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读书,让心静怡
来源: | 作者:法库懒人  时间: 2019-12-03
  时常,喜欢静静地聆听自己的心动,好似那放慢了的钟摆,平和、安宁、顺畅,不带一丝杂音。不惑之心,静怡安然。
  曾几何时,这颗心,并不安稳。春天的新绿款款而来,它却盼望着盛夏的斑斓送上香气;烂漫山花妆点了视野,它又盼望着金秋的硕果在枝头含笑;金菊斗艳,层林尽染,它又期待着素裹绵延,大地的缟衣飘逸到天的尽头……
  就这样,周而复始,心在追寻;就这样,时针追月,心针逐岁。一颗丢失了恬静的心,如何能开出欢愉的花?如何能结出快乐的果?岁月的深处,曾有个老者走出书页,他的声音低沉而有力,对我说,不,是对所有人说: 安身容易,安心难;立身容易,静心难!书,好似离我们的心好远好远,这颗心,在滚热的生活中上下浮沉。久了,也便懂了,生活就是一本无字书。那一本本有字书也正是无数智者的“无字书”,他们从生活里淬炼出的从容字句,绽放着智慧的花朵,摘上一朵戴在鬓端,便会宠辱皆忘。
  小的时候,心里种下了这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啊,知识就像点金棒,能将陋室变成金屋,能将布衣变成绅士。知识,就这样更改着无数人的命运,却没有让一颗颗奔跑的心慢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爬上一个山头,也就成了另一个山头的起点,欲望的火在胸中一刻也不曾熄灭,把幸福和快乐也一并烧得不见了踪影。
  渐渐的,另一种渴望从天边滚滚而来,那里有恬谧的心境,静默的幸福,悠然的快乐……
  于是,书,再一次成了改变精神命运的灵丹妙药。
  书的世界,那么的广博,那么的厚重,也那么的神奇,那里总会找到医治不快的对症药方。你看这张多美,带着异域的花边:“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用悲伤,也不要心急,请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当我们愁云不散,低着头执信着自己脚下的路时,旁边又传来了啧啧的嘲笑声。这时头顶又飘来一张古香古色的药方:“拨开世上尘纷,胸中自无火焰冰竞;消却心中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顿时,云消雾散,天高地远。
  难怪古人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不仅高,而且还妙。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经常在书海里畅游,他会容貌向好,会气质变佳,会从容如山,会温婉似水……
  每每工作闲暇,每每单居独处,信手拿起一本书,或诗,或散文,亦或古典,便会有了坐地日行八万里的自由自在,也会有脚穿七里靴夸父追日般的豪情万丈,有身居陋室不觉陋的坦然, 有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的淡然。读进去的每个字,都点点滴滴如水聚溪,由溪成川,进成河湖。那种宽阔让心宁静、安逸、洒脱、淡慢。稍有风吹草动,心波荡起片片涟漪,亦显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即使波诡云谲,那种柔软的淡定也能冲破心灵上的障碍,奔腾出壮丽的生命之花。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此句此时升出了另外一番风景。原来,书中有着发掘不尽的精神财富;原来,书中有着改变容颜的曼妙良方。
  我们的生命,长度有限,宽度无涯!拓宽生命之路,让岁月的车轮变缓,生命会更加平稳和通畅。读书,让心静怡,让生命优雅地伸向远方,让生命自信地漫过四野!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