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党恩情
来源: | 作者:康民田  时间: 2019-12-02
  在我的家族五代发展繁衍史上,世代沐浴着党的阳光普照,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党恩情。
  我的祖先原本是显赫的大户人家,只是到了曾祖父时,适逢清朝末期国家处在历史最动乱,最黑暗时期,家道开始中落。到了祖父出生时,家里已是一贫如洗,而且人丁稀少。祖父八岁而孤,沦落给地主家放猪、放牛,受尽欺凌,饱尝心酸,倍感世态炎凉。等到成年后又成了地主的佃户,整年为地主辛苦劳作,吃不饱,穿不暖,饥寒交迫,度日如年。
  记得祖母讲,她和祖父一共生养了八个孩子,但只存活下来六个,有两个活活饿死了,这惨痛的事实,在祖父和祖母心里留下了永远的心殇。从祖父和祖母的悲惨遭遇上,我深切感受到旧社会百姓生活的水深火热和民不聊生,饿死亲生孩子的惨剧真是活生生的残酷事实,旧社会真是穷人的地狱啊!
  祖父们这种牛马一样的生活直到1948年东北解放,才得以彻底改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农村进行了土地改革,我们家又重新获得了土地。祖父也彻底告别了给地主“扛大年子”被奴役被压榨的悲惨命运,从而过上了丰衣足食,安定快乐的幸福生活。因此祖父及我们全家特别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是共产党让祖父获得新生,获得做人的尊严,也让全家人过上了温饱生活。于是我们家族世代感谢党恩也成了家族中一条永远铭记和传承的家训,这和千千万万的穷苦百姓翻身得解放的心声是一样的。在祖辈人的心中,党恩大于天恩,党恩和父母养育恩情一样深似海,重于山。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开始走向集体主义道路,村子成立了生产队,已是中年的祖父,充满斗志,干劲冲天,热情似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加入生产队集体,而且还当了生产队队长。父亲也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东北工学院,也是祖父感念党恩,在父亲毕业后,没让他留在城里工作,而是让他回到村里生产队当了一名社员。虽然父亲对祖父的决定颇为不满,但后来还是理解了祖父的心愿,也把心扎根于故乡的泥土里。在五十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农民的热情是那样的高涨,他们无限憧憬着新中国的美好未来,我的祖父就是其中代表性的一员。因为是共产党,是毛主席让他们有了做人的脊梁和尊严。
  在国家六十年代的“三年”困难时期,祖父对党也是一直坚信不渝,他相信党一定能带领人民走出困境,老百姓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十年动乱期间,祖父有些沉默不语,但他依然告诫子女,对党仍然要忠诚,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要永远心向党。祖父还毅然把二叔送去参军,让他保家卫国。
  1976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先后有三位革命领袖与世长辞。在周总理、朱德委员长和毛主席去世的日子里,祖父特别悲伤,也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他对革命领袖的深厚感情远胜于我们晚辈,正像从苦难中走过来的其他人民一样,敬爱党,热爱人民领袖,他们对党的感情是纯真无瑕的。粉碎了“四人帮”,让祖父兴奋了很长时间,他对党更坚信不疑,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农村重新迸发了勃勃生机,尤其是农村实行了生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开始欢天喜地,激发出空前的激情。已是古稀之年的祖父依然走在田间地头,坚持劳作,脸上时常浮现出灿烂的笑容。祖父一生都热爱党,也曾殷切教导我们,要热爱党,听党的话,他说我们家族的幸福生活来自党的恩泽,幸福莫忘党恩啊!
