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
来源: | 作者:李 爽  时间: 2019-12-02
  小时候的我,总是盼着过年。一进腊月,孩子们就掐指算着过年的日子。盼着穿新衣服,盼着大人给压岁钱(哪怕仅仅是三元、五元的,也高兴得不得了),盼着大口吃肉、好好解馋,盼着除夕的早晨到邻居家去拜年,可以吃到那么多好吃的糖果……对孩子们来说,穿新衣服,吃好吃的就是过大年……
  人们之所以如此盼着过年,是因为那个年代的物质极为匮乏。那是六、七十年代,即使过年的时候也不像现在想买啥就能买到啥。那时候副食品都是凭票供应,临近年根底下,副食品公司“革委会”会用大张红纸贴出一批凭票供应的副食品。于是,人们纷纷拿着笔去副食店门前划清楚供应券对号供应的品种。
  比如:“1号户卷”每户供应白酒2瓶;“2号人头卷”供应肉1斤;“3号户卷”供应白糖2斤;“5号人头卷”应糖块1斤;“4号户卷”供应红方10块……
  等抄写完了,我的小手在寒风中已经冻僵了。当时的小县城也就十几家副食品商店,买东西常常得排队。人多东西少,有时刚刚排到你东西却没了,你不得不下次再排队。
  大年三十,全家人会围着一张桌子吃团圆饭。由于物质匮乏,即使有钱也买不到。所以没有人家能大鱼、大肉地摆满桌子。即使一桌子摆满了十个八个菜,也多是土豆、大白地凑数。虽说也有炖鱼、烧肉,但是不可以管够吃,每人仅分上有限的几块儿……
  大人们舍不得夹肉吃,高兴地看着孩子们抢着吃肉。我和哥哥姐姐则毫不谦让,甚至把肉先夹到自己的碗里留着慢慢吃。因为那都是平时想吃吃不着的啊。那时的肉也不知道咋回事,吃到嘴里只觉得特别的香,特别的解馋……
  年三十的半夜,家家要煮饺子吃。母亲有时会在饺子馅里放上几枚硬币,说是谁能吃到有硬币的饺子,在新的一年里谁就会幸运,就会发财。而我的运气总是特别的好,每当吃到有硬币的饺子,我总是兴奋得拿给大家看个没完。
  童年对过年的记忆是美好的,然而,童年记忆里的年味再浓烈,也比不上今天美好生活的幸福。
  现在的商场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再也不要什么证券了。人们需要什么,随时可以买到,可以说现在家家天天在过年。
  如果家里来了客人,为了尽地主之谊的盛情,也为了减少在家操办的麻烦,许多人家会选择到饭店去订餐。去年的大年初三,我家就由儿子做东,宴请了家族的十六位亲属。一是儿子硕士毕业参加工作了、挣钱了,他要向亲属们答谢昔日对他的关心、关照;二是春节前我家接收了不少晚辈送来的礼物,也是为了向他们表达谢意。所以,我在酒店订了一桌酒席。好酒、鱼肉地摆满了一大桌,大家喝得十分尽兴。
  说来也怪,大家喝酒吃菜已不再盯着大鱼大肉,相反,尽往青菜上夹。结果,最终剩下的都是那些“软炸里脊”、“锅包肉”、“红烧鱼段”……看来,平日里,大家肚子里的油水已经装得满满的了。人们上酒店再也不会为了管够吃鱼吃肉地解馋,而是喜欢那里的环境氛围,是为了借酒叙旧,畅谈亲情友情……
  如今,物质的丰盛得以致年味都逐渐地淡化了。淡的有点像一杯平淡无味泡久的茶,不仅茶水颜色淡如苍白,连那其中的味道也只剩下令人难忘的回忆了……
  
 

上一篇:大哥

下一篇:彩霞满天

赞0