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们到乡下种文化
来源: | 作者:王秀英  时间: 2019-12-02
  我们曾在八月桑拿天,去乡下种文化,村路平坦不颠车,却有泥水溅到车上,有尘埃从车轮后升腾。我们是县级文化管理部门,我们意识到新农村建设需要新文化,我们了解以前下乡送文化,对渴求文化的农民来说是杯水车薪,只是给饥渴的农民“喂食”,我们送什么,农民收什么,从形式到品种,选择余地都太小,针对性不强,几年下来,农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逐渐淡漠,尤其是对那些走出过家门见过世面的青年农民,这种送文化的方法更是不解渴,因此,我们要去“种”文化。
  
  我们知道,在乡下到处蕴藏着乡土文化,乡下不是文化的沙漠,只是没有得到开发。乡下也不是没有文化人才,而是藏龙卧虎。要挖掘这些人才,扶植乡土艺术,最根本的是需要有健全的机制、体制保障。为此,我们文化干部带着政府文化建设的新政策,下到村里去,直接面对老乡。
  
  首先建设好村级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这样我们带去的不仅仅是几套体育健身设施,千八百本书或几台多媒体设备,更主要的是让农民群众体会到党和国家对农村文化的重视,激发农民群众学文化、提高身体素养的热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曾在一天时间里奔赴四个乡镇的九个村,从灯塔西部的五星镇民生一村二村到东部罗大台镇的尖山子村等,指导村文化室、文化体育广场的建设,我们的辛劳感动了农民,村班子成员积极筹划文化体育广场和文化学习活动室建设,我们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村与村之间相互沟通,便有村班子成员主动找我们去指导,他们对文化的渴求欲望也进一步激励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如此这般,由文化这个纽带把我们文化管理干部、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员与农民群众连接在一起了,互动频率如此之快,互动浪潮如此之高都是当初我们没有想象到的。很快的,全市农村十四个乡镇二百多个村庄,留下了我们的足迹。随后各乡镇都在新建、改建面积达到或超过一百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硬覆盖超千平的文化体育广场。当地农民业余时间尽展其才,愉快地参与到自己爱好的文化化育活动中去。
  
  有了文化体育设施,农民们增强了为家乡争光的热情,他们选择自己擅长的文育项目专门攻关,篮球、乒乓球,长足跑等项目,灯塔市的农民代表队均在辽阳市比赛中获过奖项。
  
  当养殖户乐呵呵地对我们说从村图书室拿到科技资料防病及时,收成颇丰时;当剪纸的老太太说在村文化室带了几个徒弟时;当村小戏团团长说又有十来个青年人加入戏团,他们的小剧团已经在周边村开展了演出活动,受到村民欢迎时,我们做为文艺管理干部,打心眼里高兴。
  
  当我们辅导过的地秧歌队在省农民运动会上获一等奖时;高跷队在各类文艺荟萃展演上获得大奖时;当我们当地的农民体育代表队从省全运会、市田径及各类球赛中捧回奖杯时,我们真是无比的欣慰。我们用汗水浇灌的文化种子已经陆续发芽、开花、结果了。别说三伏桑拿天,不论三九冰棍天,任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下乡种文化的脚步,阻挡不了农民唱文化主角戏的激情。
  
  下乡种文化,是我们文化干部乐此不疲的事情,我喜欢和乡下人打交道,喜欢乡下人的热诚坦率,因为我骨子里就透着乡气,我是踩着乡土上路,脱离了农民生活的人。但我没有完全脱离农村,在心里,我总觉得自己仍然是乡下人,我愿意把文化种在乡下,让乡下人的精神世界有新的飞跃,让乡下的文化氛围提高N个档次,使乡下人都能身心健康,在城里人面前不再自卑,让乡下的文化吸引城里人。
  
  为迎接十二届全运会,我们的广播电视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把数字电视改造工程扩面到农村,我们东部的铧子镇,西部的佟二堡新城也都看上了七十多个频道的数字电视。广大农民们的脸上都荡漾出无比幸福和自豪的表情,有许多人兴高采烈地说不仅要在电视上看全运会,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赛场去看,带上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树立为家乡争光的荣誉感。
  
  我们的文学艺术界为迎接十二运在我省召开,积极筹措,由省文联主办,灯塔市委、市政府承办的迎十二运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已经筹备就绪,五月即将开幕。并将名家书法结集成册,将文化体育这一盛况载入史册,为建设文化强省推波助澜。
  
  乘着十二运在我省召开的东风,我们种下的文化之树,会越来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