  自从包产到户以后,我家也随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可喜变化。父亲和母亲的劳动热情也空前高涨起来,脸上始终洋溢着高兴的笑容。尽管他们每天仍然是起早贪黑的忙碌不停,但我家的经济状况显著发生了变化,日子一下子有了新希望,新奔头。父母和哥姐不仅种地,还饲养了很多鸡鸭鹅、猪等家畜,还种植了很多农作物,农闲期间还搞起农副产品的加工,并把加工的产品拿到集市上去卖。于是我家的收入大大增加了,日子开始红红火火起来。
  我记得清清楚楚,我家开始旧貌换新颜,再也不是原来贫穷拮据寒酸的旧模样。我家原来那两间低矮阴暗的茅草房翻盖成了三间亮亮堂堂的红砖瓦房;我家的家用电器,由原来的东方红牌收音机换成了三元牌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父亲给我和妹妹各自买了一台崭新的白山牌自行车;母亲还给我和妹妹做了一套新衣服,我那套亮灰色尖领服装是我人生最喜爱、最难忘、最珍惜的一套衣服,它已经镶嵌在我的生命记忆里;最让我们感受深刻的是:我家居然全年都吃上细粮了,一日三餐全是大米饭、白面馍,而且青菜里经常有肉,连我最喜欢的煎鸡蛋,母亲也经常给我做;我和妹妹的上学零花钱也从“角”变成了“元”;以前过春节时,母亲都要亲手给我们每个孩子做双棉鞋,而如今父母给我们四个兄弟姐妹每人买了一双新皮鞋,穿上新皮鞋,感觉真洋气,真养眼,真喜悦;连以前求人书写的春联也变成买现成的金灿灿的印制品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真好,顺民意,得民心,百姓真正得到了受益,终于让老百姓开始迈向幸福美满的生活。我家发生的喜人变化,只是中国广大农村发生欣欣向荣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农民真正摆脱贫困的开始。
  党在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政策,极大激发了农民的热情,也激发了农民发家致富的欲望,大大开拓了农民视野,在精神上,祖父、父亲两代人也获得了空前的满足感和愉悦感,而且有了新的追求。父亲和母亲对于哥哥、姐姐没能在读书上有所成就,感到非常遗憾和惋惜。于是父母把家庭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我和妹妹身上,爹妈希望子女中有人能跃出农门,过上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也让当年父亲的遗憾得到安慰,也可以让整个家族荣耀些。我和妹妹如果能考上大学,成为天之骄子,那也是父辈们非常体面和自豪的事情,也是家里富裕后父母最大的心愿。
  那时候教育发展很不均衡,我们县竟然没有一所高中,不得已我们县的学生都要和银州城里的学生一起竞争考高中。那时候,农村的学生考上高中,考上大学真和古代考状元一样难于上青天。幸亏国家改革开放后,国家开始高度重视教育,开始意识到科教兴国的重要性,这里特别感谢邓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在竞争激烈的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确实是第一生产力。我和妹妹很幸运,因为等到我们中考的时候,我们铁岭县终于有了自己的重点高中,我们也幸运地成为铁岭县高中的第二届学子。
  我们考上了高中,父母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甚至父母得知我们考上高中的那天晚上,兴奋得一宿都没睡着觉。后来,我和妹妹都考上了师专,成为一名令家乡人羡慕的大学生。在党的培养下,我们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开始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
  在我身上继承了父辈们感恩党的基因,对党有着一颗火热的赤诚之心。在大学里我就成为了一名非党积极分子,后来参加工作后,在1997年7月1日,在那香港回归的特殊喜庆的日子,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这不仅是我的荣耀,也是我们整个家族的光荣。
  我把对党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全部化作工作的动力,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春风化雨,潜心育人,孜孜不倦,热爱学生,钻研业务,甘做人梯,甘愿奉献,成为了一名学生喜欢,家长赞誉,同事好评的优秀教师。在每年的中考中我班考上的中考人数最多,我的语文中考成绩也连续多年全县第一。由于自己工作成绩出色,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荣获县“三好班级”的光荣称号;我本人也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镇优秀党员,县先进教师;同时我31岁那年被学校聘为教务主任,成了最年轻的学校中层领导。其实荣誉的取得,要感谢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我深知感念党恩、回馈党恩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发扬红烛精神,淡泊名利,爱岗敬业,诲人不倦,把书教好,把人培育好,让自己的学生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也让自己的教育生涯熠熠生辉,光彩照人。这也是父辈们最大的欣慰和荣光,也是自己无愧于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和神圣使命,我深爱党的教育事业,深爱我的学生,我也愿意为党的教育事业,倾其所有,奉献一生,这是我能做到的,一定能做到的。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如今国家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这条巨龙终于在世界腾飞了。无数华夏儿女、炎黄子孙无不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龙的传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并可以在世人面前大声呐喊:“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更让人欣喜的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改革红利更加越来越惠及普通百姓,农民种地的农业税不收了,而且种地还给粮食补贴,国家还给农民办了农合医疗保险,农民看不起病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同时农村初中、小学的学生的学杂费也全部免除了,为此农民家家户户欢欣鼓舞,从农村也走出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农民真正走上了幸福富裕的小康道路,我曾经居住过的村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村里修缮了黑色路面,安装上路灯和自来水,还架设了电视转播的天线和电脑手机的网线,街道更整洁了,村民们出行更便捷了,环境更美好了,日子更甜蜜了,农民心中更充满了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
  随着改革的深入,国力的增强,国家也更加重视教育了,我们的教师工资开始了县统筹,告别了拖欠工资的灰色时期,而且工资连续增长;我们教师也有医疗保险,还有取暖补助和住房公积金等,这让我们广大教师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更有工作的激情。特别我们铁岭县还创造性地实行了城镇化办学,把全县的12所学校合并在一起,建立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寄宿制初级中学,让全县的大部分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且县财政还承担了学生往返的车费,并给予每名学生伙食补助。我们教师也高兴极了,因为我们转瞬之间都成了城里教师,温馨美丽的教学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激发了我们无限的教育潜能,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这一切伟大的变化,都归功于党的方针路线和富民政策,归功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执政理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反腐倡廉,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促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展新画卷,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举国上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党恩情。从我们家族和个人的发展历程上,我都会铭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永远忠诚党的事业,并把自己的人生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让自己的人生出彩,也为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上一篇:彩霞满天

下一篇:回望的时候我们感恩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