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走进连山老城
来源: | 作者:杜 宽  时间: 2019-12-03
  连山,这座百年的老城,千年的古地,从远古时期到近代时期,经历了沧桑演变,留下了民族兴衰的历史,记载下走过的足迹。
  ---题记
  一、连山城的由来
  大约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连山河磨制石斧、石刀、陶纺轮等文物。辽金时期连山是一个小集镇,称为连山。到明代也称连山,源于一说是与松山、杏山、塔山、首山相连,故称连山;另一说是山水相连,而称连山。明代称连山驿,又称连山铺。《通史》记述: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明太祖朱元璋命京师左军都督府从山海关至辽阳设置14处马驿,其中就有连山驿站。负责传递文书,接待过往官吏。打通了关外通商经道,活跃辽西商业,加强了辽东长城防御,连山城固筑连壁。在《盛京通志》里记载:“连山城周围一里二百六十步,南一门,曰迎招,池淤。”从另份史料中得知,连山一直是座不坚固的小城。据1985年调查资料写到,连山驿城址就是连山大街中心地段,平面略呈方形。大体范围:东到连山街道办事处附近,西到老被服厂东(平安保险公司),南到针织一厂(连山市场),北到后市小学(连山小学),南北东西周长1021米左右,与《盛京通志》“一里二百六十步,大致相合。”迎招门在天主教堂石桥处。
  文字记载:连山城经历了十八个朝代或时期,共2846年,统治时期最长的是汉朝426年,最短的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仅2年多的时间。
  明清时期曾多次协商连山城为“中立区。”清军攻陷塔山,明朝拜见清帝“以求和好”划地为界,从宁远双树堡中间土岭为贵界,以塔山为我国界,以连山为适中之地,两国俱于此互市。连山做为明、清两国中立地带的诺言,遂成为历史的泡影。
  从此,连山城以独特的区位,在演进动荡中延续。
  二、被奴役的县城
  连山地理位置处在辽西东部,从古战场到各个时期朝代都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修长城、建驿站、筑兵站、征兵、修固渠抓劳工上千人。台集屯半截小城死伤百人。战争的硝烟给城区带来无处次灾难,百姓生灵涂炭,家破人亡,山河破碎。八国联军攻进北京,烧杀追使奉省当局处死义和团将领王子雅。两次直奉战争,大批东北军路经连山进关,四昼夜激战,蹂躏百余村,死伤二三千人。百姓受祸之惨。
  最为惨痛是日寇侵犯的八年时期,连山城遭到空前的沦陷。
  日军占据县城钢屯,在连山区域租房修工事,在伪政府出版的《锦西县政概况》里,有带城壕符号线版的地图,它给确定三十年代连山城,提供工事界限。规划炼化厂、五里河、郑屯建烟管1处,妓女院2处。“七七事件”以后,日本人利用葫芦岛转远掠夺的战略物资,修工事,抓劳工。945、693部队占据在现锦西炼化总厂及现锦西化工机械厂一半左右厂内用地,在化工八区、九区范围内(口字楼、大王字楼、金秋宾馆)建造了20处厂房、车间、办公楼,军官住宅楼一百九十户,其中,“生计所”专供驻扎日军的给养,军事秘密活动场馆,老百姓称之为“大板房”,“阎罗殿”。
  日军在伪政府的允许下,刺刀横行在街头,沿着锦西大街布满日本兵,关闭交通要道,划定“军事管辖”区,不许中国入境。粮油实行“统制”规定征收军需物资,为其掠夺经济需要强行统治。在国民教育上,推行奴化教育,在学校里要求学生学日语,接受日语授课,为大东亚繁荣圈服务。
  1940年,日军又在葫芦岛西山坡,开始建筑百吨储油库,至到1945年战败投降尚未竣工,而今成了废墟。
