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宁珍志:想知道今后的生活吗?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15-01-07
  今后的生活可不是明天、明年的生活,也不是十年、百年之后的生活,而是7000年后的生活。7000年?太遥远了!没人能知道700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没人能知道我们能把7000年后的生活想象成什么样子……预言家们靠理性思维判断、描述未来世界的情景,大多都局限在文章或书本里,没有故事,没有人物,没有空气,没有味道,一般说来不会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或注意力,当然也就不会进驻他们的心灵,只能是眼前匆匆而过的黑体字或宋体字。“飞碟”早就成为火星上的一堆碎铜烂铁,“未来战士”们像西安的兵马俑早就在土星坑里沉睡百年了,月球已经成为“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的小型展览馆,进出的人也是寥寥无几……7000年后的生活也许有以上的画面。但是董恒波展示给少年朋友的,却是人类在地球的另类生活。《遥远的绿叶》这本书虽然把笔墨投向了7000年后,可书中仍然有活蹦乱跳的人物,有悬念迭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情节,有小读者怜悯感动流泪的细节,当然也有出人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的故事结局。
  十多年前,董恒波的《最后一片绿叶》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之后,这篇几千字的短篇童话竟陆续被全国各地选刊和报纸转载,人民教育出版社把这个故事编进小学语文教师培训手册,多省的中小学考试和思考练习册里也都有经过改编的这篇童话。一时间,真的掀起了一阵“绿叶”热潮。不久,董恒波接到各地小读者和老师、家长的来信,希望他能把这个故事继续编写下去。于是,篇幅稍长的幻想童话《遥远的绿叶》就诞生了,7000年后的生活在作者与孩子的视角内便展开了一幅斑斓的景象。
  故事是以2030年地球北部的一场大地震开始的,正在上课的一所小学被厚厚的冰雪掩埋,书声、歌声、笑声在那一瞬间突然停止,全校师生的性命须臾之间被天灾埋没在深深的雪谷之中……
奇迹的产生则是在7000年之后了。
  7000年后的地球,掌握超高科技的人类,不算神奇,略施医术,便把地震埋在冰雪之中的那所小学里的能能、从从、朋朋三位小学生抢救活了……
  三个孩子在远离70个世纪的未来世界中,自己的身心会触及哪些事情?眼睛的功效还够用吗?地球上人类生存环境变成了什么样子?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精神依托又是什么状态?董恒波超越现阶段时间概念的构思和诗意盎然的灵动笔触,为少年读者描绘了浩大却不失细腻、曲折却不失清晰、遥远却不失亲近的“今后”生活现场。
  基于20世纪以来地球不断遭遇生态破坏的严酷事实,董恒波笔下7000年后的生活并不完美,那时没有森林,树木已经灭绝,距离一枚绿叶的生长年代恐怕需要光年计算……校长办公室写字台上的一块木头,都成了罕见的文物。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的寿命大大延长,身体上任何一个器官都可以更换,用旧了马上换新的……这些在今天看来绝对属于大梦想的事儿,在7000年后都是伸手可及的现实。什么都是人工仿造,复制、粘贴、克隆,基因组织的重新合成……唯独绿色植物,还有水,成为历史又历史的记忆。
  但是,人的情感没有改变,对真善美追求、热爱的精神朝向没有改变,生活中的善良同邪恶的斗争,并没有因为时空的更替而停止。董恒波仿佛是在画画,把各类人物的表情刻画得惟妙惟肖,当然作家的笔触更是伸向人的内心,逐层剥离出人性的深刻品质。超超博士的睿智与爱心,假“芭比小姐”的狡诈与狠毒,都在故事发展的情节中,一点一点让读者心领神会的,丰富了儿童文学的人物画廊,拓展了儿童文学幻想题材的广阔空间。
  这本书人物不少,但主要是围绕能能、从从、朋朋三个被唤醒生命的“先人”这条线索展开的。全篇紧紧扣“绿叶”这个时隐时现的中心意象,人物对话、行为、心理活动、神态表现等等,从各个角度进行聚焦,形象说明自然生态对人类生存的不可或缺性。一滴水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一片绿叶,同样可以引申为地球未来命运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永久性命题。
  董恒波是这样来写故事的——
  “洋洋他们强烈要求先人朋朋也给他们唱一首歌。
  朋朋就唱道:
    我歌唱每一片绿叶,
    因为它孕育着生命的希望。
    没有河水在我们的身旁流淌,
    我们的心帆该向哪里远航?

  洋洋他们都拍着手说,好听好听,可就是这古代的词听不懂。
  七千年,这是多少代的鸿沟呀,双方怎样努力,也找不到多少共同的语言。
  先人朋朋说:‘我们身上太脏了,能不能先洗个澡?’
  洋洋在电脑里查了半天,才从古文词典里找到了这个词。原来,生活在9089年的人们由于没有水,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洗澡。身上脏了以后,就用一种带电的吸尘器往皮肤上一推,身上就干净了。可是先人朋朋实在享受不了这种待遇。后人洋洋们的皮肤由于每天要经历沙尘暴,已经粗糙得如大象皮一样。嗐,说什么大象,老虎,他们都听不懂,好在他们查电脑词典挺熟练,都能弄懂这些古代很遥远的事情。”
  无论能能、从从、朋朋三位小朋友怎么感动,怎么伤心,他们已经没有泪水了,因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只能是人类的眼泪——早已流干了。六万余字的《遥远的绿叶》充满了信息量:时间、理想、价值、自信、追求、幽默,等等。有趣的故事,还需要到书里去找;有意义的生命,也需要到书里面去找。《遥远的绿叶》会告诉少年朋友7000年后的生活,当然,它们仅仅是生活的一角。
 

(这是作者为董恒波所著幻想童话《遥远的绿叶》撰写的导读文字。《遥远的绿叶》,大连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