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5辽宁网络文学扫描春之卷:春天万紫,网络千红
来源: | 作者:万 琦  时间: 2019-12-02
  当我们开始频于对网络文学关注的时候,网络文学已经更为普及的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其势头之旺盛,其影响之广泛,不得不令人咂舌。我们深入细致的研究发现,网络文学之所以受到众人的热捧,尤以青年人为甚,那便是它的语言的快捷性以及符合当下人们审美标准的准确度。抓住了读者的阅读心里,以快餐式的节奏填饱了读者的胃口,尽管这种普及带有浅显性,同时也降低了读者的审美意识,使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有些隐隐地担忧,但文学的普及毕竟得到了一些验证。我们试图尝试把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结合起来,既有通俗化也有美文化,二者融洽的联姻,似乎更能拉回读者审美意识的提升。
  据初步统计,当下我国网络文学用户约为2.74亿,占网民总人数的近一半左右,以各种样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有2000多万人,注册的网络写手有200万之众,市场年收入达40多亿元。但就这庞大的数字,我们不得不慨叹它的影响力与经济效益,在羡慕其壮观的景象时,我们也在不断地反思,传统文学为何走入瓶颈所存在的问题。仅从创作发表数量而言,网络文学毫无疑问进入到了井喷的时期。然而,繁华背后的批评与质疑声音也从未停止,其中意见点集中在了网络文学的作品质量方面。为逢迎市场需要和追求商业利益,当下网络文学创作中的随风写作、相似创作、注水长篇以及趣味低俗等问题愈发明显,许多作品缺乏文学最基本的审美,情况令人担忧,因此,可以说网络文学的原始创作状态亟待提升。
  在很多时候,网络作家的写作都是默默无闻与孤立无援的,他们隐藏在生活的背后,奇思妙想的修补着人生的舞台,用他们特殊的语言给网络文学注入新的活力。随着他们参加社会活动的频率增加,一批批写手从幕后走向了前台,与他们的名声遥相呼应,成为了时下另一种与季节相吻合的风景。草根网络作家花千芳的成名作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已经由作家出版社出版。2015年元月7日,花千芳带着自己的新书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应了外界对他的诸多好奇。谈到成名后的心态变化,他说变化并不大,在抚顺当作协副主席是没编制、没工资的虚名而已,最大变化就是有出版社敢出他的书了。他的这些话,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恰好说明了网络作家正在得到社会的认可,从一个个独立的房间里走出来,登堂入室,撷取着自己应得的荣誉与果实。
  我省网络作家满城烟火的代表作《失宠王妃》及转型之作《抢单》,已进入电视剧筹拍阶段。《失宠王妃》将以汉朝为背景展开故事,预计拍摄70集。《沉浮时光》则已由华策影视公司进行电视剧的改编。 满城烟火是沈阳人,80后女作家、编剧,2014年成为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同系列代表作品包括《失宠王妃》、《废弃皇妃》、《帝妃无双》,并称为苍穹大陆六国篇。《失宠王妃》首发于新浪网,架构恢弘、情节完满,作者文字功底深厚,语言清新唯美,深受读者喜爱,连载结束共收获5亿点击量,同名图书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于2012年8月出版。2014年,作者出版转型作品《抢单》,网络连载名《沉浮时光》,讲述了一个职场新人的打拼晋级之路,入选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和中国梦主题创作扶持项目。
  我省网络作家云霓新作《吉时医到》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吉时医到》是云霓的第九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孤女在经历一系列变故之后成长为名医的故事,其中包含了严谨的医学知识以及催泪的感情纠葛,其繁体版《吉时医到》已于2014年在台湾出版。作品延续了云霓一贯的创作风格,人物形象塑造生动饱满,个人情感描写细致入微,故事情节充满激励人心的正能量,被中国作家协会列入2014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云霓,起点中文网白金女作家,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2007年凭借穿越爱情小说《满朝文武爱上我》而闻名网络。主要作品有《满朝文武爱上我》、《金宫》、《奉旨休夫》、《美人三千笑》、《穿水晶鞋的女巫》、《查无此人》、《庶难从命》、《复贵盈门》、《吉时医到》、《掌家娘子》等。
  网络作家辛苦耕耘,夜以继日的匍匐在电脑前,敲打出一部部鸿篇巨制,他们不仅在各大文学网站连载,还结集出版,造成持续的轰动效应。伴随着主流媒体的认知和社会的正确导向,一些权威机构也针对网络文学设置了奖项,意在推动网络文学向更高的目标进发。2015年4月7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劳动报社、上海网络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2014·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好作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共评选出优秀奖作品10部、佳作奖作品11部,入围奖作品19部。我省网络作家月关的《夜天子》、夜十三的《特种兵在都市》、古剑锋的《机甲天王》获得入围奖。通过这次评选,似乎能够看到我省网络作家与之其他省份的网络作家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努力的同时,更需要社会的支持与有关部门的引导与砥砺。本次评选活动于今年1月初拉开帷幕,参评作品为2014年度在各个网站上刊登或连载的网络文学作品,由此次活动的13家协办文学网站进行推荐。入围作品的题材种类丰富,集中在历史类、都市类、玄幻类、言情类,另有个别为军事类、悬疑类、架空类。与2013年首届评选活动推荐的作品相比,本届参评作品中的短篇作品和中篇作品的比例上升,显示出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重质量的健康发展动向。
  网络作家不再是封闭式写作,与外界隔绝的状态正在拆去栅栏,道路四通八达。2015年4月19日,我省网路作家明日复明日、魔女恩恩、醉蝠参加了鲁迅文学院第八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的学习,本届培训班处在一个特定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付诸实施,文艺界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文学发展也正呈现出新的良好态势。网络文学要提供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网络文学作家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好地滋养和促进自己的创作。
  伴随着各省市网络文学协会的陆续成立,或将推动网络文学创作生态环境的根本性转变,从往昔“下里巴人”到如今“登堂入室”,网络作家们已经开始被吸纳进正规作协体系,跻身主流文学界,网络写作正有望成为受业界默许的严肃职业。我们乐于看到这一庞大的群体,为文坛增添的五彩缤纷的亮色,也预祝网络作家们在写作的路上,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艺术的水准上,都有新的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有秩序和规范化的网络文学市场,将与阅读者一起走进未来的生活。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