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第二届朵日纳文学奖评奖会议结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2-06-07

  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推进蒙古族文学的发展,传承蒙古族文化,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作协主办,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协办的第二届朵日纳文学奖评奖会议于2012年5月24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评选结果于29日揭晓,并在网站公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主任何建明,中共青海省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第二届朵日纳文学奖评委李敬泽,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副主任、评委包明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民族文学》主编、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叶梅等出席评委会。会议由石一宁、布仁巴雅尔共同主持。

  朵日纳文学奖是奖掖全国蒙古族作家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以及蒙古文文学创作、翻译的文学奖项。何建明在讲话中说,朵日纳文学奖别具特色,自2010年11月启动以来,在蒙古族作家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对少数民族文学乃至整个中国文学都有重要影响。今年是中国作协的少数民族文学年,现在进行第二届朵日纳文学奖评选,给少数民族文学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这个奖能够两年一届一直办下去,而且会越办越好。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朵日纳文学奖不仅推动蒙古族文学,而且在带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繁荣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蒙古族作家无论是用汉语写作的还是用母语写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队伍里的一支劲旅,形成了独特的草原文学特点,丰富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中国作协对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的工作非常重视、高度关心,为实现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做出了积极努力,是对我们搞好朵日纳文学评奖一个很大的鼓舞。我们要把这个文学评奖做好,为今年的少数民族文学年增添一份光彩,也希望这次文学评奖在整体的少数民族文学年的活动中成为一个亮点。

  第二届朵日纳文学奖于2011年6月26日正式启动,2012年3月15日参评作品征集截止。共收到来自内蒙古、青海、辽宁、宁夏、甘肃、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出版单位推荐的118部申报作品,其中蒙文作品97部,汉文作品21部,包括小说57部,散文12部,诗歌26部,报告文学1部(蒙文),评论8部(蒙文),民俗1部(蒙文),翻译作品13部,涵盖了蒙古族老中青三代作家、翻译家、评论家自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的作品。评委会严格按照评奖条例,经过严谨、认真、细致的评审及充分的讨论,以实名投票方式评出获奖作品12部。其中巴图孟克的长篇小说《有声的雨》荣获朵日纳文学奖大奖,巴义的长篇小说《神奇的青海湖》、鲍尔金娜的短篇小说集《摸黑记》、莫·哈斯巴根的中篇小说《苍狼与歌谣的故乡》、特·官布扎布的散文集《蒙古密码》、纳·乌力吉巴图的散文集《父亲与故乡》、宝音巴图的诗集《九宝之韵》、海日寒的评论集《本土文化诗学》等7部荣获朵日纳文学奖,马英翻译的诗集《八仙圣水》、岱钦翻译的传记文学《风雨坎坷六十年——新中国开国蒙古族将军孔飞传记》等2部荣获朵日纳文学奖翻译奖,敖其尔巴尼的诗集《水迹》、陈璐的中篇小说集《天马行空那些年》等2部荣获朵日纳文学奖新锐奖。

  投票结束后,李敬泽在讲话中说,目前,少数民族的创作热情很高,这给我们朵日纳评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位评委严格遵守评奖条例,认真执着,我深受启发。我们期待通过这个奖,带动蒙古族文学的发展,同时我们要加大宣传和翻译,让这些优秀的蒙古族文学作品为数量更多的汉语读者所了解。叶梅说,各位评委坚持评奖宗旨,秉承专业的学术精神和对文学的虔诚,在评选过程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使得评选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参加会议的评委还有阿云嘎、阿尔泰、牛玉秋、梁鸿鹰、赵志忠、李霄明、乔旦德尔、乌日斯嘎拉、陈岗龙、满全、叶尔达、莎日娜、索苏尔、哈森、可可西里、铁军等。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