业生到私企老板到村长再到杀人犯,毕亮的人生轨迹实在令人扼腕。小说将他的这一转变,归咎于城市化进程中,资本积累给人带来的精神冲击。本性淳朴厚实的毕亮,因为金钱和美色的诱惑而渐渐迷失自我,最终走向罪恶的深渊。情人雪华,本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女人,有头脑又能干。然而,却从头至尾扮演着一个唯利是图、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第三者。在毕亮看来,资本都是贪婪的,都是血淋淋的。而雪华那充满膨胀私欲的喊叫声,不时在他的耳边肆意鼓噪着。贪婪的结果是迷失,迷失的结果是沦陷,沦陷的结果是毁灭。对雪华而言,私欲膨胀的结果,则是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毕亮和雪华的人生际遇,绝不会只是这个经济时代的个案。在我们周围,每天还在上演着多少类似的生活悲剧!那么,面对物质诱惑带来的精神迷失,我们能不能找到灵魂突围的通道?换句话说,在这个欲望满街走的社会,何以安顿我们沦陷已久的灵魂?我们孱弱的心灵,又能否找到一处避风的港湾,从而抵达生命的彼岸,最终完成精神的涅槃?对此,关仁山也在思考着。小说中,他在悲剧发生后设置了一个灵魂救赎的情节:毕亮掐死雪华后,踏上了逃亡之旅,经历一番痛苦的思想挣扎后,他决定回去自首。因为“我一无所有了,有一样东西,那就是罪恶。我确实感到深刻的愧疚,我没有权力剥夺雪华年轻的生命……我要等待法律的惩罚,还她一个说法,还她死后的尊严。”毕亮虽然可恨,但他毕竟意识到了自己的罪恶并愿意为此承担后果;雪华虽然可悲,但她毕竟不会从此做一个冤死鬼。问题是,他们的灵魂能因此得到拯救吗?小说中,关仁山为毕亮和雪华,也为我们努力寻求着走出精神绝境的途径,但他除了让主人公毕亮进行自我忏悔和救赎外,似乎并没有找到更好的出路。是不是面对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精神迷失,能够拯救我们灵魂的唯有我们自己?
     当然,对涉足城市题材尚且不久的关仁山来说,小说《飘雪》尽管写出了城乡冲突中人的精神裂变和道德沦陷,但故事讲述还是显得有些表面化,部分情节的设置也难免有些牵强。好在,关仁山清醒地认识到,“都市文学必须接‘地气’,文学的叙述要抵达生命的本质”。因此,期待他的都市文学创作,能更好地深入城市肌理,从而与他的乡土文学创作一样,写得更加深刻,更加圆熟。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