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英灵可歌可泣
来源: | 作者:张日新  时间: 2019-12-02
  到盛京来看一看吧,这里有东陵,北陵,还有大帅府。你不一直想看看那位抗日将领张学良吗!我的学生几次打电话来。我很窝囊,没有多大本事,一生就怕出门,一出门,就吃不好,也睡不好。学生已经给我做好了一切,但是,我还是怕。怕,我也要去了,因为这是我心中的向往,这是我生命之中的愿望。
  我出发了,坐上那豪华的大巴,在高速公路上五个小时的狂奔,终于到了沈阳。沈阳有多大,我不知道。仅凭我这双眼睛,要想把这个城市穿透,是绝对不可能了。下了大巴,坐上了学生接我的小车。车在城里,如大家闺秀一样,走走,停停,身姿扭在一条线上,本分安然,规矩有礼。这是大城市,这是有历史的城市,因此,所有的情态都不能与我的故乡相提并论。我的故乡只能说山连着山,水望着水,用绿色润染着生命起航的激动,用大凌河的水放怀日子前行的欢歌。沈阳啊!沈阳。这是我小时候记住的一首歌,它所产生的怀恋,让我一直追寻到今天。沈阳早已再现了一个城市的现代,早已创造了一个城市的品牌。小车在城里走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学生提前给我订的宾馆。下车,我没有抬头,没有四处张望,就进了宾馆。没看宾馆的名字,也没瞅宾馆的宏伟与气势。进宾馆,乘楼梯,拿房卡,进房间,我就这样有了幸福的安然之处。无法形容自己的土气,也不能随随便便展示自己的各种习惯。大城市所展现出来的一切,都让我耳目一新,这是张大帅生活的地方吗?站在宾馆的房间里,我四下地看着,宾馆什么都有,生活所需的东西就在眼前摆设得规规矩矩,大大方方,想用想吃,就尽情地享受吧!这就是一个城市的家。
  我来沈阳的目的,就是想找一找心中一直久仰的张学良。没想到,到了沈阳的城里,我有些转向,外面的马路不敢去步行。我在乡间走得自由的双脚,在这里,一下子作废了。没车,哪都去不了。一个小地方,往往把人养成,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脾气。到了大地方,这种脾气,想发都没人理啊。车在路上一个劲地奔向前方,人在车里,心中一个劲的向往。我想试着在这个城市用双脚去量一量,哪成想,没走二十米,就被如潮如涌的车挤在路旁。我一动不能动,我也无法再把步子迈开。过来一个小青年,他一把拽住我,将我领到斑马线的边上,我的感动与感激都一同上来了。这小青年是不是当年成长在这里的张学良啊!我突然这么想。我未能来得及与他语言相对,我刚想张开口问问大帅府在哪,可是,小青年就匆忙的赶自己的路了。没办法,我又转回去,回到那个非常豪华的宾馆,看着宾馆墙上挂着的沈阳故宫的一幅幅图画,我的心啊!开始追寻岁月的时光。我打开电视机,电视里的节目跟我在家里看的一模一样,正在播放电视剧《中国地》呢,那就接着看《中国地》吧!《中国地》取材于我的故乡,镜头都是在我的故土上拍摄的。看电视我联想,一个民族到了危机的时候,那些百姓都会勇敢地站出来,面对日本的侵略,百姓不屈,英雄不辱,到了沈阳,还能找到与故乡英雄牵手相连的张学良。于是,我想:驱逐日寇,爱我中华,这就是我们民族血脉相融相依的豪壮啊!
  张学良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支点,是我们东北人的骄傲。当学生用车把我带到大帅府时,我这小家子气的身量啊!一站在张学良的塑像前就立马光辉了许多,随即一个历史的定格,就让我与将军在朗朗的晴空下融合在一起。张学良仰望苍穹,英姿勃发,气宇非凡,就这样在大帅府厮守了。我用相机采摘这里的岁月之痕,我用双眼目睹这里的一切。身体的感受与精神的碰撞,虽然无法思接千载,但是也让思想的感念跟上时代的大爱了。站在大帅的雕塑前,有一种久违心灵的感叹,有一种无限敬仰的谦卑。一到这里,我才知道,这位民族英雄是那么地让人怀恋,让人敬仰,让人追寻,睹物思人,这是常理,我在这里用双眼读过存在的历史景物之后,产生了心灵的震撼,历史真的让我们不能忘记啊!张学良岁月行走的足音,叩响了我们今天的记忆;张学良远去的身影折射着我们民族的灵魂。
  大帅府现在所处的位置,四处已经都是高楼了,高楼把它围得严严实实,我想这些高楼就是我们民族的卫士了,它就像在看护一个安然沉睡的老人。大帅府的四面青砖古墙如同一面面镜子,青灰色的底子,折射着朗朗的阳光,放射出温情大爱的思想,这不正是张学良的民族之魂在闪光吗?不管这里有多少小商小贩,有多少道士信徒,在门前为自己的利益服务,谁都无法跟大帅的英雄气概相比。尽管那些穿着僧服的人,高声对你说:造化不错,阿弥陀佛。但是,不给钱他钱,还是不高兴的。好好听听那位美丽的姑娘声情并茂地讲解张学良吧。知道了张学良,就知道了一个人怎样为民族而舍生;知道了张学良,就知道了一个人怎样为祖国而取义。
  在我的心中,张学良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怀念,他的历史岁月,在春天的日子里,有鲜花的烂漫,有春风的舞蹈,有燕儿的呢喃,有雷声阵阵的轰鸣,有细雨绵绵的情长。这些历史古迹的存在,让我的心里有了底。不管怎么说,帅府的一切还在,帅府的底蕴仍存。一到这里,我就找到了一位抗日将领在岁月中行走的足迹;一到这里,我就认识了这位民族英雄的豪迈与大气。张学良作为东北军的统帅,张学良作为西安事变的民族英雄。他给我们后人留下了太多的思考。张学良离开故里,远去他乡,作古人生了。看表面,我们有很多理由去解释。可是,谁能解释出他内心一生的追求和向往。谁不爱自己的故土,谁不想自己的往昔?谁又不爱自己的将士?张将军一走就永远没有回到这里。历史在这方水土上作了画,将军的工笔都落下了岁月的风尘。我用相机扑捉小洋楼的苍苍身影,我用双眼记忆张氏一族的每一张面孔。在这历史的留痕面前,我被震惊了。如今,有那么多人给帅府做嫁衣,有那么多风景给帅府作陪衬,与我迈步而来的愿望一同融在这里。当我看见小楼上的楼梯被后人的双脚蹭得无限光亮时,我的心中就涌起这样的感怀:人生千古楼梯送,百代英灵怀旧人。生命作古在海外,书墨与身影在这里封存,帅府在这里仰望着夏威夷的檀香山,后人在这里默默的读下去!
  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一个人能有那么伟大的胸襟,能让一个民族凝聚在一起,是多么的了不起!然而,在过往的岁月中,这个伟人却永远没能回到故里,在异国他乡,用基督教的圣洁,用基督教的虔诚,把生命的时光对给这个世界,把深深的思念带到遥远的天堂。今天的日子,英灵在盛京仰望,雕塑在沈阳彻悟天宇,张学良看着中华大地的崛起,英灵飞度,可歌可泣!我们的后人将永远敬仰,永远追随!
  

上一篇:血染的樱花

下一篇:抗日烈士墓前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