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5年辽宁文学蓝皮书报告文学夏之卷
来源: | 作者:王 宁  时间: 2019-12-02
  本季度辽宁报告文学作品不多,有一部报告文学与散文合集作品,以及两个短篇纪实速写类作品。
  李青松作为近年颇为活跃的生态报告文学作家,显示了旺盛的创作力,他出版发表了《薇甘菊》《大地伦理》《遥远的虎啸》《一种精神》《告别伐木时代》《大兴安岭时间》等作品,本季度又推出了报告文学与散文合集《粒粒饱满》。作为中国当下资深的生态报告文学作家,李青松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几乎任何关于生态的问题都可以作为他下笔的素材。这本文集融合了报告文学、人物速写、科学小品的诸多创作元素,从整体的生态大环境、到微观一地一隅的生态问题,从人物到动物植物,从宏观到微观,多角度地审视了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与生态问题。作者本着温暖的人文主义情怀,对人类社会的生态问题进行了理性而深刻的剖析、沉思与反省,并努力探寻着人类走出生态困境的可能出路,文字下面隐含着一个人文知识分子刻骨铭心的文化期待。作者急之所急、痛之所痛,已经不局限于自然生态被破坏,人类受到自然惩罚的简单层面,而是将生态文明纳入人类的内心层面,将生态意识和自然伦理镶嵌进我们民族的文化之中、集体无意识之中,反映了一种更高层次的诉求与期待。作者在行文中旁征博引,智慧机巧,生气盎然,又富于生活情趣,朴素之中有深意,极大地增强了报告文学类作品的文本可读性,探索了这一文体全新的写作路向,实为可贵。
  刘文艳发表了短篇纪实性作品《珍贵的回报——山村扶贫纪实》,作者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走进乡村贫困帮扶对象——赵恩海一家,通过三次入户帮扶,不但解决了赵恩海一家的燃眉之急,还帮助他们树立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共同期待脱贫致富美好未来的实现。同时,作者也感受到助人之后的快乐,感受到真诚感激的幸福。作品文字朴实、叙述诚恳,通过细节打动人心,让读者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党员关心人民疾苦,为民谋利,勇于担当的高尚行为。
  焦凡洪发表了短篇人物速写《枪脉》,讲述了被称为“魔鬼”“魔术师”“福星”的某边防团团长王长义,身先士卒,不怕流血牺牲、敢打硬仗,又讲究科学带兵、探索变革,创造了军事训练辉煌业绩的故事。作者用属于军人特有的快节奏、生活化,朴实真切、诙谐干练,绝不拖泥带水的叙述方式,选取了王长义作为新时期我军一名基层指挥官、带兵人的几个工作生活场景,将他们不为人知的生活真相推到读者面前。作者通过身临其境,对这些场景的亲历与再现,将王长义这个和平时期军人的代表所思与所想、道义与情感、责任与理想,通过军营日常生活的细节栩栩如生地再现出来,那种亲历感,人物的真实性与丰富性是无法取代的。全文生动形象地揭示出主人公王长义“作为和平时期的军人,既是幸福的,又是痛苦的,他没有战斗终结的欢畅,没有战争胜利的喜悦,只有在使命责任的重负下、在模拟战场上不断的探索和永远的进击,而这种进击是没有极限的!”全文语言干净利落,具有与军营生活相称的火爆热辣,张力实足。
  综上,三位作家都能从自身的感受出发,表现生活的不同侧面,抒发自我感怀,引领社会正能量,以发挥文学最大的社会功效,期待辽宁报告文学在秋季收获更多的果实!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