  1945年,冬季。国民党军攻占了锦西。将锦西大街改称中华镇,老母大院,韩家街改为“窑子街、王八碑”名,成群成批失业贫民堆在菜市场口(红星路口)百货大楼一带碉堡和木栅横立道上,金秋宾馆后面房子,住满了日军伤兵。据史料记载,解放前锦西共修水泥碉堡184座,日本兵上千人,锦西如同监狱和集中营。
  连山城成为了战争交兵的场地。街道变成外强侵略者任意分割的据点,百姓受压迫,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以下五家子人民抗联斗争为线,以塔山阻击战为军事斗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打败了蒋家王朝,解放了新中国。锦西县城迎来了崭新的曙光。
  三、连山城的演变
  顺治六年,清军入关后,摄政王多尔袞,划全国为18个行省和若干个特别行政区。改设府(州)、县。连山划归锦州府管辖。地理优势,交通便利,青山绿水,应季的海鲜,连山曾做清皇帝东巡时的“临时行宫”先后有四代皇帝五次住在连山五里河村。佟氏家族出生地满语“乌金绰哈屯”(乌朝屯),据《清列朝后妃传稿》记载,佟氏在清朝共出后妃六位。其中,孝康章皇后生下康熙皇帝。为大清朝立下大功。连山小城在大清朝皇帝中有了耀眼的地位。到光绪二十五年,连山城通火车,给小集镇带来了生机活力。是年,杨家杖子开采了矿业。以王子雅为首领的连山义和团,烧毁了天主教堂,一举呈报清政府列入镇压之中。
  光绪三十三年,盛京将军指令,将本境从锦县(锦州)划出,单独设治。选冮家屯(今纲屯)为抚民厅,同年九月更名为锦西厅。从此锦西的名称正式替代了连山。连山火车站改名为锦西火车站。城市新开了路基,火车站至五里河子,火车站至北站道口,日本人在炼油厂、王字楼盖起洋楼房,日本小学“寻常小学”(实验小学前身)。
  新中国建立后,锦西县经历了几次重大的政治变革: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葫芦岛市,办公地址现“辽西大院”。1957年-撤销葫芦岛市,恢复锦西县。1985年-锦西县改为锦西市(县级)
  1989年6月-锦西市升格为地级市。原锦西市更名为连山区。
  从古城千年沧桑变迁,到锦西设县更名为葫芦岛市,已走过一个世纪的历史。
  一百年的演进,历尽刀光剑影,时光的雕塑将连山这个明清时代的驿站,荒甸小镇,塑造成今天的美丽的海滨城市。
  人皆有情,历史有缘,在历史长河的曲回中,又是把连山、绥中、兴城、建昌、龙港、南票连在一起了,在辽宁省版图上增加一个地级市。
  四、历史的继承
  百年的连山历史,厚重而悠远。在这片土地上,祖祖辈辈为生存和发展,在社会变革中,勤奋耕耘,开拓进取,创造出可歌可泣的历史壮举和名垂青史的丰功伟绩,留下了许多古迹遗产平民化文化,流传着美丽的神话,传送着英雄的故事。
  历史是一面镜子,启示人们不忘过去,以史为鉴,以人为鉴。多年来,一大批史学家和文学艺术者,挖掘以中原文化和辽西风情史话文学作品。整理上百册名胜古迹、重大史件、趣闻轶事、民间故事。如:《红山歌》《辽西风土》《佟公娘娘》《虹螺女》《山灵寺》《九龙壁》传承了清朝时“辽西太平鼓”发展了剪纸艺术,创新了踩高跷、大秧歌、鼓乐及皮影戏等种,连山古筝新筝女子乐团,古为今用,享誉海内外。
  开发旅游业,提升古迹景点价值,修缮原生传统文化是历届政府一项重要任务。近年,连山老城打造历史文化古城与红色景点相结合,推出“一乡一故”立体景区之路。把著名灵山寺、虹螺山、莲花山圣水寺、连山河等纳入本乡典故,让历史更真实。
  连山-雄踞南北之要,依山磅海,万倾大潮征帆中,云集水旱码头,明山秀水千秋文化,一代风流看今朝。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