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北方秋色
来源: | 作者:冯丽君  时间: 2019-12-03
  不知不觉,冷风袭人,枝摇叶飞,秋悄然而至。雨一场比一场凉,怎不让我想起妈妈的棉活,飞针走线里蕴藏深爱,让人产生无尽遐想。
  妈妈的飞针走线,引出了中秋的风,她牵连在家乡的田野上。使大地的色彩格外浓艳。先是玉米由青变黄,在浅黄的海洋中,微风轻摇半枯的缨子,尤如无数条暗紫色的帆。粗厉的大手掰下棒子,剥下层层夏衣,便有了一柱耀亮的金黄。
  高粱熟了。耗尽了青春和生命的叶子,无声地耷拉着,衬托出一地浓酽的血红,如泣如诉,更像一束束燃烧的火焰。成熟的谷子金灿灿的,在风中荡来荡去,在这里根本不用“芝麻开门”的魔语。还有一地晾晒的繁星似的花生、红黄鲜亮的胡萝卜,笑态可掬的地瓜、土豆,滕架悬挂的窝瓜多姿多彩。
  妈妈的飞针走线,如一场场细雨缠绵,她牵连在家乡的层林尽染中。那一座座大山,像北方男人一样冷峻刚毅,袒露出少有的温存,任凭那艳妆的秋色在它的怀中,骚首闹姿张扬到极致。那青翠墨绿的是松柏,那身上长眼的是白桦,青柞是浓浓的黑紫,彰显诗意微黄的是杨柳,那如红潮涌动的枫海,让整个山峦都在溢彩流丹。
  岭上坡中的果实全熟透了啊,鲜亮亮的山里红、黄澄澄的尖把梨、晶莹剔透的猿枣子、圆滚滚的核桃、绿珍珠般的橡子,撑破毛绒绒外壳,闪着玛瑙般光泽的板栗,还有那鲜美的松树伞、榛子蘑,珍贵的猴头菇……在众多的果实当中,山楂大概可以算作秋的魂灵了。先是一树晶莹的绿,继而变作灿烂的绿黄,最后成为一树树燃烧的火,洋洋洒洒烧透了。那时候你再来看吧,铜灰色的躯干稍头,顶了几只摘剩下的山楂,象一盏盏的小红灯笼,一直照耀到冬日雪飘。
  妈妈的飞针走线,饱含着无限的亲情,她牵连在家乡的秋日里。那没风的天气里总要有一点雾,或浓或淡或动或静。朝日初升,明丽的阳光将雾岚,祭出一道道五彩缤纷的虹霓,柔柔弱弱若隐若现在山间,与那刚毅的山峰岩石,多彩的林木花草缠缠绵绵,让人顿时就有了一种身处仙界,飘飘欲仙之感。秋收后的土地被这薄纱般的雾岚柔柔地笼罩了,像一位产后的母亲,疲惫但却是幸福地假寐着,等待新一轮生命的欢笑。
  深秋,北方汉子将那勤奋的铧犁深深插进泥土,黑色的海洋便波翻浪涌般伸展开去,散发着诱人的芳香。这时候你会忽然觉得,天是那样的高远,那样的蓝蔚,地是那样的辽阔,那样的一望无垠,风儿脆生生地拂面而来,感觉是那样的清爽怡人。
  这应该是北方农民一年中最亢奋的时候了,他们将沉甸甸的秋天收进仓囤,然后又把来年新的期冀,无尽的爱恋开垦扬翻,渴望又一个春华秋实。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