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把心灵放归自然
来源: | 作者:林 欣  时间: 2019-12-03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那看见了当代作家陆苏女士的这本《小心轻放的光阴》,我只翻看了几页就被她那优美的语言,自然、清新的意境所吸引。走进她的文章之中,如同走进了一个纯净如水的世界:
  作者叙述自己的经历正像她说的那样:做一个淡淡的女子,不浮不躁,不争不抢。
  故事从童年的一个梨花妆台遥念美丽的嫁期,那村庄,那夜色,那女孩,那带着花香和书香的梦,处处诗意盎然、情味十足,读着亲切自然,如同身临其境般地在她的文字中穿行,又仿佛是目睹着那个久远了的邻家小妹。对自然中的一景、一音,一花、一蝶作者都赋予了太多的情感和遐想。使人感觉是那种自然与心灵原生态的融合,给读者一种放归自然的轻松与惬意。
  作者回忆她曾经生活过的那个小村庄, 静静的,永远能有聆听阳光的声音。
  带着阳光的心态,身边的故事也都是灿烂的,作者以这样一种独特的视角叙述了身边的故事,一个个故事仿佛是一个个虚拟的舞台,生、末、净、旦、丑都陆续的登场、亮相,或喜或忧、或悲或欢,都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然而又各有各的亮点。欣赏的同时,感觉自己即是演员又是看客,同时又是那个讲故事的人。在作者这个虚拟的社会舞台,让读者能寻到每个人的影子,又如同在淡淡的自然中,淡淡的存在着,正如那淡淡的花草 ,静静的倾听花开的声音,好像花儿是在歌唱。
  作者倚着那透过阳光的大大的门窗看着外面的世界,风景如画、恬淡安然。
  在作者的笔下,这个小小的村庄,小小的我,小小的花鸟诗话,都是那样的清新而自然,或迎着阳光、或赶着月光,乘着那风的车,去赴那自然的戏台。读到这里使我仿佛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有了生命,都赶着去看那日月星辰下转换的大戏,同时作者又把那万物赋予了灵性,草儿忙着聘礼,花儿也成了新娘,你喜欢我,我喜欢你。作者把自己丰富的情感寄托于所闻所见的一切事物,就连那黑夜都用了拟人的写法——虚掩了窗,小村也醉在了那桂花香,用美的心态去对待所有的事物,就连写那穿着蓝印花布的女子也是走在端庄里,像似蘸着水粉的笔写着春天的诗。作者以这样一种恬淡的心境,带着丰富的情感去品味自然界万物的心事,使读者与她一同去聆听自然的天籁,享受在那个宁静村庄中所拥有的四季轮回中的精美岁月。
  作者把写作当做是照亮她生活的灯,也映着她的草本诗光。
  正是由于作者生活在那个宁静的小村庄,那里给予了她恬淡的性格,也才造就了她用唯美的诗行叙述着人间万物,烟花、月光、砂砾,自然景象,霜、雪、流星,以及自己丰富的情感,家园、归人、想念。作者把自己的情感融于字里行间,坐在月光的膝上/看银碗似的夜/被期待一寸寸拭亮/看时光/在你我之间优雅老去/我是真舍不得/舍不得说出我满怀的欢喜。作者正是以这种欣赏生活,热爱生活的心态,把自己融于自然,让自己的心灵与花草树木在一起,静静的体味着他们的心跳、呼吸。和他们融为一体,走过青竹园,走过金色的池塘,走过爬满青藤的老屋,徜徉在小村的每个角落,作者把她曾经经历的这一切都写进了她的作品里。清新淡雅的诗句让读者也不自觉的爱上那花,那草,那个淡淡的小村庄,以及那个淡淡的岁月。
  读着陆苏女士的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淡淡的雅致,从心底里涌出来的亲近感,仿佛就是在讲述着自己的曾经往事,那淡淡的我、淡淡的村庄、淡淡的月色、淡淡的故事,构成了那一段小心轻放的时光。把那岁月的美好,生活的简单、光阴的可贵,用心轻轻的安放,不被世俗的繁杂所纷扰,用心去眷顾那份安宁,回归心灵的田园。不得不说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给心灵放归自然,给心灵一个休憩的港湾。从文字上讲,这篇文章的语言也清新明亮,就像那夜空中绚烂的烟花,使读者眼前豁然闪亮。文中体现的那种安静淡雅的氛围,足以让那些追于名利,机关算尽,身心疲惫者所奢望,对于生活,对于文字这部书都可以称之为一席文学盛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