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二鬼子
来源: | 作者:凤 凤  时间: 2019-12-02
  二鬼子是连山煤矿的——三把头。因他像狗似的狐假虎威的成天跟在日本人——星竹武雄,屁股后。矿工们都背后叫他——二鬼子。
  二鬼子膀大腰圆的,两三个人进不到跟前,武功有二下子。据说二鬼子过去,打家劫舍当过流窜的胡子。矿上三把头二鬼子的职责,就是负责看管矿工下井挖煤。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第二年日本关东军就策划建立了伪满洲国。以军阀蒋介石为首的没有国家民族意识软弱无能的南京国民政府,忍让再让的第三年“热河事变”,日本关东军很快就占领东北的第四省——热河省。热河西部的这座最大的煤矿就被日本人霸占接管了。改成了——“炭矿股份有限公司”,每个矿叫——“采炭所”。采炭所的总管都是日本人。采炭所下设警务系,连山采炭所警务系的头子就是星竹武雄。
   星竹武雄五短身材,长着一脸的横肉,嘴巴光光的从不留胡须。星竹武雄根本不把中国矿工当人看,他的口头禅是,“支那人有的是,地下煤没的是。”
  连山煤矿在整座煤矿里是个产煤的大矿。星竹武雄成日挎着洋刀,牵着一条德国黑贝大狼狗在矿区里转悠。他见矿工干活稍有怠慢,轻者放狼狗撕咬,重者让手下的狗腿子毒打一顿。
  二鬼子是星竹武雄最赏识的狗腿子。星竹武雄走到哪儿,二鬼子如影随形的就跟到哪儿。星竹武雄看哪个矿工不顺眼,二鬼子心领神会的上前就是拳打脚踢。连山煤矿的矿工,没有挨着二鬼子打的人是极少数。矿工们恨二鬼子,都恨得咬牙切齿!
   矿把头采取——“人肉开采”的政策。狗腿子逼迫矿工没日没夜地下井挖煤,井下又经常发生瓦斯爆炸、冒顶、透水等各种事故。连饿带病的就大批矿工死亡,连山煤矿的矿工就接济不上了。
   
  那年,矿把头从关内骗来了三百多名农民到矿上挖煤。骗来的矿工都圈在连山煤矿——“协和寮”的大筒子工棚里不让出去。“协和寮”名为矿工的独身宿舍,实质就和监狱一样。四外高墙电网,有矿警看守。“协和寮”到煤矿井口,来回只有两个人能通过的通道,四外都是铁丝网。矿工进到这里,就如掉进了虎口根本出不去。
  矿工招来不长时间,就来了几个村姑,在“协和寮”外要找新来的矿工。“协和寮”戒备森严,门口站岗的矿警不让村姑进去。几个村姑就在‘协和寮”外边转悠,一连几天了。
   一日,星竹武雄来到了“协和寮”门口。他盯住外面的几个村姑,半天目光没有移开。
  站在后边的二鬼子,上前小声的,“星竹太君,这是几个来找新招矿工的村姑,让她们进来和家人见上一面?”
  星竹武雄点了点头。
  二鬼子过去,和门口站岗的矿警一说,几个村姑就被叫了进来。
   当晚,两个狗腿子就把一个扎着口的麻袋,抬到了星竹武雄的住室。两人把麻袋放地上就走了。
  麻袋不停的抖动着,星竹武雄用军刀挑开麻袋口,那个梳着大长辫,瓜子脸,长得非常漂亮的村姑,被反绑着手,堵着嘴,从麻袋里钻了出来。
  星竹武雄上去一把,就将村姑的上衣撕破,把村姑摁倒在地。
  屋里就传出了挣扎声,淫笑声……
     
  矿工们每天在井下挖十几个小时的煤。大、小把头还层层克扣矿工工钱。矿工吃不饱,还得没日没夜的下井挖煤,井下又频发事故。井下和工棚里不几天就有人被抬出去,扔到山下边的一条大沟里。有的人还带着气。
  一天,下井的时间到了,井口却一个人也没有。星竹武雄和二鬼子,就带着一队日本兵和矿警,跑步到了“协和寮”。
  矿工们都在工棚里坐着。
  二鬼子不由分说,上前照几个矿工就是几个大嘴巴子,“妈了个巴子,反了,反了?都给我下井!下井!下井!”
  矿工们宁肯挨打,就是谁也不动地方。
  星竹武雄气坏了,抽出军刀指着矿工,“八格鸭路! 不下井,统统死啦、死啦地!”
  日本兵就推弹上膛,端抢对准了矿工。
  矿工们还是不动地方,就这样僵持着……
  二鬼子凑到星竹武雄耳边儿,嘀咕了几句什么。星竹武雄把手一摆,日本兵的大枪就放下来。 
  二鬼子大声的,“矿工兄弟们,矿上知道大家干活挺辛苦,今儿个破例放假一天,中午矿上改善伙食……”
  当天晚间,领头罢工的几名矿工就被抓走了。
  第二天,矿工又开始下井挖煤。矿工们就再也没有见到过,那几名领头罢工的矿工。
      
  有一年,煤矿染上了瘟疫,很快就在“协和寮”传染开来。连山煤矿有的矿工染上了病,躺在工棚里下不了井,人越传染越多了。
  二鬼子带着一帮狗腿子,在工棚里发现一个就抬走一个。人还带着气,就被扔到了山下边儿的大沟里……
  矿工们实在忍受不下去了,多次暴动逃跑。只要被抓回来,就要被严刑拷打,有的被活活打死。
  一天晚间,又有矿工集体逃跑,抓回来了十人。星竹武雄将“协和寮”七八百名矿工集合到了矿井口处,四外日本兵、矿警队架着机枪。
  十名矿工被反绑着手,带到了全体矿工面前。
  星竹武雄抽出军刀,站在矿工面前大吼,“你们支那人,是我们大日本,大和民族的牲口,你们要老老实实的,为大日本帝国挖煤。我星竹武雄,要把你们身上的油全部榨干,为大日本天皇效劳! 逃跑的,死啦死啦地!”星竹武雄手起刀落,一名矿工的头就被砍了下来。
  “逃跑的,死啦死啦地!”手起刀落,星竹武雄又将一名矿工的头砍了下来。   
  “逃跑的,死啦死啦地! …… 死啦死啦地! …… 死啦死啦地! ……”星竹武雄砍疯了,一连气砍下了五名矿工的脑袋……
  星竹武雄浑身是血,砍红了眼睛。他砍累了,刀也砍钝了。
  星竹武雄拄着军刀哈哈大笑,“你们支那人,有的是!有的是……”
  星竹武雄踉跄着,把刀扔给了二鬼子,“你的去,把你们支那人的头,统统给我砍下来! 砍下来! 砍下来……”
  二鬼子接过刀,手抖抖的举起来。被抓的矿工,眼睛都瞪着他。
  二鬼子的刀,半天没有落下……
  一边儿的星竹武雄还在吼着,“快,把你们支那人的头,统统给我砍下来!砍下来!砍下来……”
  七八百名矿工的目光,都齐刷刷地射向二鬼子……
   突然,二鬼子“阿——!”的一声大叫,手起刀落。“当啷——”一声,星竹武雄的人头滚落到地上,那通红的眼睛,还惊诧地瞪着二鬼子……
   “砰! 砰! 砰……”一阵枪响,二鬼子手攥着军刀,瞪着眼睛,慢慢地倒在了血泊中……

上一篇:七月的配方

下一篇:风 匣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