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学太极拳的故事
来源: | 作者:高培福  时间: 2019-12-02
  退休后,一位教师朋友,建议我有时间学习一下太极拳运动,它对健身养生都有极大的好处,我欣然接受了。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我便赶到广场“闻鸡起舞”,晚上夜幕降临,我又在附近公园列队操练,在舒缓优美音乐声中,“白鹤晾翅”,“手挥琵琶”,“十字摆莲”……队伍里,有意气风发少年,有白发苍苍老者,一招一式,认真无比。通过学练太极拳,我渐渐地对太极拳有点了解.
  原来太极拳是起源唐朝(公元618~907年),它综合吸收了中国古代以来的各种拳法的精华逐渐发展起来,拳理来源于《易经》、《黄帝内经》、《黄庭经》、《纪效新书》等中国传统的哲学、医术、武术等经典著作,并在长期运用过程中又吸收了道、儒、释等文化的合理内容,所以太极拳又可称为“国粹”。
  我学的孙式太极拳,是清末河北顺平县人孙禄堂先生晚年所创。是太极拳流派之一,小架,适合中老年练习。
  开始学的时候,风雨无阻。
  我原以为打太极拳慢腾腾的,一定很轻松,岂料自己学练太极拳以后,才知道其实并非如此,开头几天练后,大腿疼得连楼梯都上不去。拳谱怎么也记不住,练着练着就没有信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
  一天师傅留下我,对我说:“要想练好太极拳,一是明白它的特点。要外柔内刚,气随形到,形体放松,动作柔软。讲究的是阴收,阳推,调理精气。二是要有坚强的信心。太极拳可以治好各种慢性病,这有利于个人健康的事,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一听不好意思了。从此,我这个受过批评的老学生,想办法克服困难,每天坚持用心去练了。
  年龄大了拳谱记不住,师傅告诉我:一共97式,以56式野马分鬃为界,分上下两部分来记,就容易记了。我把拳谱写在纸上,早上背、晚上睡觉前脑海里过一遍,两个月后初步记住了,打拳的时候就能运用自如了。
  开始练习时选个位置站定,毫无基础的跟着师傅胡乱舞起来,几招下来,总觉不对劲,自己的一招一式好似被肢解后零落的散件,不是自已在练太极拳,而傀儡般的像是被谁操纵着,举手抬脚都非自己本意,一时竟迷糊得不知所措。后来在师傅指导下,才慢慢地知道要深呼吸,让自己心神归一,然后再接着去舞动。搬、拦、捶、履、抱……渐渐地身生两翼,徐徐飘起,有时我感觉有苏东坡“乘风归去”“人如在水云间”之感。心里真是十分高兴呀!
  当我在作太极拳“提手上势”、“金鸡独立”动作的时候,还常常想起邓小平先生为日本友人的题词“太极拳好”,它已成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座右铭。
  现在我真的是迷恋上了练太极拳。
  唐代散文大师韩愈说过:“与其有乐于身,孰若无忧于其心”。每天练习的时候,一会儿“云手”,一会儿“单鞭”,一会儿“懒扎衣”,还别说真有点味道。虽然太极拳我作的不太规范,但自我感觉“良好”,它强健了我的体魄,锻炼了我的意志,就像初恋一样痛苦但快乐着......
  太极拳作为武术的一种已经是全国运动会的竞技项目,我相信不久将来,它一定会成为世界奥运会的一个比赛项目的。
  我对太极拳的学习,感觉到好似双手托起圆圆的一轮初升太阳,照耀着世界各地,照得人身暖洋洋……我努力坚持着,随着人们对生命质量的关心与重视,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去学习热爱它。
  太极拳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这样绚丽民族文化之瑰宝我们是多么的骄傲与自豪啊!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